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入汛水庫加大洩洪量 錢塘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圖)

發表:2020-07-01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塘江 洪水
錢塘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當局6月30日晚間已啟動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響應。示意圖(圖片來源:VC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6月初以來中國暴雨成災,有逾千萬民眾受災,數周內累積死亡人數至少有78人。中央氣象台持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四川、貴州與浙江6月30日會有大暴雨。目前洪水已殺到錢塘江

錢塘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

中國新聞網報導,浙江省水利廳表示,6月30 日下午3時35分,位於錢塘江上游蘭溪市的水文站水位觸及28米的警戒水位,當局宣佈錢塘江今年第1號洪水已形成,當地在晚上10時30分啟動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響應。

官方指出,浙江全省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有20座,其中大型水庫5座,分別為新昌縣欽寸水庫、嵊州市南山水庫、上虞區湯浦水庫、衢州市銅山源水庫、臨安青山水庫;主要江河站有21站超警戒水位,其中1站超保證水位,為嘉興烏鎮站。

截至6月30日下午4時,浙江省大中型水庫蓄總量為272.68億立方米,較入梅以來增蓄38.03億立方米。

黃河流域入汛 水庫加大洩洪量

中央氣象台預計7月1日長江流域會再下大雨,黃河流域則進入汛期。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日前要求黃河小浪底水庫開始洩洪,6月29日上午8時起水庫以每秒5,520立方米的速度排水,當局30日要求水庫加大洩洪量,以騰出庫容,確保在汛前將水位下降到汛限水位以下。

據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江恩慧介紹,小浪底水庫運用以來,經過水沙聯合調控,黃河下游主河槽的最小過流能力從1800立方米每秒逐步提升到4350立方米每秒,但逐步粗化的泥沙在河床形成了一層幾厘米到十幾厘米的粗化層,影響了下游河道過流能力的提升。

三峽大壩以每秒3.47萬立方米排水

新華社報導,受長江中上游強降雨影響,進入三峽水庫的水量持續增多。為騰出庫容以迎接近期可能到來的洪水,三峽大壩於6月29日上午開啟兩個洩洪孔,加大洩洪流量,這是三峽大壩今年首次洩洪。至下午3時大壩水位為147.31米,以每秒3.47萬立方米排水,但與6月29日下午的水位147.57米,幾近沒分別。

三峽大壩洩洪預計將給下游多個城市帶來巨大壓力。6月30日上午7時,武漢市防辦傳來消息,實時水情監測顯示,6月30日上午7時,長江漢口站水位達到25米,進入設防水位。這一時間比預測的7月1日早了一天。

此外,三峽大壩下游城市湖北宜昌市6月27日因洪水侵襲全城多處被淹,外界對此也質疑,與近日三峽大壩緊急洩有關。

湖南鳳凰古城變澤國 當局疏散转移被困民众

事實上,中國的暴雨已不斷擴展,目前已至湖南省,其中知名旅遊景點鳳凰古城6月29日起開始下起暴雨,市內多處路面積水,部份地區水深及腰,車輛在路上死火。

根據當地監測顯示,29日下午2時至晚間11時,鳳凰沱江鎮累計降雨量達219.5毫米。沱江兩岸昔日美麗的古城街道已被洪水淹沒,難以行走。

據當地應急管理局人員稱,從29日下午5時至11時,暴雨集中在鳳凰沱江鎮、廖家橋、萬榮鄉等地。湖南省氣象台預計,6月30至7月2日,湘中以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大暴雨,湘東南多雲,其他地區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陣雨。

未來10日雨帶將移黃淮、江淮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指出,此輪降雨影響區域廣、降雨時段長、局地雨量大。降水從四川盆地開始,一路向東發展。6月28日安徽、江蘇等地區降水明顯增強,6月29日—30日主雨帶逐步南壓至江南北部地區,降雨強度減弱。但從7月2日開始,新一輪降雨在江漢、江淮地區出現,與6月底強降水過程的影響區域具有一定重疊,累積降水量將較常年平均值偏多1至2倍。預計未來10天內,主雨帶主要在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

預計6月30日上午至7月1日上午,四川、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江西、東北、福建、浙江局部地區會有暴雨,其中四川南部、貴州西南部、浙江西南部有大暴雨(100至140毫米),另外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新華社則報導,湖北省武漢市連日降下豪大雨,淹水路段多達13處,武漢市氣象部門預告,之後仍會出現暴雨。當局預計未來數天,長江上游幹流附近還會出現暴雨。

到7月上中旬,三峽水庫可能還會出現新一輪洪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