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重型魚雷」有多猛?台灣軍官揭秘(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5-23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1月12日,在韩国东海举行美韩海军联合军事演习
美韓軍事演習。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5月20日舉辦就職典禮,除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政要公開祝賀,美國更是在同天宣布售臺18枚MK-48重型魚雷,引發國際關注,也令中國跳腳。台灣國防部軍官透露,一枚重型魚雷就可擊沉敵方潛艦或是大型水面軍艦,臺灣過去至少有5次以魚雷擊沉靶艦的記錄,威力極為強大。

Mk 48 Mod 6AT魚雷機動性能優異

美國國務院5月20日宣布售臺18枚MK-48 Mod 6AT重型魚雷,金額達1億8千萬美元。美國務院表示,售臺的MK-48 Mod 6AT重型魚雷(MK-48 Mod 6AT HWT)可裝在潛艦上發射,由美國海軍現有庫存供給。

《台海安全研析》主任梅復興在臉書貼文披露,Mk 48 Mod 6AT最高時速達55節(每節為時速1.85公里),最大續航力50公里(時速40節時)。極速時射程約38公里;作業深限約800公尺。與國軍海軍現役SUT相比,Mk 48 Mod 6AT不僅導引性能高出甚多,機動性能尤是優異(極速快60%,最大射程至少遠25%,極速時射程高出1.5倍以上),且作業深度也比SUT深至少30%。

梅復興表示,Mk 48 Mod 6AT尋標器蒐索範圍超過每秒16億立方公尺,並對低速、靜音、淺水區之水下目標具良好偵測捕捉能力。

根據1970年代的資料,Mk 48當時目標偵測距離就已達4000碼,蒐尋目標階段速度可達40節。且透過導引線資料鏈可傳遞14項魚雷與目標參數,與發射潛艦雙向交換戰情。

由於水下戰術要求潛射魚雷的速度比目標要快至少50%,以確保尾追攻擊時能趕上全速脫離之敵艦。這意味著國軍現有SUT可對付的目標速度上限僅23節,而Mk 48則可有效追擊約35節目標,這對擴大國軍水下作戰能力所能反制的目標種類、等級與戰場環境極有裨益。而傳統動力潛艦速度普遍低於25節,美國對臺釋出Mk 48 Mod 6AT的弦外之音,當可意會。

蘋果日報引述國防部將領透露,由於海軍所興建的原型艦的魚雷口徑為533mm,因此美軍售的Mk 48 Mod 6AT主要是配合「潛艦國造」原型艦測試使用,因此原型艦在2024年下水戰測時,即會發射此型魚雷,以驗證自製潛艦的偵搜及戰力。

海軍256戰隊至少5次以魚雷擊沉靶艦

另一位國防部官員向《自由時報》表示,重型魚雷是以潛制潛丶以潛制海的重要武器裝備,軍256潛艦戰隊在重大演習期,若遇有以潛艦克制敵方海軍艦艇攻擊的實戰項目時,就會實施「戰雷驗證」,也就是以潛艦進行魚雷的實彈射擊。

官員表示,海軍256潛艦戰隊現行是以793海龍潛艦丶794海虎潛艦為主力,兩艘潛艦均以現有的「獵鯨一型」魚雷,攻擊模擬敵軍大型水面軍艦或是敵軍潛艦的靶艦,以驗證潛艦戰鬥系統效能丶魚雷導控能力及潛艦人員訓練成果。

他透露,256潛艦戰隊在過去幾次的重要演習期間,至少5度以一枚魚雷擊沉靶艦,其中,現任參謀總長黃曙光在擔任256戰隊長時期,就曾締造兩度領軍丶旗下潛艦以魚雷轟沉靶艦的記錄。

MK-48 Mod 6AT屬實惠有效魚雷

根據美國國防部「作戰測試與評估委員會」(DOT&E)官網資料,MK-48魚雷是美國潛艦使用的唯一一款反潛及反水面艦武器,系列型號包括MK-48 Mod 6、Mod 6ACOT和Mod 7CBASS等,可在所有海洋環境摧毀水面艦艇和水下目標。

雷神公司(Raytheon)官網顯示,MK-48 Mod 6AT魚雷是MK-48 Mod 4魚雷的升級版,是設計要在沿海及深水,針對所有目標達到最佳效果,屬於實惠又有效的魚雷。

這款魚雷可自主導引或人員透過線控遠端導引,特色是先進聲納,結合先進數位信號處理器,以改善低頻聲波目標偵測能力,搜索範圍超過16億立方公尺。

透過以軟體為基礎的導引及控制系統,這款魚雷還可發射後自動鎖定目標,並可進行多目標同時接戰及近距離攻擊。

目前,MK-48系列魚雷的使用者包括澳洲、加拿大、巴西、荷蘭等;除台灣外,使用MK-48 Mod 6 AT重型魚雷有巴西、土耳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