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殺人犯獄中突然數學家上身 破解歷史性難題(組圖)

發表:2020-06-22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殺人犯獄中突然數學家上身 破解歷史性難題
美國一名被判刑的殺人犯,在監獄裡自學高等數學,還解開了一道世紀數學難題。(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6月22日訊】美國一名被判刑的殺人犯,在監獄裡自學高等數學,還解開了一道世紀數學難題,該囚犯表示,計畫在剩下的16年服刑期裡繼續專研數學。他還誠懇表示,科學是他向社會償還舊賬的一條通道,出獄後,他願正式就讀數學專業。他還鼓舞了其他獄犯愛上數學。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現年40歲的美國人克里斯托弗.海文斯(Christopher Havens)因謀殺罪,已在西雅圖附近的一所監獄裡服刑9年。年輕時的他走上歧路,輟學,生計無著,後來成為癮君子,終至殺人,獲刑25年。

入獄後的海文斯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對數學情有獨鍾。於是,他潛心自學起高等數學來,竟然成功了。

過了一段時間,高等數學的基礎知識已不能滿足海文斯的胃口。於是,他向一家數學出版社發出一封手寫的簡訊,請求給他寄若干期《數學年鑑》(Annals of Mathematics)--一份權威的數學專業刊物。

他在信中寫道,數字已成為他的「使命」,他決定,利用繫獄時間「改善自己」,但苦於身邊沒有能與之討論複雜數學議題的人。著名的數學科學出版社(Mathematica Science Publisher)的一名編輯將信寄給了自己的合夥人瑪爾塔.切魯蒂(Marta Cerruti)。後者又把信轉給了自己的父親-——都靈大學數學教授翁貝托.切魯蒂(Umberto Cerruti)。

切魯蒂教授收到女兒轉發的這封信,心裏多少還是有些狐疑。不過,為了女兒,教授還是給身在西雅圖服刑的海文斯回了信,並先給他出了一道題,以測驗他的真才實學。瑪爾塔在為門戶網站"會話"(The Conversation)撰寫的關於這個奇特故事的文章中有這樣的敘述。

收到切魯蒂教授的回信後,只配備紙和筆的海文斯便啃咬起這一道數學難題,這可是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曾潛心鑽研過的數學難題類型。

美國殺人犯獄中突然數學家上身 破解歷史性難題
手寫公式(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過了一段時間,教授收到回郵。裡面是長達120厘米的一張紙,寫滿了公式。教授將它輸入電腦,看看那位囚犯給自己所寄之物是否確有意義。沒想到,海文斯正確解出了那個古老的算題。

此後,切魯蒂教授幫助海文斯科學陳述該數學論證,並在數月後,以兩人的名義將此發表在數理研究期刊「Journal Research in Number Theory」上。報導稱,這是典型的連分數,這樣的複雜算式無解,人們只能無限接近答案

至此,事情已然美滿。不過,海文斯不僅攻破了數學上的一個古老猜想,而且,在他的這種激情的鼓舞下,一群犯人也著迷起這個數字世界。此間,海文斯所在的監獄竟還出現了一個「數學迷熱」。

每年,海文斯都會與14名獄友一起慶祝3月14日,取義於那個π-日:π3.14。

在最嚴格安全措施下,切魯蒂教授也得以參加了一次這樣的慶祝活動。

報導稱,另一名囚犯也給切魯蒂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據教授後來在《數學地平線》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柵欄後面的π日--獄中做算術》的文章,那名獄卒一口氣背出了π後的461位數。

海文斯表示,他計畫在剩下的16年服刑期裡,繼續專研數學。根據瑪爾塔.切魯蒂在門戶網站上發表的文章裡所記述了她和海文斯的交談,海文斯誠懇表示,科學是他向社會償還舊賬的一條通道,出獄後,他願正式就讀數學專業。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