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前奏:糧倉十庫九空 水災蝗災糧食大絕收(組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07-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0日訊】說實話,我是一個危機感比較強的人!這幾年,我一直擔心中國的美元枯竭,擔心房子賣不出去,擔心中國收護照不讓大家移民、留學,擔心中國銀行倒閉,擔心三峽出問題,擔心三峽,擔心瘟疫,擔心洪災,擔心糧食。這些擔憂很多已經出現了,很多還沒有完全出現,可能只是有點苗頭。但是,沒關係,我還是堅信我的判斷,在中國政府的治理下,沒有什麼「奇蹟」是不會出現的,我只擔心我的危機感不夠,從來不擔心他們做不出來。

今天就說一下我一直擔憂的糧食問題!我每次準備節目,都是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自信是有備而來,裡面看點很多,盡量不讓浪費大家的時間!今天首先將談一下中國觸目驚心的糧食空倉問題,因為最近有很經典的案例。同時,我也將說一下最近威脅到中國糧食安全問題的兩大災害。希望對大家瞭解中國糧食的真實情況有所幫助。

一直以來,很多人懷疑中國糧倉的糧食儲備是虛假的,是空倉,但是一直沒有證據,也只是通過中國不斷著火的糧倉來推斷中國存在糧食腐敗問題。但是這一次,剛剛發生的一個實名舉報事件,基本將中國糧倉黑幕給坐實了,讓全國人都擔心起中國的糧食安全來。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視頻,是一個女士拍的,說的大概意思就是,中儲糧肇東直屬庫位於青岡縣德勝鄉榮昌糧庫的一次性儲備糧有質量問題,在表面一層發霉的水泡糧掩蓋下,更掩蓋著大量的篩下物。 

視頻中一名女子稱以接近2000元一噸買了一批價值上千萬的儲備玉米,但被糧庫的人為難,並向她要回扣。最後給她的還都是散發著異味的水泡糧和篩下物,篩下物部分地方厚度達到20公分,她說這哪裡是給人吃的,估計連豬都不吃。

不熟悉糧食的人可能不懂「篩下物」是什麼意思。其實就是指用篩子篩過糧食後,篩子下面遺留下來的灰土垃圾等碎渣。從視頻中可以看到,這位糧商在一個糧倉裡隨手掏出一把糧食,從手中展開,全部都是這種「篩下物」。

她表示,直屬庫管理方此前曾指使工人用好糧掩蓋劣質糧。糧食管理方更親口承認:「國家就存這玩藝兒,你有能耐,你咋地?」態度非常蠻橫囂張。

圖為該名女子曝光的國內某中儲糧糧倉裡的「篩下物」
圖為該名女子曝光的國內某中儲糧糧倉裡的「篩下物」(視頻截圖)

後來,該女子選擇了自己露臉出鏡,在網上曝光中儲糧糧庫的貪污腐敗行為。視頻內容觸目驚心,顛覆人們的認知,這比實名舉報的轟動效應還大,在海內外網路自媒體上迅速發酵。我看到推特、油管、還有國內的微信公眾號、微博上很多人都在討論糧庫空倉問題,討論中國糧食問題。畢竟,糧食儲備問題事關國家的安全戰略,也事關千家萬戶的飯碗,如果大家知道國家糧倉裡儲備的救急糧食是一堆連豬都不吃的破爛,估計誰都不會淡定。

如果僅僅是這個女士視頻舉報也就罷了,後來,中儲糧居然回應了。而對視頻中反映的問題,中儲糧也作出了表示,於7月12日派出調查組趕赴當地展開調查。並表示如問題屬實,將依規依紀依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並向社會公布相關情況。這其實基本就是承認,確實有這樣的事了。只是希望下去查的時候,不要再出現糧庫著火的現象。

