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李克強擺地攤 遇上城管習近平?(圖)

發表:2020-06-1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
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的中國政局更加弔詭,弔詭的是過去作為習近平忠實搭檔的李克強忽然疑似把暗裡的衝突公開化,因為在兩會結束日公開說中國6億人每月僅千元,以及隨後倡導「地攤經濟」遭封殺,點起的這兩把火,讓眾人圍觀「習李斗」。網上更流傳一句話,「李克強擺地攤,遇到了城管習近平,結果是李克強完敗」。是不是這樣呢?包括習李斗本身,也是眾說紛紜,各家說法。姑且觀之。

法廣署名安德烈的文章指,有人說這是習李鬥,習近平要在今年決勝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李克強偏偏說出6億人月均收入僅千元,意思是還比較窮;習近平關心的是中國夢,李克強頭疼的是如何解決就業,給最底層的人失業者大軍找一個出路---擺地攤!六億人人均一千這句話可能很刺痛最高領袖,緊接著李克強又要鼓勵擺地攤,從習近平親信蔡奇不顧一切公開反對來看,習近平對地攤是何其厭惡!

但真的存在習李斗麼?文章說,令人懷疑。因為從習近平上臺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李克強說出六億人月收入人均1000元,就業不足可以發展地攤經濟,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是打補丁,是補救。這根本不像是在向習近平放暗箭。

但是在習這邊的人馬看來,第一,一句話戳破了2020年還剩下500萬農民需要脫貧的神話,不是500萬,六億人還很窮;第二,擺地攤,給沉浸在中國夢,烏托邦中的不少人當頭一棒,而這個大夢的營造者是習近平。

文章認為,小康社會今年要全面實現,習要面子;李要裡子,與其解決不了那麼多人的失業問題,先從擺攤做起。習李斗可能就這樣開始了。

《美國之音》也直指中共高層意見明顯分歧。報導指出,王滬寧是中共黨內排名第五名,竟然用旗下文宣抵制第二號人物的政策,「除了在文革前和六四事件中是非常少見的」,等於「中共黨內鬥爭的外延和進一步表面化」。

中國轉型問題學者周舵更表示,中南海紅牆裡意見分歧,「這個連傻瓜都能看得出來。」

《美國之音》引述一位中國學者講到習李關係時說:這位總理大人極力地「相忍為國」,維持局面,令人想起大清末年的一種情況:慈禧太后專門到處捅漏子,向列國宣戰,把所有的改革都停了,把戊戌變法六君子殺掉,走一條反西方的路,而當時也有一個李中堂,李鴻章大人,到處打補丁,被稱為中國第一裱糊匠,江山已經千瘡百孔了,就靠著那位李中堂辛辛苦苦在補救。

香港知名時評家顏純鉤在臉書發文指,「內鬥表面化白熱化很不尋常」。文章中說,總理記者招待會是政府宣示施政大計的場合,按理是不應透露負面消息的,李克強這樣做是破格。因為當下是習近平的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之說甚囂塵上之際,李克強的話如一盆冷水,直澆在習近平頭上。

因為李克強是管家的,管家不可做無米之炊,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過緊日子,削減五成至七成的地方政府開支,要基層政府和民間勒緊肚皮,就要有實際的依據。李克強公開這些數字,就是說我們並沒有那麼有錢,不要大手大腳再窮奢極侈了。

中共講究家醜不可外揚。顏純鉤文章認為,李克強有意把信息公開,顯然有點用心,就是要戳穿習近平的大話,把中共最高層在大政方針上的對立公開化,一則為自己開脫,二則為對方製造麻煩。

有關所謂地攤經濟的突然拋出和遭封殺,顏純鉤指,這明顯又是習李之爭的又一次較量。

顏純鉤說,習近平在六億中國人收入一千那件事上,吃了李克強一記悶棍,自覺窩囊透頂,不還手一擊不能平心頭之火,因此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來而不往非禮也,他也給李克強一記悶棍。

顏純鉤指,黨內爭論搞到要公開化,顯然已經到了內部無法協調的地步了。習李之爭表面化白熱化,拳腳交加,這說明中共大事不妙。

《三立新聞》刊發署名張宇韶的文章說,李克強日前點讚「地攤經濟」緩解了失業的壓力。此說法無疑打了總書記幾耳光,因為正值北京高舉經濟路線的「國進民退」的必要,同時宣稱中國初步實現小康社會的成果。而李克強提出的「地攤經濟」恰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的產物,30多年後竟要走回市場開放初期的老路豈不諷刺。再加上李克強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中國有6億人,只有1000元的收入」,而且隻字不提中國經濟成長的官方預期數字,是否意味中共黨史上的「兩條路線」鬥爭正在上演中?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這次中共中央突然要「地攤經濟」急降溫,背後涉及「習李斗」。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相對穩定後,兩人對如何恢復經濟有些分歧,習期望盡快恢復經濟生產活動,而李則認為要保民生保就業。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則對《蘋果日報》指出,李克強上任至今一直推動經濟自由,減少許可證審批、鬆綁市場等,但中央、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在插手加強,「這兩者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

吳強指,李在全國兩會閉幕的記者會上指,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一千元人民幣,「實際上也在解構習過去八年的扶貧政策的失敗」,透過表明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存在、瘟疫造成潛在嚴重的大規模失業,然後以鼓勵地攤經濟、鼓勵經濟民粹主義的發展,來對抗習近平的政治上的民粹主義,「背後也暴露了國務院處於孤立的狀態」。吳強又稱,地攤經濟、6億人月均收入低,近日都引發內地大眾的同情與共鳴。而官方在一夜之間降溫地攤經濟,改稱「夜經濟」,實際上是在淡化。

但海外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質疑表示:「發現有一個問題,幾乎所有人解釋錯了。李克強兩會說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被解讀成了要跟習近平切割。全錯了!這次記者會,李克強第一次談地攤經濟,說某市放開地攤經濟,一夜之間解決了10萬人就業。李克強是保黨出發,就業模式要掉頭,提前放風。」

「有些人老做夢中共最高層內亂,可說實話,中南海這幾塊料沒一個好東西。不是看不起李克強,他沒那個骨氣,而且他大學時代就是中共體制受益者、團派唯唯諾諾成長起來的,沒有決心反黨,更不敢故意反習。」秦鵬說。

據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對比李克強的現場視頻和官媒報導發現,中國政府網現在仍可查的報導顯示,李的講話是:「國家是人民組成的,人民好了,國家才能好。靠每個人的奮鬥,大家都好了,國家就更好!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同樣是在中國政府網發布的現場視頻報導中,卻少了最敏感的一句:「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

天鈞政經評論說是官媒刻意把這句話加進報導中了,視頻為準。

《看中國》鄭中原評論指出,事件其中是有鬼了:有人給李克強挖坑?還是李克強自己要求加進這句話?至少是互相打架。因為中國政府網本身是國務院官網,應該是李克強自己能控制的。而李克強在記者會讚地方搞流動商販攤位,以及在山東表態支持個體商販,親自與街頭流動攤販對話,卻是事實。至於中央各大官媒,包括地方官媒,隨後都是跟進了中國政府網有關「地攤經濟」的表述。然而,從6月4日晚間起,宣傳口突然如一陣怪風起,開始封殺「地攤經濟」表述。

鄭中原評論認為,李克強與習近平的路線之爭,這幾年也是有目共睹的。但主管宣傳的中央政治局常王滬寧,卻是習李之爭中一個不可忽略的人物。就在最近這場官媒「圍攻」李克強的風向中,表面上看是習近平與李克強的交戰,王滬寧的因素在暗處,並且無疑是下了狠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