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追責疫情遭打壓 習近平一番話霧裏看花(圖)

發表:2020-05-07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針對疫情發展,北京高層言論與中國官媒說法不同調,讓人霧裏看花。(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國際社會近日紛紛對中共政府隱瞞武漢肺炎疫情,釀成全球大流行展開究責,而在中國境內也浮現討論起訴失職官員的聲浪。不過,弔詭的是,北京高層言論與中國官媒說法不同調,讓人霧裏看花。

中國民間聲討官方防疫失責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ems)、美國之音(VOA)、自由亞洲電台(RFA)等外媒報導,湖北省宜昌市的公務員譚軍是公開提告當局應對疫情失當負責的第一人。譚軍在單位負責公園管理,據網傳的一份起訴書顯示,他指控湖北省政府「隱瞞掩蓋」病毒真實情況,因而導致民眾「忽視了病毒的危險,放鬆了警惕,疏忽對自己的防護」。

報導指出,譚軍在起訴書中提到今年1月初病毒已經開始流傳,但官員卻堅持要在武漢舉辦約4萬戶家庭聚集的萬家宴,他呼籲政府為此應向人民道歉。

不過,譚軍認為僅是道歉是不夠,政府應該給失去親人的這些民眾予以賠償,並嚴懲有關官員。

據了解,在這場疫情中,武漢市民張海是受害人之一,他的父親不幸在2月染疫去世。他於5月4日在網路發起募款,計畫設立罹難者紀念碑,並希望政府能追究官員隱瞞疫情的責任。

但報導指出,張海在發起這項活動後,他的網路和電話遭人監控,當天還被警方傳喚詢問。據張海表示,之前曾採訪他的記者在發稿前被編輯壓稿,而他在網路呼籲疫情受害者建建紀念碑的文章,也被審查人員迅速刪除。

報導稱,中共政府正在對遇難者親屬及受理訴訟的維權者施壓,甚至還有律師被警告「不要起訴政府」。

身在紐約的中國公益機構「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佔青披露,他自3月開始一直與武漢的家屬合作,向武漢市政府提出集體訴訟。但到4月下旬,原本與他主動聯繫要起訴政府的民眾,突然改變主意,原因是他們受到警方威脅。

楊佔青指出,中共政府擔心維權行動會讓國際知道武漢疫情更多真實情況,以及這些家屬真實的經歷。

疫情真相為何?霧裏看花

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目前北京高層言論與中國官媒說法似乎也不同調,讓人霧裏看花。

根據中共官媒最新的報導,5月7日起中國最後一個調降至低風險區的是牡丹江市林口縣,代表中國中高風險區域全部清零。

但5月6日,習近平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表示,決定向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同時坦承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

北京對疫情監控,第一個中央指導小組是在武漢1月23日封城後,於1月27日進駐武漢,組長是副總理孫春蘭,直到4月27日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轉向常態化,指導組才返回北京。

不過,到5月4日,中國國務院再設立聯絡組進駐武漢,組長為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副組長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於學軍。這一調派行動,引發外界對疫情疑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