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大使罕見批戰狼外交:嚇不倒人 反而害了自己(圖)

發表:2020-04-19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官部分「戰狼」。
中共外交官部分「戰狼」。(圖片來源:合成圖 視頻截圖 Getty Images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戰狼外交」於疫情期間更加引起非議,在國際輿論倒逼之下,疑中共為此產生激烈內訌。一名前中共外交官程濤近日提到中國外交要「謙虛」,只有把握好定位,「就不會說糊塗話」,「千萬不要頭腦發熱,忘乎所以」,「嚇不倒人,反而害了自己」。這是近期中共外交系統內部混戰的最新表態。

中共病毒引發的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外交部發言體系卻與美方陷入病毒起源論戰。中共大外宣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站16日更刊發評論,聲稱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以明確的方式維護其國家利益,「所謂‘戰狼外交’的背後是中國和西方力量的變化」。這給本已陷入「戰狼外交」批評的中國外交帶來更大非議。

據《財新網》報導,曾任中共駐馬利、摩洛哥等國大使的前中共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程濤15日在北京出席一場研討會時,談到中國如何在疫情之下因應國際輿論質疑時說,中國是所謂「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定位沒有變。

他聲稱,把握這點「我們就不會說糊塗話」。「‘謙虛’是中華民族的一個美德,「千萬不要頭腦發熱,忘乎所以」。「標題黨、吹牛黨要不得,嚇不倒人,反而害了自己」。

另外,隸屬中共外交部的中國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近日接受中國商業社群平臺「正和島」專訪時則說,「我們的(外交部)發言人,以及國內很多輿論都說‘如果你嫌我的口罩不合格,那你就別用啊’」。

施展指出,從中國的角度,可能覺得這種說法非常「戰狼」,但是從聽者角度,「別人會認為這是拿口罩來威脅人家,口罩被‘武器化’了,上升成為一個與安全有關的問題」。

施展警告,這種「戰狼式」做法是不能持續的,「你越戰狼,自己距離世界就越遠,世界也越會孤立你」,「千萬不要逞一時口舌,誤了大局」。

這種發聲在近年中共強硬外交路線下是罕見的,值得關注。

趙立堅闖禍 高層內鬥暗湧在外交系展現?

中共十八大後,北京當局的「戰狼外交」正引發外界強烈批評。所謂「戰狼」是中國國產電影,該片和其續集都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目前已成為中共外交風格的代名詞。

其中現任外長王毅被認為是一個北京強硬外交路線的忠實推行者。四年前,他在與加拿大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當一位加拿大女記者向加國外長提問中國存在的侵犯人權的與中加關係時,作為客人的王毅全然不顧外交禮儀,喧賓奪主地「搶答」並作一連串反問,並叫囂:「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最有發言權。」王毅的失態引發一片嘩然。

而近期最具爭議性的中共外交官則是今年2月24日才出任外交部發言人的47歲趙立堅,他3月12日在Twitter發表爆炸性言論,指「可能是美軍將病毒帶到中國」,從而引發中美兩國外交摩擦。美國國務院3月13日召見了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時,強烈反對中共將病毒起源嫁禍美國。

但駐美中共大使崔天凱在接受美媒採訪時則與趙立堅有不同表態,暗示趙立堅稱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來自美軍的說法「這很瘋狂」。崔並鄭重表明「我是在美國的中國代表」,仍於事無補。

法國《世界報》說,這是兩條不同的外交路線。

報導引述觀察者認為,這是因為有些外交官是在鄧小平時代開始外交生涯的,而另一批外交官聽從習近平。這兩種人存在一條代溝。而從中共黨報《人民日報》4月2日刊出全國人大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傅瑩暗挺崔天凱的講話能看出:「老衛兵」現在還沒有放棄抵抗。

對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美國採取「戰狼式」強硬態度,路透社3月31日援引消息指,中共外交官的「戰狼」狀態,是因為習近平下達外交政策手諭,要求外交官要有「戰鬥精神」。但中共內部,有十幾名多不願具名的現任、前任政府部門官員和官方學者表示,越來越強硬的「鷹派外交言論」可能導致中國與美國等大國發生危險的碰撞。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在直播節目中說:究竟是中共黨內哪個官員向路透社放出這種風聲?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或他的手下。

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經歷江、胡、習三代,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被公認是「中共大腦」。王滬寧在現在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中,並無職務,但卻是去年7月17日陪同習近平接見駐外使節的唯一一個政治局常委,明顯取代李克強。

據法國《世界報》報導,在疫情衝擊的緊張形勢下,自2月底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其他6名成員都奇怪地保持沉默。報導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釋說,在這個國家,不做聲就是不同意。中國每次發生危機,中共黨內都有分歧。比如1976年毛澤東死亡,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現在也是一樣。

中共外交陷困境 習近平發警告

隨著全球中共病毒疫情繼續急劇惡化,近日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和印度在內,已有多個國家和一些組織或個人,已經積極準備追究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大爆發的責任,並提出巨額索賠。習近平等人或將面臨國際法庭的追責。

在巨大國際壓力下,向以「戰狼」強硬姿態示人的中共外交官們突然緊急轉向。4月5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呼籲中美不要再繼續相互指責,而「應合作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共肺炎)疫情」。

崔天凱在文中煽情地寫道,「我們與紐約和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發布一段7歲女孩錄製的「合作抗疫」的宣傳片。華春瑩稱,「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絕不應該成為攻擊其他國家的政治手段」。

外界發現,趙立堅因為在推特發「美軍播毒論」引發爭議後,也隨即從公眾視線中消失,直至4月7日,才再次現身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與以往不同,他收斂「戰狼外交」的做派,一位日本記者問趙立堅,他在推特上發表的「美軍播毒論」,是否代表中共政府立場,發表這種言論的目地和背景是什麼。

趙立堅重複了此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官方說辭,即有關病毒起源「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趙立堅還辯稱,自己在推特上的說法只是反映了中國人的「義憤」云云。最後,趙立堅又回到官方聲調,改而呼籲所謂「中美合作抗疫」。

有網上貼文透露中共外交部下發了一份「緊急通知」,當中要求所有宣揚中共抗議如何了不起,而外國抗疫如何「不堪」的宣傳「立即剎車」,並稱這是中共高層「根據形勢作出的痛苦決定」。

文章稱,由於多個國家近先後發出追究中共的呼聲,甚至已經提出了索取巨額經濟賠償的訴求。中共「戰狼外交」已經引火燒身,或將陷入空前孤立,因此不得不緊急變臉,向西方國家示好。

4月8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這次他沒有展現任何勝利者的姿態,相反,他罕見警告要準備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和經濟困難的增加。

外界認為,這側面印證了中共目前的外交困境。

臺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早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些「戰狼」其實就是「說謊部隊」的最前線。它們的邪惡「狼派外交」其實已經面臨破產,全世界現在要轉向遠離中國(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