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巨虧:誰擊敗了孫正義?(圖)

作者:張佳儒 發表:2020-05-2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老闆孫正義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老闆孫正義(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8日訊】2020年,李斌「摘帽」最慘的男人,轉手遞給了孫正義:巨虧1.36萬億日元(約899億元人民幣)。軟銀2019財年的數據,讓孫正義的投資生涯遭遇滑鐵盧。5月18日的業績說明會上,孫正義沒有避諱,「眼下的世界形勢嚴峻,每天都有壞消息,我個人也是每天都在反思」。

孫正義是誰?阿里爸爸的爸爸,因押注阿里大賺2000倍,被國人熟知,有「亞洲巴菲特」的大名。除了阿里,孫正義還在中國投資過新浪、網易、噹噹等。巔峰時期的孫正義,掌管著沙特王儲1000億美元的資產,也就是軟銀願景基金。

在沙特王儲看來,孫正義是一個比他們還會賺錢的財神。就是這麼一個點石成金的男人,怎麼成了「2020最慘的男人」?一代投資教父的傳說,真要成了往事?回想孫正義曾經的輝煌,成得有理,再看現在跌落神壇,敗得有章可循。

一、遊戲機中的「時光機理論」

孫正義,很多人以為是個低調的中國富豪,其實是個日本人。為什麼姓孫?孫正義說,自己是春秋軍事家孫武的後代。南北朝時期,孫正義的祖先從福建莆田,遷徙到朝鮮半島,祖父輩定居到日本九州。

小的時候,孫正義的父親是做遊戲機的生意,天氣好的時候,生意好些,反之差些。他希望自己日後不要靠天吃飯。1976年,20歲的孫正義在美國讀書,老師問他將來的目標是什麼 ?孫正義說,我要做電腦遊戲的生意!事後看來,孫正義賺的第一桶金真是和遊戲機有關。

1979年3月至8月,一款名為「星外入侵者」的遊戲風靡全日本。這款遊戲現在看來很簡單,就是平面射擊打外星人,和小霸王上的小蜜蜂差不多。雖然遊戲火爆,但孫正義認為,這款簡單的遊戲機不會火太久,玩家很快會摸出門道。

當時,一臺遊戲機的價格是100萬日元一臺,孫正義的判斷很準確,遊戲很快遇冷,遊戲機也開始降價。孫正義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以5萬日元一臺的價格,買下一大批二手遊戲機,直接空運到美國。把這批遊戲機,免費放到美國的店舖,跟老闆分成。

半年的時間,孫正義一共運了350多臺遊戲機,盈利超過一億日元(約660萬人民幣)。當時,孫正義只有23歲,遊戲機的倒買倒賣,加上異地異業合作的操盤模式,奠定了他的投資風格。

孫正義在人生第一桶金的實踐中,能得出兩個經驗:一個是時光機理論,把發達地區的成功商業模式或者產品,複製到欠發達地區能取得成功,和馬雲的「因為相信,所以看見」,一脈相承。另一個是共享經濟模式,絕大多數的空間,和絕大多數的人的時間,在資源整合下,都能榨取出新的價值。

在時空機理論指導下,孫正義成了馬雲的伯樂。

二、投資阿里回報2000倍

1999年,孫正義帶著團隊來到中國物色項目,那時他已經是億萬富翁。而馬雲也還只是窮小子,年初在杭州湖畔花園,召集17個人席地而坐,馬雲站在中間,講了整整兩個小時,後來這18個人被稱為「阿里18羅漢」。

當時中國的網際網路行業,還是一片沙漠。90年代,美國卻上演了網際網路神話。雅虎上市,一年後股價翻了64倍,總市值400多億美元,投資人之一就是孫正義。亞馬遜上市,市值飆漲至400多億美元……納斯達克市場異軍突起。

孫正義相信,只要按照美國成功的網際網路公司,照葫蘆畫瓢,在中國投資相關的網際網路企業,網際網路沙漠成為綠洲的時候,就是賺得盆滿缽滿的時候。孫正義的中國之行,就是要把錢撒在中國。

為了撒更多的錢,據說當時軟銀每年接受700家公司的投資申請,只對其中70家公司投資。孫正義見過很多人,新浪曹國偉、網易丁磊、攜程梁建章、阿里巴巴馬雲等。

孫正義和馬雲談了6分鐘,就敲定了投資。孫正義後來回憶,馬雲給我的印象深刻,立刻就想投他了。還說完全是出於直覺,能感受得到,與馬雲是同一類人,都有點兒瘋狂。這種不可名狀的直覺,好像那句歌詞,「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實際上,孫正義面試誰都是5-10分鐘,聽聽商業模式,問問要多少錢。說白了,孫正義篤信時光機理論,目的就是「廣撒網,多斂魚」。馬雲就是他捕獲的大魚,孫正義投資阿里回報2000倍,持有的阿里股票市值1000多億美元,足夠救巨虧的軟銀10次。

三、敗走共享經濟

命運也是開人玩笑,時光機理論讓孫正義大獲成功,對於共享模式的追逐,卻讓他遭遇一場接一場的滑鐵盧。共享出行優步,共享辦公WeWork,共享酒店OYO,孫正義都壓上重金,不僅沒找到下一個馬雲,反而把軟銀坑到哭。

優步上市後股價一度暴跌,45美元跌至最低不到14美元,市值從800億美元,跌至350億美元附近。最近股價回暖,市值583億美元左右。號稱顛覆酒店行業的OYO,最近幾個月傳聞裁員5000多人,何時盈利成謎。

這不是軟銀虧損的大頭,驚天大雷是WeWork,上市受阻,估值從470億美元跌到了28億美元,軟銀在這一個項目上,就虧損就超過了93億美元,大約是1萬億日元。軟銀2019年財年(2019/4月到2020/3月)總共虧損了1.36萬億日元,且都發生在今年1-3月,淨虧損1.44萬億日元。

孫正義在共享模式遭遇滑鐵盧,不是因為時光機理論的失效。只能夠說明,如今僅依靠商業模式創新,並不能成就一家偉大的企業。另外,真正解決社會實際問題的產品,才能佔有市場,胡裡花哨的概念,比不上真正落實到商業常識。

軟銀的虧損主力是旗下的願景基金,也就是前述背靠沙特王儲,規模超1000億美元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孫正義說,願景基金投資的88家公司中有15家左右將會破產,預計15家公司經過5-10年,可能會成長為下一個雅虎或者阿里。

2020年,無疑是孫正義的至暗時刻,不過,投資阿里的豐厚回報,讓孫正義有足夠的資本揮霍失敗。孫正義18日表示,儘管情況很糟糕,但還會用軟銀自己的錢投資。為了穩定財務基礎,軟銀通過出售阿里股票等方式籌措超100億美元。

從目前看,阿里能救軟銀數十次,但孫正義似乎已經走下神壇。回看軟銀的輝煌,對比如今的失落,似乎孫正義的第一次商業實戰,就為當下的現實埋下伏筆。孫正義還在尋找下一個阿里,市場消息上,近期投資了自如和貝殼買房。

押寶房地產,孫正義的時光機還看得準嗎?地產界馬雲還會出現嗎?古人說,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如今恐怕要換個說法,伯樂常有,千里馬難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