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下傳設黑牢 可無限期關押逼供(圖)

發表:2020-06-23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指港版國安法下,將另設類似殖民時代俗稱「白屋」的港警政治部拘留中心,可無限期關押嫌疑人逼供。圖為摩星嶺「白屋」原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消息指港版國安法下,將另設類似殖民時代俗稱「白屋」的港警政治部拘留中心,可無限期關押嫌疑人逼供。圖為摩星嶺「白屋」原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北京人大常委正在審議「港版國安法」,各界一直擔憂法例執行時將凌駕香港法律下的人權保障,如扣查48小時後須放人等。親北京的《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國安部門或將嫌疑人關押在特別設立的扣留中心,審訊前可無限期關押,做法類似殖民地時代關押政治犯的黑牢——摩星嶺「白屋」。外界擔憂大陸酷刑逼供的情況將在香港上演。

港版國安法立法如箭在弦,惟具體執行細節至今未明朗。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發聲明強調,國安法下的檢控應嚴格按照香港刑事程序,被捕人士在任何情況下應於48小時內獲釋,或由法庭決定延長拘留。惟律政司長鄭若驊回應稱,要求屬全國性法律的港版國安法條文全部按普通法行文,是「不切實際」。

香港法律界的憂慮或已成真。《南華早報》22日發表獨家報導,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幾名消息人士稱,「港版國安法」一旦在香港實施,港府擬設置特定的扣留中心,以審訊和調查涉國安案件的嫌疑人,而非把被捕人關押在警局。

報導未有提及扣留設施的地點、規模和數量;消息又稱,新的扣留中心未知是由香港警方管理,抑或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負責。而關押疑犯的時間,可能長於現行法例規定的48小時;在正式檢控及庭審前,疑犯或要一直被扣留。

《南早》引述知情者稱:「根據新的法律要求,在當局認為適當的情況下,在將案件移交給指定的法院之前,將對這些對象拘留一段時間。」更引用新加坡《內部安全法》,指法例允許在不進行審判的情況下無限期預防性拘留。

殖民地時代「白屋」或重現

消息人士又稱,這些扣留中心的運作方式將類似英國殖民時期俗稱「白屋」(white house)的香港警務處「政治部」拘留所「域多利道扣押中心」(Victoria Road Detention Centre)。

綜合傳媒報導,位於摩星嶺的「白屋」是英國殖民香港時期的「黑歷史」之一,由上世紀50年代開始運作。《立場新聞》報導,當年大陸情報人員被捕後,會被送到白屋,獨立囚禁在只有四呎乘四呎的斗室內;內裡鋪滿海綿,防止囚禁者自殺。政治部警員會盤問囚禁者,拘押時間亦無限制,只要當時港督批准。

為執行港版國安法,港警將成立新的專職部門,由警務處長鄧炳強領導。《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憂慮,國安執法機構在特殊扣留設施以酷刑逼供,是不人道手法;英殖時代的「白屋」重臨,也意味著「北京希望以專制獨裁違反人權和不人道的手法處理這問題。」

中央對案件有管轄權 開「送中」審訊之門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日前以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為例,指他被控觸犯國家安全罪後,被囚3年多還沒有審訊,沒有律師代表,家人無法接觸,連囚禁地點也不知,「這便是內地國安法的特色」。

不過令港人更加憂慮的,是港版國安法表明中央保留對香港特殊案件的「管轄權」,被指大開「送中」之門。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譚耀宗更稱,將部分案件交內地法庭審理是選項之一。

有海外中文媒體日前引述消息稱,深圳市鹽田看守所已經清空,準備關押在香港抓捕的抗爭者。儘管消息仍待證實,但英國駐港使館前僱員鄭文傑去年8月在香港西九高鐵站遭押返深圳拘留,獲釋後也曾披露有香港抗爭者被關押在深圳。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2日被問到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及有關機構,在哪些「特定情形」可對案件行使「管轄權」時,承認港府現在「真的不知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