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四毒「娘娘蔥 獨頭蒜 仰頭女 低頭漢」指啥?(圖)

發表:2020-04-13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中國文化 智慧 王母娘娘 通俗
俗語說的農村四毒「娘娘蔥、獨頭蒜、仰頭女、低頭漢」指啥?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歷史傳承橫跨數千年,給我們後代子孫留下了許多寶貴智慧,而俗語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俗語也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這些俗語大都是民間的百姓創造出來的,但是其中蘊含著不少人生道理,對我們後人的生活有著指導意義,也讓我們的言行舉行充滿了真誠、善良、忍讓……等美好的傳統。

也因為俗語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時候聽起來較通俗,或許少了詩詞歌賦的優雅,但這也正是俗語的特點,通俗不媚俗,用適合民間的簡單語言講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反而比那些文學詞語更容易讓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紹的俗語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那就是農民口中的四大毒:娘娘蔥、獨頭蒜、仰頭女、低頭漢。究竟它們的意思為何?為何在農村被稱為四大毒呢?

1、娘娘蔥

娘娘蔥這個名稱的由來,在民間有一個典故:傳說大蔥原本是王母娘娘後花園藥圃中的一種「藥花」,為了解救被瘟疫苦苦折磨的黎民百姓,王母娘娘便將其打入人間。而人們在食用後,也的確不再受到瘟疫的折磨,所以從那時開始,這種大蔥就被人們稱作「娘娘蔥」。

另一種民間的說法,則是秋天打過籽的大蔥,在度過漫長的冬天後,會在來年春天又衍生出新蔥,而這種蔥比一般的蔥來得辛辣,生吃的話不但會催人淚下,還含有一定的毒素,所以這種蔥只適合做菜熟食。

2、獨頭蒜

顧名思義,獨頭蒜就是沒有分瓣的大蒜,因為一般的大蒜是由七、八瓣蒜瓣所構成,中間有蒜柱,而獨頭蒜就只是圓圓的一顆。這種蒜跟一般的蒜比起來辣勁十足,對一般能吃辣的人來說,最多吃兩三顆就夠了。

3、仰頭女

在古時候,女人給人的感覺都是溫柔婉約,走路通常也都是低頭而行,這也顯示女人的賢淑典雅。也因為這樣,有些喜歡仰頭走路的女人,也就顯示出性格的潑辣,個性爭強好勝,並不好惹。所以對一般的人來說,也會盡量避免招惹這種個性強勢的女人。

4、低頭漢

在過去,男人走路也都是腰桿打直,抬頭挺胸的。那些低頭走路的男人,就容易讓人感到老謀深算、不露言表,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所以一般人也要盡量避免去招惹到他們。

這就是在過去人們常把「娘娘蔥、獨頭蒜、仰頭女、低頭漢」稱為「農村四大毒」也叫「人間四大毒」的原因。

當然同樣的內容,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和歷史條件下,也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例如現在來看,許多女人由於在外工作,需要跟同事、客戶來往的緣故,所以也都是仰頭走路,代表著自信與活力。至於一些低頭的男子,就反而容易給人感覺無精打采,太過內向。

你對這句俗話是否也有自己的見解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跟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