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脅迫匯豐挺國安法 外媒:北京施壓商界人人表態(圖)

發表:2020-06-01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銀行因未「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日前遭到香港前特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點名批評。(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匯豐銀行因未「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日前遭到香港前特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點名批評。(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日訊】北京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惟立法仍未完成,香港政商界已瀰漫一股「人人表態」的高壓氣氛。前香港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點名指英資的匯豐銀行「還未就國安法表態」,揚言匯豐可隨時被中資銀行「隔夜取代」。外媒關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強烈不滿之際,大陸當局正在發動一場「表態」運動,試圖營造立法得到香港廣泛支持。

前特首梁振英5月29日在社交媒體Facebook發文,稱北京人大公布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已過去一個星期,但匯豐銀行(HSBC)仍未就立法表態,質問銀行會否跟著以美國為馬首是瞻的英國政府走;又揚言滙豐的利潤主要來自中國,絕不能讓這家自稱英資的銀行「一邊賺中國的錢,一邊跟着西方國家做損害中國」的事。

梁振英更語帶威嚇,稱滙豐在中國的業務,「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銀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更聲言要讓英國政府、政客、滙豐這類英資機構知道,「which side of the bread is buttered」(明白自已的利益所在)。

法廣報導,當天滙豐股價收報35.85港元,較之前一日下跌3.11%,跌幅高於當日整體股市0.74%的跌幅。而有趣的是,滙豐銀行最大單一股東其實是持股7.32%的美國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第二大股東則是持股7.01%的中資金融巨頭中國平安。

文革式「人人表態 人人過關」

就在「港版國安法」被指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正面臨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之際,北京和香港建制陣營正發動一場支持立法的「表態運動」。從「國家領導人」梁振英點名施壓匯豐一事,令外界質疑一些人的表態到底是真「支持」還是被「脅持」。

法廣報導,中國力推港區國安法,利用不同方法要求各界表態支持,商家巨賈自不例外。據了解,中方以各種方式要求不同界別表態的事一直有暗中進行,當前的香港大有文革時「人人表態,人人過關」的情況。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正在以威脅和壓力,促香港企業支持北京對香港日益強硬的立場。幾天前,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向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投訴,指廈門國際銀行旗下的集友銀行管理層向員工發WhatsApp信息,要求他們簽名支持新國安法;永隆銀行也向員工發出了類似指示。員工還被要求將自己的簽名截屏並分享。

該工會向當局提交的投訴質疑,有關做法「有以上司權力強逼員工政治歸邊之嫌」,引起了員工之間的寒蟬效應,擔心若拒絕簽名支持國安法,日後會被公司針對或影響其個人工作表現評核。

中資銀行逼員工簽名支持立法

《紐時》指,香港的商界大亨們正在宣示他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官員無論級別高低,都在模仿大陸共產黨政治中常見的死板效忠宣誓表演,紛紛站出來承諾支持。

報導形容,北京當局為美化自己對待香港的方式,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這也是北京在香港的計劃面臨全球強烈不滿的時候,把批評者聲音壓下去的「厚顏無恥的嘗試」。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召開記者會,批評港版國安法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窒息香港的自由,宣佈將啟動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以及制裁中港官員。《紐時》分析,在美國威脅以經濟懲罰進行報復時,中國官員正在推出這樣一種觀念:他們是在響應香港人民的意願,他們的威權主義政策享有廣泛的公眾支持。

議員:令人作嘔 他們想愚弄誰?

《紐時》指,自香港爆發抗議活動以來,中國向企業施壓歸邊,並利用其巨大市場來激勵它們遵循共產黨的路線。而工商界支持中共的回報,是在中國大陸拿到賺大錢的合同。「他們在需要的時候配合,因為他們在行政長官選舉中舉足輕重,作為回報,他們在大陸和香港的業務得到關照,」長期在香港投資的David Webb說。

北京的這場運動,甚至讓建制派中溫和的成員改變了口吻。報道舉例說,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在去年的抗議活動期間,呼籲官方與民間妥協,但他現在說,有必要制定更嚴格的法律,來對付「香港一小部分煽動衝突的人」。

報導引述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這場運動表明,中共已把香港視為一個普通中國城市,會要求香港推行中共的統一意識型態。她說:「他們正在盡他們所能,竭力為這項新法營造一種歡迎氣氛⋯⋯這令人作嘔。他們想愚弄誰?」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