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新詞:手續齊全的違建

作者:包郵區 發表:2020-04-20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20日訊】2000年,被稱為「北中國第一湖」的萊蕪雪野湖,被山東省政府批復為省級風景名勝區。

雖然風景名勝區離濟南很近,但一直沒人來玩。雪野水庫8500畝的水面上,有19326個養魚用的網箱;水庫年採砂總量140多萬方,是規定限額的七倍。

2006年,雪野湖成為省級風景名勝區6年後,國務院出臺了《風景名勝區條例》,對於風景名勝區的地產開發做了限制。也是在這一年,萊蕪市政府徹底清理了雪野湖上的養魚網箱和採砂場,聘請了全球最大的規劃諮詢公司美國易道,對這裡進行旅遊度假區的概念性規劃。住宅區和高爾夫社區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之後,所有的房地產開發,參照的都是當年的這個規劃。2007年8月8日,萊蕪甚至成立了雪野旅遊區管委會,為管委會揭牌的,正是時任市委書記。

一場轟轟烈烈的招商引資和地產開發就此在雪野湖興起。此後十幾年,從政府到管委會,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忘記了,這裡是省級風景名勝區。

這個「疏忽」,13年後,成了普通人和開發商的滅頂之災。

3月11日,萊蕪雪野旅遊區內的開發商,恆大、萊鋼和綠城都接到管委會通知,所有景區內的開發項目一律拆除,4月15日前整改到位。

4月11日,管委會又貼出一則公告——為了恢復風景名勝區的自然生態功能和公共屬性,將依法拆除規劃範圍內的別墅

一共有1032套房子被官方認定為「別墅」,其中包括了高速綠城378套、雪湖春風237套、高速綠苑120套、萊鋼金鼎108套、恆大金碧天下86套、維笙酒店別墅31套……

進駐雪野湖的拆遷工作組,把這些項目全部標注在一張圖上,圖的名字很特別:萊蕪區審批手續齊全違建別墅項目分布圖。

過去幾個月,筆者學會很多新詞,比如「Good Luckin」 是祝你獲得持有瑞幸一般的好運。現在,萊蕪雪野湖又教會了我一個新詞:手續齊全的違建

1

清明節後,幾百名政府人員組成的龐大工作組進駐了雪野湖度假區,向業主下達拆除違建別墅的正式通知。

前幾天,中信財富開發的雪野春風、山東菸草投資的維笙雪野酒店,都已經被在幾個小時內夷為平地,這幾個項目的共同點是:國企開發和所有。

不愧是挖掘機一流名校藍翔所在的地方。

其實清明節前,幾個小區的業主就聽到了風聲,他們的房子將作為違建別墅被拆除。他們形容自己的心情是:深感惶恐,夜不能寐。

這裡的居民,大部分是已經退休和即將退休的老人。最早的一批人入住已經有7年了。很多人之前打算把後半生安置在雪野湖,他們不明白,自己手裡五證齊全的房子,怎麼就成了違建。而且,他們不認為自己的房子是別墅。比如高速綠城桃花源的房型,大多是在50-120平方米的小戶型。

從那之後,業主們就開始連夜翻法律書籍,為日後做準備。一位已經退休的業主告訴筆者,他們在瞭解了關於行政復議的有關法律條文後,已經緊急準備書面資料,要在15日提請行政復議:他們出什麼公告,我們就學什麼法律。

萊鋼金鼎小區的一位業主,還專門跑到自來水公司求證,得知雪野湖度假區不屬於飲用水水源地,而是工業用水水源地。

他們的知識很快派上了用場。在指揮部的拆遷人員上門的時候,業主們將自己這幾天學到的法律知識拋了出來:

1. 房子五證齊全,不屬於違建;

2. 房屋性質不屬於別墅;

3. 如果實行徵收,請按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公布新的土地規劃、徵收主體、具體補償方案、聽證會安排。

顯然,專項整治指揮部的工作人員沒有做好準備,這些問題,他們沒有做出明確回答。專項工作組的工作人員,不僅有城建部門,稅務局、畜牧局等部門也都派人過來了。拆除雪野湖的「違建」,每個局都有指標。這也意味著,這是一項必須完成的任務。

2

除了業主之外,這次清理最大的輸家之一,還有幾家國有上市公司。

山東高速是在雪野度假區成立的第二年,拍到雪野湖 290 畝土地,就此開始從事房地產業務。後來,山東高速找到綠城一起開發,這個項目名為桃花源。他們把高爾夫球場改成綠地公園,建了頤樂書院等基礎配套。

前幾天他們算了一下賬,前期投入已經花了29億元,但這些年賣出去的房子的銷售收入是:9.3億元。

被拆的話,損失是巨大的,高速綠城向領導多次喊冤,認為自己根本不在景區的核心區。

高速綠城桃花源的378套中,有132套未交付,其中有94套是業主全款買下,均價兩萬三一平米,總價從100萬到300萬不等。

高速和綠城雖然還擁有這些未交付房產的產權,但已經交付全款的房主,實際上已經擁有了房子的物權。這些,全都寫在了2007年通過的《物權法》裡。

但按照指揮部的說法,對於已經交付的五證齊全的房屋,將由山東嬴泰旅遊公司從業主手中進行回購;對五證不全、尚未交付的房屋,專項整治指揮部將和開發商進行商談回購。

這種資產轉移的方式,行業有個更通俗的說法,叫一房兩賣。

對於願意配合的業主,有標準明確的獎勵金,5-20萬元不等;至於房子回購的金額,需要業主先配合評估,然後會給一個具體金額。

業主們請教了律師,律師說:一旦做了評估,就是事實上承認了徵收。

業主說,他們不同意退房,讓開發商堅持談判:回購應遵循自願原則,我們不賣。

3

秦嶺別墅事件後,萊蕪才想起來,19年前,雪野湖曾經被評為「省級風景名勝區」。

當時綠地剛剛在雪野湖拿了900畝土地,打算搞個大項目。很快,張玉良就把離景區最近的500畝退掉了。

這可能是張玉良這幾年做得最正確的一個決定。

「省級風景名勝區」,曾經是榮譽,但現在反倒成了工作上的「包袱」。筆者聽說,萊蕪的官員曾試圖走流程,摘掉雪野湖「風景名勝區」的帽子,但沒有成功。眼看著外省很多「手續齊全的違建」被拆掉了,萊蕪方面還曾出去學習先進經驗,包括開發格局和雪野湖很像的太湖,那裡的中糧太湖別墅也被拆掉了。

學習回來後,萊蕪領導和開發商說,從江蘇那邊拆遷政策來看:處於景區核心區域的要拆掉,不在核心區域的沒事。

但是在現實面前,顯然只是一個美好的希望。怪不得電視裡總說,學挖掘機到山東。

融綠大戰中,融創曾把綠城所有項目盤點了一遍,對於高速綠城桃花源項目,他們的態度很堅決,必須放棄。

世事好輪迴,蒼天饒過誰。幾個禮拜前,臺灣開發商在青島開發的涵碧樓別墅化為飛灰,涵碧樓一位業主告訴筆者,補償的方案不是政府定的,也不是臺灣人賠。政府讓他們:找融創。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