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因瞞報釀禍了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恐影響供應(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0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武漢肺炎,北京當局又因為瞞報釀禍了,這一次換成是非洲豬瘟疫情,且恐怕影響豬肉供應。中國農業農村部4月30日表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是複雜嚴峻
繼武漢肺炎,北京當局又因為瞞報釀禍了,這一次換成是非洲豬瘟疫情,且恐怕影響豬肉供應。中國農業農村部4月30日表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是複雜嚴峻。(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4月30日表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是複雜嚴峻,生豬恢復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按照官方日前通報,部分地區對於疫情存在瞞報漏報與失職瀆職。此外,已有專業人士表示非洲豬瘟一直在中國境內流行,並未得到有效控制,如今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恐再加劇,同時也直接影響民眾的豬肉供應。

相關新聞如下:
中共病毒未退 中國又爆發豬瘟疫情
病毒未了 中國3月以來爆第10起非洲豬瘟
中國官員:第二季豬肉供給最艱難
中國再爆「神秘病毒」11省淪陷 無藥可醫
中國非洲豬瘟反撲 官方承認疫情「複雜嚴峻」

中國:非洲豬瘟防控仍嚴峻 生豬生產基礎還不穩

綜合中央社、大紀元與風傳媒報導,從2019年11月中旬開始,在約莫4個月內,中國養豬場並未沒有報告新的非洲豬瘟病例。然而,非洲豬瘟是一種致命的出血性疾病,它導致中國於2019年約有1.2億頭豬死亡。中國的相關部門2月份曾聲稱,境內的非洲豬瘟疫情穩定。

根據農業農村部官網,顯示2020年3月份以來,全中國各地發生了13起家豬非洲豬瘟疫情,包括絕大多數疫情是由違法違規調運所引起的,而此現象正印證某一些獨立獸醫與農業顧問於2019年年底以來始終秉持的觀點:非洲豬瘟仍在流行著。

4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在2020年頭3個月中國生豬存欄量增加了1000萬頭,增幅3%左右,增長部分源自於屠宰的生豬數量下降,由於為遏制武漢肺炎的傳播,不少豬肉加工廠選擇關閉。豬肉產量因此較上年同期下降了近1/3。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近日表示,第二季度大陸豬肉供給將面臨著「最艱難局面」,預計豬肉價格可能會持續上漲。據悉,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的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22.5%。

4月29日,農業農村部組織召開了非洲豬瘟防控等工作督導總結視訊會議,並於會議上強調,各級畜牧獸醫部門要堅持生豬生產恢復與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兩手抓,並採取更務實的措施,以確保疫情不反彈、確保其它重大動物疫情保持平穩,為了年底前生豬生產基本恢復至接近常年水準目標的如期實現,會提供有力的防疫保障。

此外,會議上也稱,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有關生豬恢復發展的基礎仍不牢固,必須持續強化各項的防控措施。針對違法違規調運加劇了疫情的傳播風險、部分養殖主體不履行防疫主體責任等問題,會全面加強監測排查。

在29日的會議之前,農業農村部就已經派出14個督導組深入27個省區的54個市與54個縣來督導非洲豬瘟防控、生豬生產,現場檢查場點逾200個。

針對近期因為違法調運生豬所引發的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於24日發出通報,聲稱近期有部分養殖場戶為了一己私利而違法違規出售問題生豬;有些生豬的收購販運人員明明知道小豬發病死亡,並可能引發重大動物疫情的情況之下,仍然鋌而走險,與此同時也存在著運輸車輛未備案、無動物檢疫合格證明,以及無牲畜耳標等違法違規行為。

該份通報表示,這一些疫情在原發地均未向上級呈報,說明部分地方針對非洲豬瘟防控措施落地落細,以及檢疫監督執法等方面的工作還不到位,甚至還存在著漏報、瞞報疫情與失職瀆職行為。

中國瞞報非洲豬瘟疫情釀禍 稱疫情穩定實際狀況加劇

其實,中方發現針對疫情防控早存在問題,美方也有所發現。

美國農業部於4月一份有關中國畜牧業的報告中聲稱:「由於各級政府機構在收集和報告來自養豬場的疫情資訊上面臨嚴重挑戰,漏報情況十分普遍。」

該份報告還稱,一些農場因為擔心經濟損失而不願意報告非洲豬瘟疫情,另一些農場則說,他們被積極勸阻不要披露非洲豬瘟病例。

這一些顧問表示,養豬場正在跟這種疾病搏鬥。同時,北京政府鼓勵養豬戶重建畜群,並也提供財政激勵。北京政府一直試圖緩解國內豬肉價格的壓力,受供應短缺影響,2019年的豬肉價格上漲逾一倍,目前仍然接近歷史高點。

有幾名獸醫接受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採訪,他們表示儘管北京政府宣稱並未發現新非洲豬瘟病例,但是他們親眼目睹或診斷出中國的豬群罹患了非洲豬瘟。

美國獸醫朱穩森(Edgar Wayne Johnson)即表示,他在2020年1月份前往中國北方一個小農場,當時就曾看到100頭豬死亡或瀕臨死亡的血腥場面。當地政府有一名獸醫就曾在那之前說,這一些豬感染一種鼻部疾病,或其它不明疾病。