其實,這不是中儲糧第一次出問題了。2013年,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造成80個糧囤被燒,社會影響惡劣,直接經濟損失307.9萬元。有意思的是,當時中央第一巡視組恰好在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不少網友當時就開始質疑這場大火的「真實性」,認為這是「以大火遮掩虧空」。 

2014年,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肇東直屬庫副主任孫鐵賓就曾與他人合謀,將糧庫收購的4135噸預備糧私自轉成臨儲糧,套取差價款、收購費數十萬元。2015年,中儲糧肇東直屬庫前主任佟連海等人均涉嫌貪腐被逮捕。這個肇東直屬庫就是這次這個女士舉報的糧庫。

而這幾年,全國各地糧庫著火的消息更是不在少數,大家隨便搜索都有很多案例。今年就在上海、貴州、河南等地發生了幾起,我在這裡就不細說了。這背後要說糧食儲備沒問題,估計誰都不信。

以前中儲糧著火,大家還只是猜測有腐敗,猜測糧庫的糧食有假。這次別人實名視頻網路舉報,基本上是坐實了中國糧倉的糧食有大問題,讓外界知道了中國糧倉真實的糧食儲備情況。

國家儲備糧,是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定海神針,保住了糧食,才能保住國家穩定的基本盤。另外它還有調節物價、安撫災區、應急戰時的重大作用。某種程度上來說比軍隊、石油對國家的意義更大。沒有軍隊,頂多是面臨的威脅更多一些;沒有石油,頂多是工業停擺;而如果沒有糧食,這是要餓死人的。

民以食為天,如果糧食出了問題,那一切東西都會出問題。這是一條紅線中的紅線。一個政權要想維持穩定,是不應該容忍糧庫的貪腐行為的。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曾規定,各地遭災,地方官一定要及時報告,隱瞞不報者死。如果情況緊急,地方官有權直接開倉放糧,事後補報戶部批準備案。由此可見,糧倉在過去也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但據《明史·流賊列傳》記載,李自成造反的那一年,兵部郎中李繼貞曾經上奏崇禎,說延安一帶飢荒,眼看老百姓都要當強盜了,他請求國庫發放10萬兩銀子賑濟飢民。結果「帝不聽」。其實,不是帝不聽,而是崇禎發現,國庫的銀子空了,糧食都沒了。而且,各地的糧倉裡也沒有多少糧,往往都是賬面上有,實際已被那些冗官冗兵偷偷吃了黑了,或者換成糟朽的了。結果,李自成圍困開封的時候,開封的糧倉就露出了這樣的黑餡,最終導致人吃人的悲慘局面。

「民間老鼠河上走,官家碩鼠大如斗」。大家知道,崇禎元年農民起義前的口號是什麼嗎?餓死也是死,當強盜也是死,坐等餓死,還不如當強盜死!可以說大明朝就是毀在糧食上。

《天下糧倉》這部電視劇裡,就專門演示了古代貪官為了掩飾罪行而「火龍燒倉」、「陰兵借糧」等橋段。但其實在中國現有的糧食儲備體系下,糧庫的貪腐行為也衍生出了種種專業詞彙,包括但不限於「以陳換新」、「低收高轉」、「轉圈糧」等。其中最惡劣的轉圈糧,那是只在賬面上買糧,陳糧出庫後直接當新糧再收進來,原地轉了一圈其實啥都沒變,糧食都不用挪進挪出。但國家給的公款,很多都進了私人的腰包。

自古以來,糧庫就是腐敗的高發地。在古代,貪腐儲備糧是殺頭的重罪,為何還有人敢於踩紅線?因為在糧庫裡做手腳太簡單了,而且很難被人發現。糧食哪怕儲存的再好,其狀態也必然會一年比一年差,每過幾年就必須賣出陳糧,收入新糧。

新陳糧食之間,是有價差的,再結合糧庫那動不動幾萬噸、幾十萬噸的基數,隨隨便便這就是一大筆恐怖的收入。而且,國家糧食儲備從古至今都是機密,很難被社會監督,收了多少糧食,糧食還有多少,這是不可能告訴外界的,真實情況通常只有地方糧庫一個領導掌握,什麼都是一個人說了算。這就很容易出問題。

