國安法陰霾下 香港自由民主法治指標全創新低(視頻)

發表:2020-07-2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本港社會及自由指標,發現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均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本港社會及自由指標,發現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均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1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7月21日公佈香港最新社會及自由指標,發現「繁榮」、「自由」、「民主」、「法治」及「安定」五項核心指標全吿下跌,其中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同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這個調查結果恰好呼應了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前一天指香港的特殊性正受到侵蝕、或導致增長停頓。研究所副總裁鍾劍華則促請中央勿再自欺欺人,在國際大放厥詞試圖掩蓋港人不滿的事實。

香港民意研究所於7月初透過電話訪問了1,001位香港市民,請他們對自由、繁榮、法治、安定、民主五大核心指標及其次指標,給予0至10分的評分。綜合港媒報導,調查發現25個指標中,有18項跌至歷史最低位。五大指標當中,自由、民主及法治指標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只有繁榮一項取得5分以上,但也創下自2003年7月以來最低分數。

十項自由指標全跌 遊行示威自由最低

十項自由次指標全部錄得顯著跌幅,並創1997年有記錄以來新低。除了「信仰自由」和「出入境自由」獲得6分以上,「學術研究自由」、「文藝創作自由」、「出版自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新聞自由」、「罷工自由」和「遊行示威自由」得分均低於5分。當中,「遊行示威自由」更只得3.31分。

法治指標方面,亦由4.45分跌至4.14分,其中法庭公正程度及司法制度公正程度兩項,同樣錄得1997年以來新低。另外,香港的「文明」、「平等」和「公平」三項指標同創新低。

民主自由和法治被視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賴以成功的基石。《明報》報導,就在香港民研發表報告前一天,評級機構標準普爾20日發表報告,指香港過去有多種因素結合的獨特優勢,令其在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中獨樹一幟,而且無法複製。但是這些優勢正遭受侵蝕,導致香港的特殊地位下降。隨着政治不確定因素增加,加上人口迅速老化,未來十年香港的趨勢增長將會縮減超過一半,甚至跌至零。

港警濫暴供詞矛盾反獲讚 法治被評不合格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總裁鍾劍華指出,調查在港版國安法公布不足一星期後進行,充分反映港人的憂慮,「整體社會負面情緒相當清楚」。他呼籲當權者不要再做鴕鳥,問題何在大家心知肚明,「不是國家安全問題,而是市民對政制、警察執法手段不滿。」

對於遊行示威自由大跌近1分,是各項自由指標中最低,鍾劍華指該指標分數在未有國安法時已持續下跌;國安法實施後,多項條文更與《基本法》稱「保障港人遊行集會權利」相抵觸,令市民憂慮加深。

同時,連香港一直標榜的法治都未能合格,情況令人擔憂。他舉例說,當港警口供前後不一卻獲(法官)讚誠實;當警方大規模濫捕、濫告(示威者),而有人揮刀威脅卻不被控告,判刑輕重的差異令人質疑律政司的公正程度。他認為今次調查的跌幅已算少,當他日出現「國安法」案例後,跌幅將會更大。

鍾劍華:「國家級暴力」令文明沉淪

香港原本擁有極高的人類發展指數,但今次調查顯示文明指標只有5.42分。鍾劍華認為,港警一系列濫暴、濫捕、濫打激發示威者升級武力,雙方互相激化;當權者更採用「國家級暴力」,以文革批鬥式的「國安法」去回應。他強調,以「國安法」作為威嚇手段統治人民是「極為懶惰、無能及低水平」的施政方式,只引起社會恐慌性反應,令社會文明沉淪。

學術自由方面,鍾劍華指他出席不少學術自由研討會時,發現學術界已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顯示「港版國安法」已造成寒蟬效應,尤其是模糊的法例令人難以安心做自己本分。更有不少人權監察及特赦組織撤離香港,反映國際及港人並不認同「國安法」只懲治少數人的說法。

同時,有指政府將因應「國安法」加強監管及指導新聞及網絡,令新聞自由受損。鍾說,近期多間外資機構如《紐約時報》均撤走位於香港的遠東總部,加上多個國家考慮暫停與香港的協議,甚至為港人提供政治疪護等,均反映出國際社會對香港前景感不明朗。

另外,港府和港澳辦、中聯辦日前批評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初選屬「非法」,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研在選舉前一晚也遭到港警搜查辦公室。鍾劍華強調,對初選的批評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民主派的初選只是大家共同協議下向同一目標進發,不存在「剝奪他人被選權」,相關說法不公道且無視事實。

研究所總裁鍾庭耀則透露民研所21日早上收到一個裝滿垃圾的郵包。他指越多不必要的騷擾,顯示社會越不文明。他感嘆「在陽光下操作,亦無法避免黑暗的滋擾」,批評有高層有權力者不文明,促請政府停止挑動不文明行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