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無力生二孩 生育率仍觸底(圖)

發表:2020-06-30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15年 二孩政策 生育率 仍低(圖片來源:  網路截圖)
中國2015年二孩政策生育率仍低(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中國2015年開放二孩政策,但去年生育率仍創下新低。陸媒報導說,如今勞動主力多為獨生子女,無力負擔更多家庭成員;此外,職場歧視孕婦,也使職業婦女卻步。

中央社29日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死亡人口998萬人,人口死亡率為0.714%;人口自然成長率為0.334%。

2018年中國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94%。2018年人口出生率為1952年以來最低,不料2019年再度觸底。

《法制日報》報導,縱然放寬生育限制,但出生率仍持續走低。多地近期因此陸續推出政策,鼓勵生育。比如,北京調整生育醫療費用待遇、山西省鼓勵用人單位發放嬰幼兒保教費、廣東落實陪產假等。

但零星的地方政策,無法增加民眾生育意願。報導說,2015年開放二孩政策後,北京市民劉霞曾考慮再生第二個孩子,但最後作罷,原因是「沒有過多精力」。

不少受訪家長拒絕生兩個孩子的原因和劉霞相似。很多1980年後出生的「80後」、「90後」都是獨生子女,他們除了要賺錢養家,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照顧雙方老人和孩子,很難有時間和精力要二孩。

還有很多女性因為擔心職場歧視而不敢生二孩,甚至連一個孩子都不敢生。

有7年人力資源經驗的錢月說,在人力資源圈裡,流行這樣一種說法:女性還沒生孩子,已經被打上「以後要請婚假和生兩個孩子產假的特大定時炸彈」的標籤;生育一個孩子的女性,會被貼上「這是個隨時生二孩定時炸彈」的標籤;已經生完二孩的女性,標籤就變成了「沒有精力工作」。

有網友說自己「也不敢生,上面4個老人,一個生病家底就要掏空」,更多人認為,政府的福利政策不全面也不現實,「什麼陪產假都是隔靴撓痒,給你假你也不敢休,時間一長位置都沒了」,有人批評政策應該「讓女性沒工作只帶孩子也能活下去,不然生孩子影響生存誰願意生?」「也有幼教(性侵、砍殺兒童)、毒食品(大頭兒)、假疫苗、經濟等社會問題。」

還有網友說:「我們80後出生時,計畫生育,罰款罰公分,老子就差一點點被你們計畫掉。後來還是奶奶用一年公分換了我的出生!我們上學趕上自費,畢業趕上不再分配,結婚趕上房價飛漲,我們的娃娃又趕上毒奶粉,假疫苗,誰還敢生……」

人口危機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測算結果顯示,2000年之後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已經降到了1.3以下,並呈持續走低之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980-1989年出生的人口為2.1957億人,1990-1999年出生的人口降成1.7152億人,2000-2010年出生的人口縮減至1.5938億人,1980年至2010年30年計畫生育讓中國少生了4億人。2015年開放生育,將生育權交還給家庭了。

中國目前正面臨30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同時,中國也正面臨著生育率降低和快速老齡化的人口危機。嚴厲執行了幾十年的一胎制政策已經導致中國勞動力全面萎縮,無法應對人口迅速老化的局面,到本世紀中葉,每三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年齡超過60歲。有人口專家指出,生育率不足1的地方主要是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但這些大城市因外地人的不斷流入,整體而言還能維持。相比之下,三線城市和廣大農村人口出生率下降更令人堪憂。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