為防糧庫腐敗,中儲糧用了很多技術手段,比如說在庫房裡安裝攝像頭,可以實時監控每一個庫房裡有沒有糧食,甚至還能看清糧食的色澤和蟲害等細節。但技術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想造假,有些人總是能找到漏洞。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火燒糧倉、沙子裡摻糧食、以酒精糧替代正常糧食等現象不斷發生的主要原因。

這件事也更驗證了我的判斷,中國的所謂糧食戰略安全儲備都是假的,真正缺糧的時候,這些倉庫裡是沒有糧食的,就像李自成圍困開封后,城裡的糧倉沒有糧,出現人吃人,最後破城的慘劇是一樣的。如果美國聯合西方制裁中國,在中國糧食常年高達25%左右缺口,每年依賴進口1億多噸糧食進口的情況下,中國自身的糧食儲備能支撐幾天真的不好說。

就算沒有西方制裁,中國暫時還有錢在國際上買糧食。但是,如果中國自身的糧食生產出現問題,恐怕世界上所有的糧食交易量都給中國,也不夠彌補中國的糧食缺口的。

而今年,中國的糧食生產也確實出了大問題。

我之前關於糧食的文章裡就說,今年因為北方旱災嚴重,河南、山東、安徽地區的小麥普遍減產,有的地方減產20%-30%左右。我這裡是收集了很多當地網友的真實數據的,肯定不是隨便說的。往年農民收完麥後都直接拉到麵粉廠賣掉或者寄存,但是今年普遍都在家裡屯糧。而小麥是中國的三大主糧之一,今年小麥大量減產不是好事。

除了小麥,現在遍佈中國中部、東南部27省的水災,對中國的一大主糧水稻形成了巨大威脅。我們知道,東南方是中國水稻的主產區,但是今年持續的洪災和高水位讓很多水稻絕收。特別是鄱陽湖流域和長江中下游的江漢平原等地區,今年水稻生產可能會大幅度減產。

我們來看一下中國糧食的主產區,最近災情最嚴重的江西鄱陽湖流域。

因鄱陽湖及其河流有近20個圩堤決堤,水淹四千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廣豐縣。上饒鄱陽縣是江西最大的縣,近三百萬畝水稻基本絕收。江西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以約佔全國1.8%的耕地生產了全國3.6%的糧食,素有「江南糧倉」的美譽。同時,江西也是49年以來,從未間斷調出糧食的兩個省份之一,是名副其實的「糧倉」。現在,鄱陽湖的水位還在上漲,未來決堤的地方會更多,淹沒的農田和莊家也會更多。

除了江西,安徽、湖北等很多地方也是被水淹了。今年為了保武漢,可能啟動荊江分洪工程,這一片是在湖北荊州一帶,屬於洞庭湖平原,是典型的糧食主產區。將來如果淹沒,對中國水稻的生產會帶來巨大影響。而目前湖北黃梅已經炸開了長江堤防進行分洪,應該是為了緩解九江、銅陵、鄱陽湖等長江下游的防汛壓力。而湖北很多農田在水澇之後被限制排水,主要是為了減輕江河湖泊的防洪壓力,加上一些分洪工程的啟用,這和都會對中國的糧食生產帶來衝擊。

除了旱災、洪災,今年蝗災的爆發也對中國糧食生產帶來巨大的威脅。

今年被認為是一個罕見的蝗災爆發年,從今年2月份開始,蝗災在世界各地頻繁出現,東非、印度、巴基斯坦、西亞、義大利、南美等全球很多地方都發生了大量的蝗蟲災害。

在蝗災也全球肆虐的大環境下,中國也沒能獨善其身,先前還有不少人擔心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蝗蟲會飛過喜馬拉雅山,或者從中亞地區通過新疆的伊犁河谷等地進入中國,但是出乎大家預料的是,東南亞地區的寮國等地爆發了蝗災,一種叫做黃脊竹蝗的昆蟲在寮國出現後進入雲南,已經導致了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等地出現了大面積蝗災,12萬畝以上的農田被侵害。

