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男不過八八 女不過七七」啥意思?(圖)

發表:2020-04-15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男不過七七 女不過八八 黃帝內經 醫書
俗語「男不過八八,女不過七七」啥意思?

今天小編要來跟大家介紹的俗語是「男不過八八,女不過七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句話?

這句俗語是從《黃帝內經》這本古代醫書中簡化而來的,原本的內容是「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在《黃帝內經》中對於男女的生長發育,有著非常詳細的記載,這句話描述的,也正是男女身體發展的一個階段。

●男不過八八

首先是上半句「男不過八八」,乍看之下,不容易理解其中的意義,所以我們還是要回到《黃帝內經》來看。

這本古籍對於男人是這樣記載的:「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意思就是說,男人從8歲的時候開始,腎氣就會變得充實,頭髮和牙齒也會開始生長。

後續的記載則是「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這裡的四八並不是說48歲,就像我們常說的七七四十九天一樣,是乘法的概念。四八指的就是32歲,也就是說男人到了這個年紀以後,身體的筋骨就會變得強健,這時期的肌肉也是非常發達的,所以32歲正是一個男人生長發育的巔峰期。

因此「男不過八八」,這就和《黃帝內經》中提到的「八八,則齒發去」有關,是在說一個男人到了64歲之後,身體機能就開始下降,不會再有以往充沛的精力了。

●女不過七七

這個俗語的下半句也是同樣的意思,不過內容就換成對女人的描述了。在《黃帝內經》中關於女人是這樣記載的:「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這句話的大概意思是說,女人在7歲的時候,正是她們腎氣旺盛的時候,所以女人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成長發育的。等到28歲的時候,她們身體的筋骨就會發育完全,變得十分堅固,而頭髮也會長得很長,女人在這個時候也就達到了巔峰期。等到過了49歲的時候,女人的身體就會開始漸漸地走向衰弱,也就是過了生育的年紀。

以現在醫學的眼光來看,一個女人的黃金年齡確實是在28歲左右。許多研究也指出,想生孩子的話,這個年齡生的小孩是最健康的,等到年紀漸長,成為高齡產婦以後,想生小孩的風險就開始增加了。

從這裡也不禁對古人的智慧感到佩服,《黃帝內經》裡面提到的許多內容,即使放在今日的醫學界,也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

所以「男不過八八,女不過七七」,或許也是藉由講解男女身體發育的過程,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珍惜自己的人生。畢竟人生不過短短百年,身體也會由盛轉衰,若年輕時不知道愛惜自己的身體,那麼等到年紀一大,就有罪受了。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