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不敢反習 大實話說給誰聽?(圖)

發表:2020-06-13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1日全國政協會議開幕時的習近平和李克強
5月21日全國政協會議開幕時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作為習近平搭檔的李克強在兩會結束日公開說中國6億人每月僅千元,以及隨後倡導「地攤經濟」遭封殺,於是中南海「習李斗」一說甚囂塵上。不過也有質疑聲音認為,習近平因為握軍權而控制大局,李克強根本不敢翻天,他的一番話,其實是說給美國聽。

港媒《蘋果日報》12日刊發署名陳國暉的文章認為,多數觀察家以兩項指標來認定習李陷入鬥爭的困境:一是中國官媒公開批評李克強提出的「地攤經濟」;二為李克強公開說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被各界解讀是針對習近平的「扶貧政策」的失敗。

文章質疑,在習近平權力牢固的現況下,李克強有意願或有能力去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嗎?

文章說,假設習近平權力不穩固,要看「黨指揮槍」的前提之下,是否軍隊「聞令不動」,但習近平在去年12月才晉升了7位上將,牢牢掌握槍桿子。

文章認為,雖然中國官媒批評李克強提出的「地攤經濟」較罕見,但也非習李斗爭的徵兆,而是地方政府與國務院之間的政策競爭。比如,5月28日李克強提到攤販對解決就業問題的幫助,在6月6日、6月8日北京、深圳、廣州的地方官媒相繼提出不同意見,理由是不適合現代化的大城市治理云云,這些基本上是由中國一線城市發動,中央官媒再跟進報導。

文章還認為,李克強公開提出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的言論,看似批判習近平的「扶貧政策」,但這要放在美中競爭的大格局下來檢視。因為近期多數中國學者主張中國應採戰略收縮,故此李克強的言論似乎是在告訴美國人,你看看這樣的一個國家,華府還需要擔心嗎?

陳國暉文章的意思是李克強在故意哭窮,但有分析認為李克強這一做法本身是與習近平衝突的。

法廣署名安德烈的文章指,習近平要在今年決勝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李克強偏偏說出6億人月均收入僅千元,意思是還比較窮;習近平關心的是中國夢,李克強頭疼的是如何解決就業,給最底層的人失業者大軍找一個出路---擺地攤!在習這邊的人馬看來,第一,一句話戳破了2020年還剩下500萬農民需要脫貧的神話,不是500萬,六億人還很窮;第二,擺地攤,給沉浸在中國夢,烏托邦中的不少人當頭一棒,而這個大夢的營造者是習近平。

文章認為,小康社會今年要全面實現,習要面子;李要裡子,與其解決不了那麼多人的失業問題,先從擺攤做起。習李斗可能就這樣開始了。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則對《蘋果日報》指出,李克強上任至今一直推動經濟自由,減少許可證審批、鬆綁市場等,但中央、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在插手加強,「這兩者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

當然,此前也有人從權鬥角度認為李克強沒有反習近平之意。

海外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推特表示:「發現有一個問題,幾乎所有人解釋錯了。李克強兩會說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被解讀成了要跟習近平切割。全錯了!這次記者會,李克強第一次談地攤經濟,說某市放開地攤經濟,一夜之間解決了10萬人就業。李克強是保黨出發,就業模式要掉頭,提前放風。」

「有些人老做夢中共最高層內亂,可說實話,中南海這幾塊料沒一個好東西。不是看不起李克強,他沒那個骨氣,而且他大學時代就是中共體制受益者、團派唯唯諾諾成長起來的,沒有決心反黨,更不敢故意反習。」秦鵬說。

但中國轉型問題學者周舵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南海紅牆裡意見分歧,「這個連傻瓜都能看得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