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永不鬆動的螺母(圖)

發表:2020-04-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德洛克工業株式會社生產的「永不鬆動」螺母走向了世界。
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永不鬆動的螺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螺母是個小零件,可是,它的作用卻非常大。比如,高速行駛的列車,長期與鐵軌摩擦,螺母很容易鬆動,一旦發生這種情況,那麼是非常危險的,可能導致車毀人亡。因而,螺母的緊固性非常重要,必須保證絕不鬆動。

可這樣的螺母有嗎?還的確有。日本新幹線上用的就是這種號稱「永不鬆動」的螺母。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製造這種螺母的是家只有45個人的小公司,並且,全世界很多科技水平非常發達的國家都要向這家小公司訂購這款小小的螺母。

這家公司名叫哈德洛克工業株式會社,創造人若林克彥,在他還是職員時,就看到螺母的商機,並且把如何做出永不鬆動的螺母當成一項事業來做。在市場調研時,他發現市場上有種防迴旋螺母,是用不鏽鋼鋼線做卡子來防止鬆動的,但是,價格昂貴,結構複雜,並且,還不能百分之百保證絕不鬆動。

螺母是個小零件,可是,它的作用卻非常大。
螺母是個小零件,可是,它的作用卻非常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小的螺母讓若林克彥徹夜難眠,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螺母的研製過程中。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研製成功了。可是,投入到市場後,卻不被客戶所認可。因為,這款螺母結構要更複雜,相對成本就高了,銷售價格更是比其他螺母高出30%。因此,很長一段時間,這款螺母無人問津。可是若林克彥是個一條道走到黑,認死理的人。在公司沒有銷售額時,他去打工賺錢維持公司運轉,就算這樣也要堅持下去。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此時,日本許多鐵路公司也在苦苦尋找能夠有安全保障的螺母。機緣巧合,若林克彥的「永不鬆動」螺母得到了這些公司的認可,於是,一拍即合,建立了合作關係。從此,「永不鬆動」螺母走向了世界。有意思的是,這款螺母無法被仿製,即使你解剖了螺母的物理結構,圖紙也有了。可是,螺母的加工技術和各種參數配置也不是一般工人能夠做到的。只有真正的專家級的工匠才能夠達到。

其實,很多企業都傳承了一種精神,那就是「工匠精神」,很多行業都存在著一批對自己的工作有著近乎神經質般追求的匠人,對自己的產品品質幾近苛刻,對自己的手藝驕傲,對自己的工作從不厭倦並永遠追求盡善盡美。小小螺母給人以深刻的思考,正因為有這種螺母精神,才會呈現出眾多不可思議的事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