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叫不醒裝睡的歐盟(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0-06-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國安法
2019年7月1日香港遊行(圖片來源:看中國/龐大偉)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歐洲議會於6月19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強烈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破壞香港法治與自由,以及一國兩制原則,倘若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將會要求歐盟當局向海牙國際法庭控告中國政府,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並且呼籲聯合國派遣特使專責處理香港問題。

海牙國際法庭是聯合國最高司法機構。根據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非政府組織(NGO)「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指出,歐洲議會通過此「歐盟捍衛香港高度自治必要性」決議案,有565票贊成、34票反對、62票棄權。歐洲議會於6月15日提出本案,主要呼籲歐盟領袖應該對中共當局更加強硬。

歐洲議會支持香港高度自治

「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敦促歐盟委員會應該對此決議案重要結果採取支持措施,以確保國際社會支持香港,不致冷眼旁觀。

此決議案強調,中共當局應該停止勒索歐洲企業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敦促歐盟支持組織國際團隊參與監督香港局勢,要求歐盟為香港人民提供國際庇護等救援機制,並且要求歐盟與國際夥伴合作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包括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原則,凍結涉案官員海外資產;此外,歐盟未來與中國簽署投資協議必須附加人權條款。

歐洲議會的決議案對歐盟執委會和27個成員國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其懸殊表決結果所傳達的政治訊息,可向歐盟當局施壓以及提供磋商籌碼,例如在即將舉行的歐中領袖視訊峰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應藉此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達歐洲議會捍衛香港權益的強烈訴求。

近年歐盟當局對中共態度親疏搖擺不定,主因來自中國龐大市場利益誘惑,以及多年來中共對歐盟各國進行不同程度的「功課」,讓歐盟即使清楚中共政權迥異於西方先進國家的意識形態與民主法治體系,在應對中國問題上尚難成為美國的堅實盟友。半年來即便歐洲各國淪為武漢肺炎重災區,歐盟對中共的咎責竟仍難以一致,顯得疲弱無力。

歐洲議會敦促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相當於歐盟外交與安全部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應在歐中領袖視訊峰會上將港版國安法列為首要議題,並且應該討論新疆維吾爾人權議題。波瑞爾對此表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基於互相尊重和信任,中共突然制定港版國安法,令人懷疑中國信守國際承諾的意願,將持續對中共表達歐盟的質疑立場。

歐盟當局不想制裁中國

然而波瑞爾卻也重申,目前適逢美中衝突過程,歐盟有歐盟自己的方法,不會站在美國一邊,並且認為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併非解決中國問題的辦法。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也引述,歐盟外交高層官員表示「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太重要了」,歐盟無意跟隨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由此也許可見,歐盟持續覬覦美國等各國加速撤離中國所留下的市場大餅,寧可忽視中國山雨欲來的經濟風暴甚至系統性金融風險。

尤其歐盟龍頭老大德國,十多年來在總理梅克爾的領導下,幾乎奉中共為散財天使,將大量德國製造業「國本」導向中國市場大賺人民幣,對中共在歐洲處心積慮地滲透分化置若罔聞。如今更有甚者,竟無視武漢肺炎肆虐,仍然冀望中共在原訂今年9月舉辦的德國萊比錫歐中峰會,能夠獨厚歐盟,擴大開放市場,送來一紙漂亮的投資協議。

德國將於7月輪值歐盟主席國,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5月29日表示「香港高度自治不能受到削弱,我們期待香港人民自由和權利受到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保障。」似乎對香港迫在眉睫的危殆處境傳達些許同情。

然而馬斯更特別強調「不要激怒中共」的「重要性」,表示「維護歐洲與中國的對話十分重要,強硬措施會導致對話受阻,長期而言是不明智的。」「歐盟會在與中國對話過程中非常團結地凸顯議題和原則,然後看看能帶來什麼結果?」

德國梅克爾政府偏重經濟利益的態度與措施,多年來已令歐盟嚴重扭曲對中國實況之判斷。如今,德國輿論、德國國會乃至歐洲議會已經一再挑明質疑,除了金錢利益,德國政府與歐盟當局對於中共究竟還「想要看什麼結果?」更何況中國經濟急速萎縮以及武漢肺炎肆虐之下,猶如以往巨額規模的金錢利益,恐怕已如沙丘城堡,隨時可能坍塌。

歐洲近年逐漸有許多媒體、智庫、學者專家、政治人士對中共政權的無聲入侵提出警告,雖然引起社會關注,然而許多既得利益盤根錯節的執政當局不是視而不見,就是在糾葛當中身不由己,難以形成防禦陣線。如今中共急推港版國安法衝擊歐洲現實利益,無異敲響警鐘,驚醒歐洲議會,也讓歐盟多國國會以及主流媒體強化戒備,歐盟趁此危機「亡羊補牢」是否來得及?仍待運氣、勇氣、洞見,以及時間的重重考驗。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