農業專家初步研判認為,雲南與寮國邊境一線今年7-9月份黃脊竹蝗爆發成災的可能性大。當地相關部門緊急開展滅蝗工作,動用多架無人機和人力噴灑滅蟲藥物,嚴密監視黃脊竹蝗的擴散動作。這場蝗災可能會沿著雲南開始向內地進軍。當然,這些蝗蟲肯定不會像某些官方媒體報導的那樣只吃竹葉,其他更軟更嫩的糧食、經濟作物肯定也更喜歡吃。

除了外來蝗災,中國本土蝗災也出現在幾個地方。6月中旬時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個別村莊出現大量蝗蟲。6月下旬時,廣西桂林全州縣的一些鄉鎮爆發了「蝗災」。未來,中國蝗災可能面臨著內外夾擊的爆發態勢。

糧食減產伴隨的是糧價上漲的預期。中國6月份食品價格上漲11%,而很多網友表示,實際漲幅比官方數據要高,一些食品價格正在畸形上漲。

糧食價格上漲幅度超過了年初。目前,大陸的大豆價格大漲,且庫存不足。主要產地黑龍江省的一些小型非轉基因荳油壓榨公司已經停業。

以大豆為主要原材料的一家企業的高管表示,現在大豆價格是火箭式的上漲,從3月初至5月末每噸漲了1000元(人民幣,下同)至1500元,是一種畸形的漲價,對以大豆為原材料的企業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該公司預計上半年利潤同比減少60%至70%。

黑龍江佳木斯地區的三等國產大豆現貨價格今年上半年大漲42%;安徽淮北的黃豆淨貨裝車價從1月初至6月末上漲了30%。

玉米的價格也在迅速上漲。山東一家飼料企業的數據顯示,其7月13日的玉米收購價格每斤暴漲130元,達到每噸2350元,有些飼料企業的收購價為每噸2380元。市場預計未來大陸玉米價格將會繼續上漲。

我看了一下最近玉米和大豆等的期貨價格,這兩個月都漲得比較凶猛。中國洪災加劇,糧食大量減產的預期對未來國際糧價拉抬顯然已經提前計價了。這波漲勢未來還會繼續,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都會是糧價上漲的高峰。

大飢荒前奏:糧倉十庫九空水災蝗災糧食大絕收
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袁隆平接受官媒採訪時坦言,中國的糧食是不夠吃的,
大豆缺口特別大,「別國不賣,就麻煩了。」(視頻截圖)

還是堅持我以前的觀點,今年中國糧食大面積減產對糧價的刺激作用,在明年會顯現出來,明年糧食將替代豬頭,成為中國通脹的主力軍。而明年,中國是否還有足夠的外匯購買糧食,或者國際上是否還有足夠的糧食賣給中國,都是未知數。

還是堅持我囤糧的觀點,囤3個月到半年的糧食,吃舊糧囤新糧,不管是疫情二次爆發封城,還是洪災到來,只要有糧食,心裏肯定還是更加有把握一些!

今年的異象確實太多,武漢肺炎、豬瘟、鼠疫、洪水、旱災、蝗災都爆發了,前些天一天之內發生了五次小型地震,現在洪災和疫情都沒有結束,確實有種末日一樣的感覺。很多人開始研究《地母經》,研究劉伯溫的《燒餅歌》以及聖經的啟示錄,說明瞭大家的焦慮和恐懼。未來是什麼樣,誰都說不清楚。作為個人,只有多一份準備,多留一個心眼,才能有比一般人多一分存活的勝算。我們一定要以最壞的打算,來應對不可知的未來。

確實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