擔任一家飼料公司顧問的朱穩森表示,他當時進行了非洲豬瘟檢測後,顯示呈「紅熱陽性」。這一些豬的鼻子出血,皮膚上呈現黑色斑塊,這都是非洲豬瘟的常見症狀。

已在中國工作20多年的朱穩森稱,中國的非洲豬瘟問題一定沒有好轉。3月份期間,隨著北京政府逐漸解除武漢肺炎疫情的相關封鎖措施,朱穩森曾在北京郊區營運的實驗室針對幾家農場送檢的死豬血液與組織樣本進行非洲豬瘟檢測,結果顯示呈陽性。

迄今,中國沒能夠控制住非洲豬瘟疫情已經給其它國家帶來挑戰,如同目前擴散至全球的中共病毒一樣。非洲豬瘟這種病毒最初是一個世紀以前在肯亞被發現的,2018年8月中國東北有個農場首次通報了病例。隨後豬瘟疫情蔓延至鄰國,包括北韓與越南。

根據動物健康專家稱,非洲豬瘟是目前全球最嚴重的牲畜大流行病之一,預計將會持續在亞洲流行數10年。他們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當局未能實現養豬業的現代化,以及未能控制住疫情。

非洲豬瘟對人類雖無害,但是對豬而言幾乎是致命的,目前尚未找到治療非洲豬瘟的方法,不過已有幾家公司正在努力研發疫苗

美國農業部有一份文件詳細說明了美國如果出現非洲豬瘟,將要如何應對。該文件稱,「消滅」或是撲殺全部生豬並且實施隔離措施,是根除此種疾病的唯一辦法。

曾經前往美國養豬場工作過的美國顧問瑟曼(Todd Thurman)表示,自己1月份曾經接到廣東省一家養豬場的電話。受到非洲豬瘟影響,這一家養豬場飼養的4000頭豬於2019年11月無一倖存。後來,這家豬場又補欄了1500頭母豬,但沒有聽從瑟曼說至少要在6個月以內不能養豬的建議,因為這種具備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可以透過土壤或是受污染的地表長時間存活。

瑟曼表示,後來養豬場負責人告訴他,新豬隻也感染了病毒,導致豬場失去了所有的母豬。瑟曼說,北京政府正在對人們施加壓力,要求農場補欄,但光是補欄而不進行適當清理,豬瘟疫情就會再次出現。

根據對3月中旬以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提交的十幾份報告中的評估,近期部份非洲豬瘟病例是在路上設立的檢查站被發現的,設立檢查站的目的是為防止受感染的豬於養豬場之間轉移。

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非洲豬瘟導致葡萄牙語西班牙的生豬數量大幅減少,後來還刺激了兩國現代養豬業的發展。為清除此種病毒,曾感染過該病毒的養豬場都至少將設施空置了5個月,然後才繼續用來飼養新豬。方圓3公里範圍以內的所有豬群也都進行了病毒篩查。直至養殖戶報告疫情、屠宰病豬並且安全處置之後,歐盟才向他們提供足夠的補償。至疫情結束時,這一些國家基本上已從過去主要的家庭式養殖場,轉成了有生物安全措施的大型商業化養豬場。

而中國的地方政府雖然也在為豬群受感染的養豬戶提供補償,但是有一些養豬戶發現,在豬出現症狀之前,將牠們送至屠宰場然後賣掉,就能夠獲利更多。根據多名獨立顧問說法,表示部分政府獸醫也會儘量避免對豬作出感染診斷,他們這樣做可能是為了要限制財政緊張的地方政府所需要支出的資金數額。

北京政府相關部門3月底曾經表示,正在採取措施防止養豬戶、屠宰場與政府官員隱瞞疫情。近期中國擁有超過2600萬個養豬場,包括1/3是小型家庭養豬場,而當局已經鼓勵發展規模更大的商業養豬場。

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農業公司Whiteshire Hamroc LLC擔任首席執行官的萊蒙(Mike Lemmon),一直在中國尋找土地以建立一間養豬場。萊蒙表示,有一些地方政府很排斥大型養豬場的理念,因為他們擔心若很多豬感染非洲豬瘟,就得要支付大筆補償款,此外,他們也擔心會汙染環境。

根據與中國等國家的養豬戶們合作、駐美國的養豬顧問強生(Clayton Johnson)表示,北京當局在設法根除非洲豬瘟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強生說:「他們只能接受現實。」

4月21日,《BuzzOrange報橘》曾引述分析,僅中國官方數字顯示,中國今年就出現13起非洲豬瘟疫情,但難以估計可能潛在的病例,而中共農業農村部將責任全部推給「違法調運豬隻」業者。只是,如果疫情真的「可防可控」,北京當局怎麼還會在收費站查獲違法運送豬隻,並發現豬瘟疫情已經蔓延了?在此之前,究竟有多少病豬已經在中國各地流竄了?

有民眾質疑說,「每次官方用語都是『外省』違規調入,卻沒有外省的疫情報導,難道病毒是在路上飄到運豬車上的?」

4月29日,有網友透過推特留言表示:「早說過中國非洲豬瘟會不斷出現,上次爆發時,一堆病死豬被冰凍製成商品,病毒可以存活超過三年,這要怎麼根絕?只會宣傳對人無害,卻不禁止病死豬肉被加工,以中國(中共)獨裁政府欺上瞞下的習性,在中國民主化之前,這個豬瘟大概是無法根絕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