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拖鞋致性早熟?3款塑化劑逾歐盟標準 最高達313倍(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5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3款膠拖鞋更是被檢驗出鄰苯二甲酸酯嚴重超標,分別是:超標195倍的回力休閒拖鞋、超標達290倍的快鹿拖鞋、超標313倍的集美拖鞋。
有3款膠拖鞋更是被檢驗出鄰苯二甲酸酯嚴重超標,分別是:超標195倍的回力休閒拖鞋、超標達290倍的快鹿拖鞋、超標313倍的集美拖鞋。(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6月23日,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深圳市消委會)在官網上公佈一則比較試驗報告,在市面上抽查的15款膠拖鞋中,發現了有3款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不符合歐盟的規定,超標最多且在淘寶上有販售的一款則是高達了313倍。若過量攝入塑化劑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以及導致兒童性早熟。

《香港經濟日報》綜合陸媒報道表示,深圳消委會在市面上抽查15款膠拖鞋進行檢測後,發現回力(Warrior)拖鞋、集美拖鞋,以及快鹿拖鞋的化學安全性沒有符合歐盟法規相關要求,其中包括鄰苯二甲酸酯與短鏈氯化石蠟都超出了歐盟標準。然而,這些物質具有生殖毒性,或影響人體免疫及生殖系統。

不符合歐盟法規 3款拖鞋塑化劑超標313倍

其中有3款膠拖鞋更是被檢驗出鄰苯二甲酸酯嚴重超標,一款名為回力休閒拖鞋是超標195倍;一款在天貓平台有販售的快鹿拖鞋,則是超標達290倍;一款在淘寶有販售的集美拖鞋,更是高達313倍,超標最多。基於上述檢測結果,深圳消委會給予以上3款鞋不予評級。

深圳消委會表示,過量攝入鄰苯二甲酸酯類,有機會導致兒童性早熟,或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機率,以及影響男性生育能力。

另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則稱,回力拖鞋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是歐盟標準的195倍,但國標尚未針對該項目進行規定。

比較試驗報告顯示,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可增加材料柔軟性或者作為材料液化的添加劑,故時常作為增塑劑添加在聚氯乙烯等基質中;可以通過呼吸道、消化道、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具備類似荷爾蒙的內分泌干擾特性、生殖毒性,可能會干擾內分泌,影響生殖與發育。目前我國現行標準暫時未對拖鞋產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進行限量要求,本次比較試驗是參考歐盟REACH法規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進行檢測。

該報告進一步表示,目前拖鞋主要依據的是國家推薦性標準與行業標準。這些標準主要是對拖鞋的使用性能進行相關要求,但沒有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多環芳烴,以及短鏈氯化石蠟等有毒有害化學物質進行限值要求。

在此次事件中,回力鞋業相關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其實深圳市消委會在4月份時就已經通知公司,至於公司的產品是依照國家行業標準來做的,而目前國內的標準並沒有鄰苯二甲酸酯的相關標準。所以,公司當時在得到這個消息後,在系統中也採取了些許措施,制定相關方案,雖然國內暫時沒有相關標準,但公司已經出台了相關政策,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會全面禁用。

2019年,回力鞋業生產的WZ-9047型童鞋樣品就被查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
2019年,回力鞋業生產的WZ-9047型童鞋樣品就被查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記者還注意到,此前回力鞋在應對檢查期間,也出現類似情況。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就曾通報2019年童鞋等51種產品的品質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產品與企業名單,由回力鞋業生產的WZ-9047型童鞋樣品則被查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

針對先前的童鞋檢測出現問題,上述相關人士則稱,公司在去年9月份就已經得到相關報告,童鞋外面有一個小塑膠部件,因為好多塑膠部件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增塑劑,所以當時在得到消息後,就針對相關批次的產品進行召回下架處理,而當時那一批次的產量並不多。

當時,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也曾對別位記者表示,公司已經針對鄰苯二甲酸酯出台了相關的政策,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會全面禁用,但如今又發生問題。

根據回力鞋業官網介紹,回力鞋業是創建於1927年,回力商標最早註冊於1935年,自1997年起被認定為上海市著名商標。

針對拖鞋不合格一事,鞋服評論員馬崗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類似2020年深圳市消委會通報鄰苯二甲酸酯類超標的這種事情是每一年都會出現幾起,所以並非偶然現象。

馬崗認為,必須從源頭上解決這問題,一方面是原材料的本身不規範,原材料就是要自生產工廠材料的合規性上做要求,哪一些材料有毒有害,不能夠做成消費類的產品。

馬崗還認為,抽檢出問題正意味著品牌廠商的品質要求與成本管理本身存在著問題,就是在成本、品質中間可能太注重成本了,忽略對於品質的要求,「可能公司是知道產品是有缺陷的,成本壓得很低,但是存在僥倖心理,認為產品並不是時刻檢查,這是絕對不可取的,監管機構在處罰力度上和監管的頻次上,也要進一步強化。」

馬崗強調,走平價路線的產品,理應也會有很高的品質意識,但不可以說走了平價路線,就忽略產品品質,這個邏輯是說不通的。

此外,針對檢測標準不同之處,馬崗認為,標準不一致實際上是客觀存在的。至於相關的檢測標準則應該要與時俱進。

有中國網友對此事批評說,「回力這種品牌,賣情懷也就算了,還瘋狂模仿抄襲國外品牌,還想炒什麼國潮,國土」、「本來老品牌值得信賴的,但如果還不注重品質那活該被市場淘汰」、「這塊沒有國標?怎麼參考的歐盟標準?普通人除了問問有無刺鼻氣味也沒其他辦法辨別吧」、「這些還要靠市場監管,普通人怎麼辨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