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器國家隊」出現曙光 台經濟部斥資5000萬(圖)

發表:2020-04-30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吸器成為各國重要的醫療物資。中華民國經濟部將投入5000萬元新台幣研發急重症呼吸器的原型機,並且整合國內相關業者進行元件與系統開發。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吸器成為各國重要的醫療物資。中華民國經濟部將投入5000萬元新台幣研發急重症呼吸器的原型機,並且整合國內相關業者進行元件與系統開發。圖文無關。(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吸器成為各國重要的醫療物資。中華民國經濟部將投入5000萬元新台幣研發急重症呼吸器的原型機,並且整合國內相關業者進行元件與系統開發。部長沈榮津表示,將開發100台並投入測試驗證。另外,大榮生物科技的前瞻技術長、大葉大學的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博士班校友趙士慶,運用了人工急救甦醒球與3D列印技術,開發出低成本的緊急呼吸器系統,一旦現場發生呼吸器設備短缺時,就能立刻使用。他近日將裝置設計圖分享在網路上,使全球各地民眾都能透過網路免費下載檔案並直接組裝,供疫情救急使用。

台經濟部將斥資5000萬 開發100台呼吸器原型機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29日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報告並備詢。

隨著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於急重症呼吸器之需求大增,然而這類呼吸器的生產卻掌握在歐美大廠手中。而台灣的呼吸器業者,主要生產用來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陽壓呼吸器,至於急重症使用的呼吸器仍須仰賴國外進口,所以不少醫界與產業界人士希望,台灣可在這些呼吸器業者的技術基礎上,組成「呼吸器國家隊」,超前部署應對可能的醫療需求。

經濟部在此次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中追加5000萬元,做侵入式急重症呼吸器原型機的開發,同時整合國內呼吸照護醫材和電子機械感測元件,進行產品開發,使呼吸器國家隊的成軍出現曙光。

沈榮津表示,目前已經取得相關的醫事規格資料,且國內的呼吸器業者也已經表達意願,將會先做出100台原型機,並投入驗證。

沈榮津再進一步說明,經濟部也會協助掌握呼吸器技術之廠商,將能量導入急重症呼吸器開發。他也提到,目前初步的團隊已成型,將盡速投入測試。

大葉大學校友開發緊急呼吸器 無償分享設計圖

據《自由時報》報導,趙士慶說,緊急呼吸器開發原理是以合適3D列印的方式進行各項零件設計,只要民眾有3D列印機和線材,就能印出設計圖的檔案。再搭配馬達、急救甦醒球等組成呼吸器,此套系統能自動壓縮甦醒球、提供穩定氧氣,並且能調整潮氣量、間隔時間與出氣速度,材料以及馬達等成本約6000元內,重量約1.3公斤,可說是目前全球體型最精緻又具有基本功能的緊急用呼吸器。

不過該項發明是針對呼吸器短缺等緊急情況使用的。趙士慶表示,目前所開發出來的原型機尚未進行醫材驗證,還不可用於臨床,但是在疫情關鍵時候,可以救急。他未來會繼續改良發明,盼能發展為醫護相關科系之教具,並進行醫材認證,希望能減少救護車前線人員的負擔。

協助緊急呼吸器開發的尚有大葉大學食生系的特聘教授徐泰浩與護理系老師施伊玲。施對此說,人工甦醒球通常用於心肺復甦或者是人工呼吸輔助,學生初使用會緊張,不能確定操作速度,通過緊急呼吸器,有助於學生了解不同的按壓頻率的差別,對於學生在未來臨床使用也能更快上手。

列印網址:www.thingiverse.com/thing:4302479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