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在冰箱的致命危機(圖)

發表:2020-05-17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箱 保鮮 殺菌 李斯特菌 沙門氏菌 肉毒桿菌
暗藏在冰箱的致命危機。(圖片來源:Adobestock)

相信大家應該有這樣的經驗:打開冰箱後,會發現冰箱隱約有股怪味。但是明明裡面的食物都沒有變質,為什麼會出現異味,甚至有些蔬果的也沒有以往耐放了?

這主要的原因是冰箱環境變差了!一項調查發現:冰箱可說是家裡第二髒的地方,程度僅次於浴室密封膠。

冰箱為人忽略的地方在於雖然能保鮮,卻無法「殺菌」。所以當各種食物不斷進出冰箱這個封閉的環境時,不僅容易發生串味、交叉感染,也會讓一些抗凍細菌擁有更適宜的生存、繁殖環境。

而冰箱裡的異味,也是這些細菌讓食物腐敗後代謝出來的。當食物加速腐敗,裡面的細菌開始繁殖時,就容易影響我們的健康,甚至會危害生命!

●冰箱裡的細菌暗藏致命危機

就像衣服穿久會有異味,冰箱用久也會有怪味,而這些都是細菌在作祟。這些細菌不斷產生代謝氣體,如三甲胺、硫化氫、甲基胺等,從而加速食材腐敗。更可怕的是,因為細菌看不見摸不著,早期也難以察覺異味。但我們進食後,卻可能造成食源性細菌感染,嚴重性不容小覷!

在醫院急診案例中,也曾發現患者突然出現看不清、頭疼、高燒不退等症狀,加上發病迅速,使患者很快處於昏迷狀態,十分危險。而在檢查後發現,患者其實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導致細菌透過腸壁入侵血液直至大腦,誘發了腦炎!

而這種細菌,就是冰箱中最常見的李斯特菌!由於容易遭到感染,致死率也高。在有些國家,李斯特菌的致死率甚至高過沙門氏菌肉毒桿菌

●李斯特菌的「三大特性」

1、分佈廣

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到處可見,例如:空氣、土壤、水、動植物中都可以發現它的存在,因此可以輕易通過各種途徑傳播。

除了新鮮蔬果可能存在李斯特菌外,醬牛肉這些熟肉製品也十分容易滋生李斯特菌。就算食物看似在保鮮期內,只要一開封,也有沾染李斯特菌的可能。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只要是放進冰箱的食物,都有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

2、生命力頑強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十分「頑強」,除了耐冷、耐鹽、耐酸、耐鹼,它還能在低溫環境下繁殖,甚至是無氧的環境也能生存。根據研究,李斯特菌即使在-20℃的環境裡,也能存活達一年之久,所以冰箱可說是它的溫床。

3、危害大

李斯特菌的侵襲能力很強,只要與食物結合就可能變成「殺手」。特別是遇上孕婦、嬰兒、老年人,或是一些免疫力差的人,輕則引起腹痛、腹瀉,嚴重的話,還會有致命風險!因為它會通過血液進入大腦,讓人出現意識失常、昏迷等症狀;也可能造成胎兒感染,導致孕婦流產或死胎。

有些人的家庭,可能會常發生腹瀉的情況,尤其是老人、孩子。這種時候,許多人會認為可能是身體的腸胃不好,但也不要忽視冰箱可能存在的危機。

●冰箱正確使用方法

許多專家認為,食品安全的最大危險並不在食品添加劑,反而是致病微生物!例如生食的時候,就容易把李斯特菌吃進體內。加上冰箱又是「重災區」,尤其對一些冰箱使用方法不正確的家庭,更是危險。那麼該如何正確使用冰箱,降低李斯特菌所帶來的威脅呢?

1、定期清潔冰箱

冰箱長時間不清洗,就容易滋生病菌,所以最好每個月甚至是每週定期清洗冰箱。只是清洗時盡量別用洗潔精、消毒水等,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2、放對位置

(1)生熟食要分開,才能避免交叉感染。放的原則是熟的放上面,生的放下面。

(2)越乾淨的食物越往上放,越髒的食物越往下放,例如:饅頭盡量往上放,而生肉、生魚則是往下放。

(3)冰箱最多放7分滿就好,這樣冷空氣才有辦法流通,也才能保持溫度穩定。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