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香港外貿出口 第二季度也不樂觀(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2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出口 中共病毒
香港3月出口值按年跌5.8%,第二季也不樂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市場需求急速下滑,香港出口受挫。香港統計處發布最新進出口數據,3月出口按年下跌5.8%。分析師表示,第二季香港進出口情況仍不樂觀。

4月28日,香港政府統計處發布數據顯示,3月香港出口值為3,236億(港元,下同),按年下降5.8%,但運往中國大陸的出口量卻出現反彈,上升8.4%。3月香港進口貨值為3,584億元,按年下跌11.1%。當月錄得貿易逆差347億元,接近商品進口貨值的一成。

按季度來看,今年第一季,香港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9.7%,進口貨值下跌10.0%。

統計處表示,商品出口在3月表現疲弱,雖然出口至中國大陸的數字在反彈,但出口至全球其他主要市場則出現進一步下滑。由於疫情令全球經濟活動嚴重收縮,將導致香港的商品進出口在短期內持續承壓。

出口地區來看,3月香港向亞洲(包括中國大陸)出口的貨值出現上升,漲幅為3.2%,其中對中國大陸出口升8.4%,越南和台灣分別升1.2%和0.9%。

而對歐美地區的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英國跌34.2%、德國跌33.1%及美國跌29.3%。

進口方面,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在3月均出現下滑,特別是美國跌29.5%、馬來西亞跌19.6%及中國大陸跌14.1%。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星展銀行經濟師謝家㬢預計,疫情持續影響香港出口,第二季出口貨值將按年減少5%至10%。尤其是進入4月,疫情開始在歐美等地出現大規模爆發,並且仍在持續,令當地市場對進口商品的需求持續下滑。

他還指出,中國內需市場仍然低迷,市民消費意欲不高。中國大陸經濟不景氣,令大量貿易出口廠商面臨倒閉危機,亦會拖累香港出口。

港資企業溢達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純棉襯衫製造商之一,近日發布公告稱,因受疫情影響,將在7月底前陸續關閉4家工廠,其中1家工廠位於中國浙江奉化。其在中國的工廠是溢達集團全球主要生產基地之一。溢達在全球範圍內每年生產成衣數量超過1億件。

《彭博社》引述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 Ltd.)Larry Hu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第二季度出口會進一步下降,並且預計2020年中國整體出口會下降13%。

此外,反映進出口貿易市場前景的「DHL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今年第二季下降至23.7點,是自2014年有報告以來最低。

除了公布商品進出口值,同日,統計處還公布了香港進出口中國大陸黃金的數值。3月,香港向中國大陸總出口(本地出口及轉口)黃金為14,208公斤(14.208噸),按年增長1.8倍。反映疫情對中國大陸的影響仍在持續,市場避險需求持續高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