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螺窮 二螺富 三螺四螺開當鋪」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0-04-07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螺 斗 簸箕
俗語「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開當鋪。」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前的農村,普遍文化水平比較不高,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機會上學讀書。但可別因為這樣就輕視他們,因為他們擁有的人生智慧可不比讀書人少,還經常能夠「出口成章」。

這裡面,在農村流傳甚廣的俗語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些朗朗上口的俗語,內容涵蓋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豐富的人生體會,也有真摯的感情流露。當然不是所有的農村俗語都有其道理,除了體現祖先的人生智慧和經驗以外,有時也會帶有易學術數的色彩,充滿了無限的想像。

像在眾多的俗語當中,就有一些是關於人的手相、面相之類的,例如「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開當鋪」這類的說法,偶爾還是會聽到人們提起,那麼這句話的來源為何?事實又是怎樣的呢?

以前大人常會說想知道一個小孩的將來,看看他手上有幾個「」就知道。這個「螺」在有些地方也被稱為「斗」,指的是人手指頭上的紋路形狀,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指紋。

「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開當鋪」啥意思?
一般「螺」在指頭上呈現的形式是封閉的漩渦狀(圖中);而沒有封閉,呈現放射狀紋路的就叫做「簸箕」,也叫做「箕」(圖左、圖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螺」在指頭上呈現的形式是封閉的漩渦狀;而沒有封閉,呈現放射狀紋路的就叫做「簸箕」,也叫做「箕」。因為在古代,「螺」和「簸箕」都是用來收集和處理糧食的工具,只是「螺」屬於盛糧食的工具,「簸箕」則是清理、過濾糧食的工具,所以螺有著聚財的意,簸箕則有漏財的意思。

由此來看這句俗語,也就不難理解了。「一螺窮,二螺富」的意思也很簡單,就是說十個手指頭如果只有一個螺,而有九個簸箕,那麼日子就會過得很窮;如果說有兩個螺,其餘八個是簸箕的話,那麼日子就會過得很富有。以此類推,「三螺四螺開當鋪」也就不難理解了,指的就是人的手指要是有三個或者四個螺的話,那麼長大就有開當鋪的命,日子也會過得更好。

「一螺窮二螺富三螺四螺開當鋪」啥意思?
「簸箕」是清理、過濾糧食的工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句俗語後面還有幾句,「五螺六螺會存錢,七螺八螺考狀元,九螺十螺不下田。」這些意思也十分淺顯,就是說一個人的手指上要是有五個或者是六個螺,那麼將來長大可以存到不少錢;若是有七個或者八個螺,那就能夠考上狀元,有當官的命了;而要是有人能擁有九個甚至是十個螺的話,這輩子不需要勞動,也能有享不完的清福。

當然從這幾句俗語的意思來看,人們都是希望自己手上的螺越多越好,畢竟這是聚財的象徵。在以前能夠多聚財的話,日子自然也會過得好些。這其實也反映了當時窮困人們的普遍心聲,希望能夠讓自己與家人過上衣食無虞的生活。

只是關於這些螺的說法,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只能說是祖先心中的美好願望。人要想過上好日子,還是需要腳踏實地努力的。只要肯努力,哪怕手紋全都是簸箕,照樣也能讓日子過得好些。相反的,要是整日遊手好閒,即使擁有十個螺,人生也不會因此好轉,只會落得窮困潦倒的下場。

你有見過十個「螺」或是十個「簸箕」的人嗎?他們的人生是否像俗語所說,真是「大富大貴」或「窮困潦倒」嗎?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讀者分享人生體會。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