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糧食危機中國大買美國豬(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0-05-0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加劇糧食危機中國大買美國豬
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糧食危機中國大買美國豬。(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發出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將加劇世界糧食危機,尤其對非洲地區影響最嚴重,呼籲各國要盡快協調部署。不過,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今年三月,美國豬肉出口中國的數量達九萬五千噸,是去年同期的近五倍。中國政府在個人防護用品之後,再次超前部署,搶購食品嗎?

小豬仔哀嚎叫著,美國養豬戶得「忍痛下手」,在牠們長大前先安樂死。這都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已經讓許多美國屠宰廠成為重災區,員工染疫、工廠只能關門,養豬戶的成豬無處可去,只得人道銷毀。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中國企業雙匯投資的全球最大豬肉加工企業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日前公告,因南達科他州的豬肉廠有238名員工染疫,將無限期關閉,預計影響全美4%至5%產量。

美國肉品加工廠因疫情蔓延暫時關門收刀,導致美國肉類產品產量下降3成,在美國超市,例如豬絞肉與牛肉,已經陸續祭出限購措施。

因為疫情,美國肉品產量下降,而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尤其是豬肉數量,則引人關注。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不只3月採購美國豬肉量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每週更新的訂單數據更在四月底的通報中顯示,中國上週一口氣向美國訂購超過四萬噸豬肉,是中國去年十月以來的最大訂單。

中國搶美豬是一舉兩得

事實上,中國一方面要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一方面還得面對非洲豬瘟問題,中國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已經不是新聞。

美、中兩國今年一月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定後,中國大量採購美國豬,當然可以解釋為中國兌現採購承諾。不過,也有輿論擔憂,這是不是中國又一次在疫情大流行時的超前部署,繼今年年初全世界瘋搶搜刮口罩與醫療防護物資後,為了應對接下來可能的糧食短缺危機而做準備?

疫情下的糧食危機非洲受創將最嚴重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貝克多(Beth Bechdol)5月7日在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ITA)舉辦的一場視頻會議上提醒,最讓她擔心會出現糧食短缺危機的地區,不是中國。

「很明顯地,非洲仍會是五大洲裡受影響最為嚴重的,中東也會受很大影響,尤其是飽受戰亂、情勢不穩定的國家,本來今年初就有的極端氣候,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會讓這些地區面對的糧食短缺危機升高,讓我們更憂心。」貝克多說。

她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變成全球大流行後,各國的封城措施、減少人員流動、交通停擺更導致糧食貿易放緩,一些國家更祭出糧食和其他食品的出口禁令,例如泰國禁止雞蛋出口。

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曾公布預測報告,疫情大流行下,全球今年面臨糧食危機的人數恐將再增1.3億人,達到2.65億。

2019年,全球1.35億人口面臨糧食危機,其中,有超過半數的7300萬人位於非洲,4300萬人則在中東和亞洲。


專家也警告,民眾恐慌性的囤糧,也會對全球糧食供應鏈造成壓力與分配不均。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全球糧食安全項目主任威爾士(Caitlin Welsh)還擔憂,交通中斷對糧食貿易造成的影響,並提到中國的對外採購。

「我們看到巴西。巴西是全球牛肉的出口大國,而中國又是巴西牛肉的最大消費國。今年2月和3月,因為交通中斷與勞工短缺,我們看到大批的冷凍牛肉與豬肉集裝箱,堆放在中國的港口。」

美國和中國因為病毒起源吵得不可開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更放狠話,如果中國不履行第一階段經貿協定,那他會終止協議並開徵關稅。

路透社則報導,中美兩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因此最快將於下週通電話,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執行情況。

有分析認為,在農產品採購方面,更需關注中國是否有"合理的"超前部署應對糧食短缺危機,不能是先搶先贏。

前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史密斯(Gayle Smith)擔憂,「這場全球性疫情危機,我們還沒看到全球協調合作做出回應。」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