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反彈聲浪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起草「決定」(圖)

發表:2020-05-28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授權起草「港版國安法」的決定
5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授權起草「港版國安法」的決定(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8日訊】在中共兩會中的政協會議於5月27日閉幕後,5月28日,中國人大會議也在北京閉幕。極具爭議的授權起草「港版國安法」的決定「通過」。

據中共新華網微博今天下午消息稱,中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通過這項決定,將正式授權中共人大常委會起草一項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 ​​​​即港版國安法)。

官方消息顯示,表決通過授權制訂「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時,有1票反對,6票棄權,2878票贊成。

中國人大會議歷來被認為是「舉手機器」、「橡皮圖章」,這項「決定」通過並不令人意外。

北京當局在本次因疫情延誤的兩會上突然宣布將推行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社會震動和恐慌,國際譴責。這項法案使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該法草案內容包括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法案通過後,將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頒布,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法案還將允許中共國安機構未來可直接進駐香港。

《路透》之前報導,「港版國安法」將可能會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有關國家安全的案件,香港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痛批此舉是「荒天下之大謬」。而對於中國人大在條文中加入「活動」2字,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這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將導致除了參與相關活動的民眾外,就連身處活動現場的民眾都可能觸法。

美國參議院已提出跨黨派的共識法案,將制裁對香港施行新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及實體,並懲罰與這些實體做生意的銀行。歐盟敦促中共尊重香港自治地位,英國與加拿大、澳洲也罕見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共破壞「一國兩制」。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5月27日)正式宣布,香港不再是中國的高度自治區。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北京的災難性決定只是一系列行動裡的最新行動,這些行動從根本上破壞了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以及在聯合國備案的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國自己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