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睹僧人功夫了得 慾拜為師引出僧人心聲(圖)

發表:2020-04-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睹僧人功夫了得  慾拜為師引出僧人心聲
僧人削髮為僧前曾跟其兄行盜賊之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凡習武煉功者,每遇到身懷真功夫之人,總會有慾拜為師為師之想。下面所記述的這件事中的鄉人在看到僧人的絕技之後,也想向僧人學習武藝,想不到僧人談出的一番心聲卻更令他驚奇。

清朝年間,有一個僧人從山東來到福建已經不知有多少年頭了。有一天福建某地正好上演社戲,當時由於圍觀的人太多而堵住了道路。那個在趕路的僧人見無法通過,就繞開道路而下到路旁的一條小河中。只見僧人躡足在河中行走而且如履平地。

當時在場的有一個名叫李諾的鄉人,他看到僧人在水中行走的情景後,不由得十分震驚。於是他也下到河中趟著水在後面追趕僧人。就這樣李諾一直跟著僧人來到了一個破廟門前。僧人不經意地回頭正好看見了李諾,便四下裡看了看,吃驚地問他跟來幹什麼。

李諾當場就拜倒在地而懇請道:「弟子向來很喜歡拳腳功夫,但是很久以來一直沒有遇見有真功夫的師父。剛才看到大師在河中行走而如履平地,心想如果不是少林派高手的話,絕不會有如此之功夫。」

僧人聽後長嘆一聲道「我這種不值一顧的小技亦可稱得上為功夫嗎?請跟我到小廟一坐,我來告訴你老衲的身世吧。」於是僧人便將李諾讓進破廟中。李諾進去後一看,只見室內擺著瓶花茗碗,屋子雖然破舊,但地上卻掃灑得很乾淨。

僧人坐定後便對李諾說道:「其實我的兄長才是真有功夫,他力大無比,平時能夠徒手扛起一匹馬,然後還可以飛奔起來不留一絲痕跡。我是他最小的弟弟,我的功夫其實都是從他那兒學來的。實不相瞞,我的兄長其實是一個江洋大盜。

有一天,我跟著他在山上觀察路上過往的行人。當時看到有一個少年驅趕著三十匹馬在路上行走。老衲當時就要下山對那人動手,只聽兄長說道:『這個少年一個人趕路,沒有同路陪伴,竟然能夠驅趕著三十多匹馬,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你根本對付不了他。』

兄長說完後,一轉眼間就像魚鷹一般縱了下去,飛落到那個少年面前。接著只看到塵土飛揚,我只見紅光一閃,我兄長就被劈成了兩半。我嚇得不敢出聲,有如死去一般,更談不上下山了。然後一直等那少年走後,我才下了山,掩埋了兄長的屍身,然後就削髮為僧,雲遊四海。

現在,居士您要向我學習武功。唉,即使您功夫練得像我兄長那樣,又能如何呢?更何況您還不及他呢。」李諾聽罷,不由得灰心喪氣。第二天早晨他又來到那座破廟前來敲門。結果發現那個僧人已經離去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