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積極向伊朗學習經驗 還要投資4000億美元(圖)

發表:2020-07-15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港版國安法 伊朗 川普
武漢肺炎疫情和港版國安法讓美中關係近「冰點」。(圖片來源:Tinnakorn/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和港版國安法讓美中關係近「冰點」,美國或禁止香港獲取美元,並且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簽署《香港自治法》。中國國有銀行正在研究伊朗銀行的經驗應對制裁,北京當局還準備在伊朗投資4,000億美元。

當地時間7月14日下午,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已簽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

香港自治法是一項美國聯邦法律,該法案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懲罰實施惡法、侵蝕香港自由的中國大陸與香港官員、鎮壓香港示威者的警察以及與制裁對象進行業務往來的相關實體。

川普說:「這一法案給我的行政當局提供了強有力的新工具,可以讓那些參與扼殺香港自由民主的個人和實體承擔責任。」

川普還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正式終止了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川普說:「香港現在將與中國大陸享受同等待遇。沒有特別的特權,沒有特別的經濟待遇。(美國)不能(向香港)出口敏感技術。」

根據這項行政命令,來自香港的出口將受到白宮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出口商品所徵收的相同的關稅。

隨著在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中貿易戰和港版國安法實施等方面的衝突,美中之間的關係在迅速惡化。而川普政府的一系列行動顯示出對待北京當局毫不妥協的強硬態度。

《路透社》日前引述來自五家中國國有金融機構的消息人士稱,中國的國有銀行正在修改應急計畫,或借鑒伊朗經驗,應對美國立法制裁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官員以及為其提供服務的銀行。其中提到在香港出現擠兌的可能性。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在最壞情境預測下,正在考慮美元的來源被切斷或者無法進行美元清算的可能性。

香港世強律師事務所專門研究「制裁和反洗錢」的律師唐寧凱(Nick Turner)表示,這項法案中的一些舉措,可以解讀為阻止一家銀行,通過美國的機構,進行一些美元交易清算。

《路透社》引述第三位消息人士稱,中國農業銀行正在考慮的「較溫和情境」預測中,包括,銀行將需要設法解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客戶」的問題,特別是那些面臨突然失去流動性的客戶。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中國銀行的最壞情境預測還設想,如果客戶擔心其美元儲備耗盡,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可能會出現擠兌。該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國銀行也在研究伊朗銀行的經驗。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的銀行不時受到美國制裁的打擊。

美國《紐約時報》取得共18頁的協議草案內容顯示,中國將大規模參與伊朗的銀行、電訊、港口和鐵路等接近100個項目,總值達到4,000億美元。而伊朗則在未來25年定期向中國供應廉價石油。

7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中伊走近一定程度上與美國恢復製裁伊朗有關。

鄭宇碩:「中國的確一直有意利用美國跟其他國家的矛盾,來改善與有關國家的關係。很明顯,中國可以提供資金和市場,對於受美國制裁的國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表示,在可見將來,石油短缺的中國仍將倚重製造業,而盛產石油的伊朗卻佔有地緣優勢。

許楨說:「中國是一個石油嚴重短缺的國家。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國家的地緣位置導致它們的安全狀況並不是非常理想。什葉派的老大就只有伊朗。如果中國完全把能源石油押寶在沙特身上的話,我們知道遜尼派基本上是親美的,這樣中國就會很被動。中國如果有伊朗這張牌在手,跟俄羅斯談的時候也比較好談,也變成一個籌碼,一個本錢。」

也有分析認為,中伊一旦達成協議勢必為美中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甚至為兩國的角力開闢新戰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