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購是防疫破口?包裹新實名認證16日上路(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2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今關務署針對快遞包裹採取全面實名認證制,主要宗旨是為了解決快遞貨物冒名通關的假資料亂象,避免出現防疫破口
現今關務署針對快遞包裹採取全面實名認證制,主要宗旨是為了解決快遞貨物冒名通關的假資料亂象,避免出現防疫破口。(圖片來源:關務署臉書)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海外網購族注意!隨著實名認證APP使用的人次越來越多,APP功能也逐步改善,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將會如期在本月16日上路,收件人如未經實名認證或未附上紙本委任書的包裹,只有第一次將舉「黃牌」通知,並放行通關,第二次將不再受理,即為海關直接不受理進口包裹要求,而包裹將無法進口。

相關新聞如下:
打擊走私芬太尼 JFK嚴查中國郵包
肯尼迪機場嚴查包裹 數日查獲多批毒品槍支
多倫多包裹被大陸海關查獲 嫌疑人被捕
武漢肺炎衝擊國際郵政 美暫停中港快遞承諾
事情不單純 日本民眾收到來自臺灣的可疑包裹

綜合中央社與《工商時報》報導,現今關務署採取全面實名制,主要宗旨是為了解決快遞貨物冒名通關的假資料亂象,因為過去進口的包裹裡藏有非法肉製品、毒品等,但是上頭顯示的資料多為假名或人頭,導致海關難以追查。進口包裹儼然成為治安,以及延燒不息的非洲豬瘟防疫破口。

為解決這一大問題,海關逐步推動實名認證制,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解說,依法快遞貨物進口期間,原本就應要有實際收件人的委任通關文件,只是先前都是採取事後抽查,被抽查之後,快遞業者才會前往找尋收件人補上委任書。

但是,自實名制上路之後,民眾如若要進口包裹必須得登記個人的真實資料。官員認為,實名制不僅能夠有效解決過去的假資料情況,連同包裹的價格都是全盤的透明化,可以減少「高價低報」、「化整為零」的逃避關稅情況,估計可以挹注台灣關稅稅收。

彭英偉也說明,如今希望在快遞包裹通關期間,就得要確認收件人的身份,以落實法規規範,因此近年也已經逐步推動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以要求在包裹通關期間,就附有收件人的紙本委任書,或憑藉官方「EZ WAY易利委」APP認證報關。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原本訂定於4月16日上路,收件人沒有經過實名認證或附上紙本委任書的包裹,第一次仍然可以通關,但會遭到「黃牌警告」,請通關或是快遞業者通知收件人運用「EZ WAY易利委」APP辦理實名認證,或是向收件人取得報關的委任文件。

如果收件人下一次再有沒有經過實名認證或是附紙本委任書的包裹通關,屆時海關將直接不受理,在補完成身份認證之前,包裹將無法進入台灣;不過,因為有立委與民眾反映「EZ WAY易利委」APP使用不易,致使延長至5月16日才實施。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原本訂定於4月16日上路,收件人沒有經過實名認證或附上紙本委任書的包裹,第一次仍然可以通關,第二次海關將直接不受理,包裹也無法進入台灣。
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原本訂定於4月16日上路,收件人沒有經過實名認證或附上紙本委任書的包裹,第一次仍然可以通關,第二次海關將直接不受理,包裹也無法進入台灣。(圖片來源:關務署臉書)

關務署11日表示,統計從3月底至5月7日,「EZ WAY易利委」APP實名認證的綁定人數為68.4萬人,大約占快遞貨物簡易報單(完稅金額達新台幣5萬元以下)的20%至25%左右,再加上已經陸續簡化、改進APP註冊方式,以及使用說明,增加了客服人力,因此新制預定如期於16日上路。

官員表示,台灣每年常態性進口的人數大約為250萬人,2020年的目標是要達到常態進口50%人數,亦即為125萬人。

對此,關務署官員表示,「EZ WAY易利委」APP人數已大幅提升,此現象與請,關務署也進一步表示,台灣進口包裹多是淘寶、蝦皮平台,關務署目前已經完成淘寶台灣、物流公司順豐,以及捷豐等三大公司的會員認證,至於蝦皮將於5月底前完成其會員實名認證,有效的衝刺實名認證人數將達百萬人。

台灣針對進口包裹採取逐步限縮政策,關務署在2018年下修海外網購的免稅門檻,並從3千元降至2千元,同時也規定,如若在半年進口超過六次,個人的進口包裹採取全額計稅,將不再享有免稅門檻。

日前有立委痛批「EZ WAY易利委」APP難以註冊,以及使用介面不友善的狀況,對此,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做出承諾,「APP將會改善。」彭英偉以預購口罩系統為例,強調各系統都是從1.0、2.0、3.0逐步進化,不過需要一點時間。

彭英偉也強調,「EZ WAY易利委」的客服人員已經增加至20人以上,註冊流程也會持續簡化,未來將提供更多通關服務,例如即時回報通關流程,以利民眾隨時掌握包裹位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