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內蒙古出現鼠疫(圖)

發表:2020-04-17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鼠疫,能在人與人之間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潛伏期為1到9天。
肺鼠疫能在人與人之間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潛伏期為1到9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豬年豬瘟,鼠年鼠疫病毒肆虐,禍不單行。據海外中文媒體獲得的內蒙古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月13日發出的疫情通報,文件曝光了內蒙古出現的鼠疫疫情

中共內部文件曝光 內蒙古多地現鼠疫

武漢肺炎警報未除,內蒙古又現鼠疫警報。內蒙古多份政府內部文件顯示,此次發現的鼠疫覆蓋面頗廣。

內蒙古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月13日發出的疫情通報顯示,內蒙自3月15日發現首起疫情以來,至今全區4個盟市10個旗縣的21個疫點,發現了動物間的鼠疫疫情,共分離出鼠疫菌31株,檢出陽性血清5份。另有錫盟地方病防治中心3月26日的文件顯示,該盟蘇尼特右旗發現死鼠,攜帶疫蚤。3月31日以及4月1日和4月4日,內蒙古鑲黃旗疾控中心都分別在當地不同地區發現死的疫鼠。

3月24日,錫林郭勒盟鼠疫防控應急領導小組印發《錫林郭勒盟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相關方案在當地應對鼠疫。去年底,內蒙已經發生過人類感染的鼠疫案例。國家衛健委去年11月20日通報說,「內蒙古發生鼠疫疫情,2例病例經轉運輸入到北京。」文件做了相關具體工作通知。

中共官方媒體對內蒙大批草原鼠病死,並未發出任何報導。但新華網本週報導內蒙呼倫貝爾草原,開始採取大規模投放老鼠藥的方法來防治鼠害。

4月13日,從無人機照片可以看到,在陳巴爾虎旗鼠蟲害防治基地,工作人員晾晒毒餌,畫面中毒餌量十分巨大。報導說,呼倫貝爾市開始進行鼠害防治,主要通過農機噴撒和飛機投撒毒餌等方式,計畫防治呼倫貝爾草原鼠害面積600萬畝以上。

雖然目前內蒙鼠疫尚未大規模感染到人,但這次鼠疫仍有可能引發生物安全危機。一旦失控,禍不單行,將給正處於中共病毒肆虐風浪間的中國帶來更大危機。

鼠疫呼之欲出 300多個村去年底曾被完全封鎖

去年9月份,甘肅省也爆發一起因敗血性鼠疫死亡的案例,地點位於酒泉市。

今年3月23日,在陝西省途經寧陝縣的一輛大巴車上,有人感染漢坦病毒暴斃,死者從發病到死亡僅3個小時。漢坦病毒是一種經由老鼠傳染給人類的致命傳染病。

從去年10月開始,北京與內蒙古等地就已經出現鼠疫。
從去年10月開始,北京與內蒙古等地就已經出現鼠疫。(網路圖片)

據內蒙錫林郭勒盟的一位村民去年透露,鼠疫災情早於去年八九月就已在當地發生。該村民說,去年老鼠突然特別多,「在野地裡,大草原裡,有好多老鼠坑,吃飯的時候在家都有一兩隻老鼠在跑。」該村民還說,「政府一直沒有滅鼠,這回要給老鼠藥,打死一兩個沒有用,弄不過來,一片一片的,密密麻麻的。」

錫林郭勒盟下轄的鄉鎮寶力根蘇木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員也曾證實,當地老鼠氾濫成災,所有民眾都收到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遠離土撥鼠等警告信息,該盟防範鼠疫處於一級戒備狀態。

中央社引述消息說,去年底,內蒙、甘肅、寧夏、新疆、遼寧和吉林等北方省區的300多個村曾被完全封鎖,村民不許進出,以防鼠疫擴散,村莊通訊也遭切斷,並有武警駐守。

鼠疫又稱「黑死病」,由「鼠疫桿菌」引發。此次確診的肺鼠疫,能在人與人之間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潛伏期為1到9天,發病後出現畏寒高熱和頭痛氣短,如未及時治療,病死率接近100%。

黑死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具傷害性的嚴重瘟疫

今年3月下旬陝西就發生過人類鼠疫的案例。3月23日,一輛山東公司租賃的一輛大巴車,從雲南省接務工人員返回山東務工,車上有1名醫務人員、30名務工人員。途經寧陝縣時,隨車醫務人員發現田某某出現不適,遂撥打120急救電話。田某某救治無效死亡,他從發病到死亡僅3個小時。

安康市疾控中心檢測結果顯示,死者田某某漢坦病毒(出血熱)核酸檢測為陽性,就是鼠疫檢測為陽性。據悉,漢坦病毒是一種經由老鼠傳染給人類的致命傳染病,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病症稱為漢他病、腎綜合症出血熱、流行性出血熱。

人感染漢坦病毒後潛伏期通常為7至14天,也偶見短至4天或長至2個月者。這種病起病急,進展快,若救治不及時可引起死亡,尤其是姬鼠所攜帶的漢坦病毒感染,住院病人病死率可高達10%以上。

漢坦病毒,英文是Hantavirus,以前大家認為是鼠疫是一種寄生在鼠類身上的病菌,跳蚤帶到人類身上去了。後來發現,其實鼠疫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叫做Hanta,我高度懷疑這是中國西北部的旱獺的音譯。旱獺在亞洲中部很多,中國西部也很多,正規名字是土撥鼠。

Hanta病毒導致的所謂出血熱,很多專家認為就是中世紀所稱的黑死病。這種病傳染性極高,且無藥可救,被廣泛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具傷害性、災難性的嚴重瘟疫之一。陝西發現Hanta病毒感染案例,說明鼠疫傳給人,中國西部或者北部已經有零星的案例了。

去年11月,北京市朝陽區衛生健康委宣布,2名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患者,被確診感染了肺鼠疫。官方沒有透露患者的詳細狀況,只宣稱已獲得救治。

與中共肺炎病毒,或者是武漢肺炎病毒,或者叫新冠狀病毒比較起來,鼠疫這種病人類可就熟悉多了。很多專家說,中國東漢末年到晉初,發生過幾次大規模的瘟疫,超過一半的中原人口死掉了,其中就有鼠疫。

中亞和中東也發生過多次,歷史記載中,埃及、巴比倫都有。最厲害的當然是13世紀的歐洲,黑死病歐洲人死了6、7千萬,佔歐洲人口三分之一到一半。很多現在在歐洲看到的傳統習俗,很多童話、歌謠等,都和那次鼠疫大爆發有關。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