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的美麗世界(圖)

作者:青蓮 發表:2020-05-08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微觀世界裡,每一顆眼淚,都會將我們內心的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
在微觀世界裡,每一顆眼淚,都會將我們內心的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眼淚,代表著人類所有的情緒。它究竟意味著甚麼,沒有人知道。但令人驚訝的是,在微觀世界裡,每一顆眼淚,都會將我們內心的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都呈現著獨一無二的美麗。

眼淚,是眼睛外部的淚腺所分泌的液體。是人類共同的情緒表達語言之一,作為一種有著通用意義的符號象徵,眼淚對於人體的意義,從古代起就是科學家不斷爭論的話題。

達爾文曾認為,眼淚是進化過程中的「遺蹟」,對於人體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副產品」。而美國人類學家阿希萊.蒙塔戈則認為,流淚對人體有益處。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家威廉.佛萊,用了5年時間,收集了數以千計的「志願」者眼淚,從心理學和生物化學的角度對眼淚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情感性的淚水含蛋白質較多,而反射性流淚(受切洋蔥等刺激)的淚水中含蛋白質較少。在這些結構複雜的蛋白質中,有一種據測定可能是類似止痛劑的化學物質。

佛萊推測,流淚能排除人體由於感情壓力所造成和積累起來的生化毒素,對健康有益。這一說法,目前已成為科學界的主流。

而荷蘭攝影家莫里斯.米克(Maurice Mikkers),則讓科學與藝術結合,展現了各種情緒下的眼淚,在微觀世界裡獨特的影像,為人們打開了人體奧秘的另一扇大門。米克原本是一家醫藥實驗室的分析師,2007年起,忽然迷上了藝術設計。於是,他去了海牙皇家藝術學院學習互動媒體設計。

2014年的一天,米克不小心踢到桌腳,腳趾的巨痛讓他直掉眼淚。曾經作為藥物分析師的他,忽然冒出一個奇怪的想法,眼淚在微觀下是甚麼樣?他用滴管吸取了自己的淚珠,放在了顯微鏡下,觀察它的結晶在微觀下的顯像。這一看,徹底震驚了米克:「我以前忙於將處方藥、食物等化為結晶做研究,我從來不知道眼淚可以如此美麗。」

從此,米克一發不可收拾,他不只觀察自己的淚,更開始收集無數人的淚水,悲傷者的,喜悅者的、屈辱者的,探索著不同類別眼淚在顯微鏡下的差異。高倍顯微鏡下高度結晶的眼淚,看起來如雪花一樣美麗。而且在不同情緒場景下,結晶過程中形態也不同,這一發現讓米克驚喜,「眼淚微觀世界裏那獨一無二的景觀,每次都讓我驚艷,是全新體驗。」

2015年,米克在臉書發布了微觀顯像系列攝影,取名「眾淚微像力」。兩年後,他成功開發眼淚採集包,希望更多的人寄來眼淚,匯成資料庫,他將就其相似性、差異性等作歸納分析,同時探尋眼淚的「碎形維度(fractals)」,希望找出解讀它的方法。

「結晶的形狀與眼淚的成分有關,同一個人同一天,悲傷哭泣與被洋蔥燻哭的眼淚結晶居然不同,這現象實在很有趣。」倫敦大學的生物醫學家Naomi Chayen表示,但如果要瞭解為甚麼每個人的眼淚都是如此獨特的話,需要用更精密的分析技術。

顯微鏡的發明,讓我們知道,一滴水中大約有900—1000個微生物,原來佛說的「一碗水八萬四千蟲」真實不虛。而一滴眼淚,被達爾文認為是人體毫無意義的「副產品」,在顯微鏡下,也會因產生的環境不同、人的情緒不同、個體不同而呈現出各自的千姿百態。

就像這大千世界的每一個人、每一朵花、每一粒沙一樣,每一滴眼淚,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也都有著它們自己不為人知的奧秘。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