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領銜起步 世界與中共脫鉤進行時(圖)

作者:文韜 發表:2020-05-08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領銜起步世界與中共脫鉤進行時
紐西蘭副總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片來源: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全球中國武漢肺炎確診者及死亡人數持續上升,俄羅斯及南美國家的人民成了下一波高峰的受害者,世界各國基本上對中國存在極權專制政權所帶來的禍害都已經充分瞭解。中國在中共的領導下將會被世界隔離,就像一個巨大的武漢肺炎患者確診後一樣,沒有一般人敢跟他有接觸。

短期而言,在未來經濟如何恢復元氣上,紐西蘭和澳大利亞兩國近日正在大力推動形成亞太「隔離圈」的構想,這個隔離圈是指在已經大致上成功控制疫情的亞太國家之間恢復正常往來,當中包括臺灣、韓國、新加坡在內,但重要推手之一的紐西蘭副總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強調這個隔離圈如果包括中國,可能有安全性問題,故不作考慮。

至於經濟隔離,面對已經造成的經濟損失,各國民間或官方都會進行大規模的集體訴訟對中國作出求償,令中國財政狀況雪上加霜;而面對未來長遠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西方國家將會啟動或加快跟中國脫鉤。綜合近月的一連串動作,脫鉤大概分為三大範疇,

第一是減少對中國的投資,首先是減少對中國的整體投資規模,昔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國開始加征關稅,目前除了是要增加收入及因而降低貿易逆差外,也是促使美國龍頭企業減少在中國投資而回到美國。近日川普表明會對中國商品加征更多關稅,這將縮減各國對中國的整體投資。日本政府在四月初公布將斥資20億美元,協助日本企業從中國撤離。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亦表示,美國政府將為美國公司支付從中國搬回的全部費用。

另外就是減少對中國公司的投資,韓國第三大跨國企業SK集團,早在四月中就大手筆拋售所持的中國燃氣集團全部5.35億股,套現十多億美元。川普則正在考慮阻止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資股票。再來是減少中資到美國上市吸資,日前爆出在美國上市的多間中國公司作帳造假,股價暴跌導致千千萬萬美國投資人及基金損失慘重,未來中國公司要到美國上市將會受到更大的限制。

第二是跟上面相關的產業供應鏈重建問題,也就是說,美國政府不單單是令美國或西方龍頭企業減少投資,而是要迫使這些龍頭企業跟其上下游的各國相關公司撤離中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四月底時就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與澳大利亞,印度,日本,紐西蘭,韓國及越南合作,討論如何重塑供應鏈。當然,美國領導層之所以鐵了心去跟中國脫鉤是由於在疫情爆發後,醫療供應鏈一度出現部分斷供,將美國供應鏈產業遷出中國的民間呼聲越來越高。

第三是減少來自中國企業的投資,澳大利亞政府在三月底對外國公司的收購加入了更嚴格的臨時審查規定。之前政府制定的資產審查起點,現均降為零;這意味著所有收購澳國企業的海外買家,都需經過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審批。德國在四月初決定修改《對外經濟法》,進一步加強外資對德國企業的投資與收購限制。此次具體的修改主要涉及更嚴格的外資投資審核,只要還處於審核過程中,關鍵領域如電網等民生安全的收購,就不得生效。與此同時,印度也祭出措施,來自與該國接壤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需要事先獲得政府批准,以阻止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機會主義」收購。以上各國的新措施都被認為包涵針對中國的意味。

一連串的措施表明經濟脫鉤在所難免,當然脫鉤只是程度而言,脫鉤不可能做到徹底,原因是經濟聯繫不可能完全切斷,不過,在各種關鍵領域不再依賴中國製造看來是大勢所趨。除了經濟領域外,近日的最新發展是學術及文化上的隔離,瑞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幾個城市終止跟中國城市的姐妹關係。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及史坦福大學對中國學生零錄取。這些被隔離的情況在在顯示,中國要在西方繼續擴張及滲透的工作可能變得事倍功半。

未來會不會從冷戰演化成熱戰當然是大家最關心的地方,《路透社》5月4日披露中國的一份內部報告中承認,北京政府目前正面臨相當嚴峻的國際形勢,此乃1989年六四屠城後所未見的。報告指出,由於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出現以美國為首的反中浪潮,北京要準備面對中美武裝衝突的可能最糟情況。中共其實本來就視西方為敵人,如今只是不得不承認美中難免要一決高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