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大騙局:中國三個富豪韭菜的迷途(組圖)

作者:十里山水 發表:2020-04-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13日訊】2016-2017年間,三個富豪級的人物被人割了韭菜。

宗馥莉被香港殼後朱李月華等人擺了一道,為他們的資本盛宴站了一回臺,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馮鑫牽頭籌了52億,買了一家義大利的體育傳媒公司,結果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孫宏斌則被山西老鄉賈躍亭騙了150億,淚灑會場。

幾個社會精英,為何在資本遊戲裡被耍得團團轉,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是人性的扭曲,還是道德的淪喪?

一 創始

娃哈哈搞保健品起家,和所有的保健品宣傳方式一樣,曾經把兒童營養液的廣告打得鋪天蓋地。

宗慶後還親自前往各個主要城市,到了旅館就給當地的糖水經銷商打電話,要買娃哈哈,正所謂套路往往得人心,這種自己給自己抬轎的套路,成功為娃哈哈打開了市場。但是,保健品這種東西,更多的是賣個噱頭,大家只是圖個新鮮好奇,所以往往不能持久。太陽神、三株這些早期的保健品巨頭,都在猛然興起後的短短几年內轟然倒塌。

宗慶後很明顯高人一籌,在賺到第一桶金後,迅速帶領娃哈哈轉型,轉而做純淨水和八寶粥,開啟了另一段傳奇。

在娃哈哈崛起的時候,孫宏斌才剛從監獄裡出來。1992年的時候,他被以「挪用公款」的罪名判了5年。在進監獄之前,作為聯想的二把手,憑藉強悍的作風和突出的業績,他在聯想內部搞幫派,試圖架空柳傳志。柳傳志曾苦口婆心的勸他:「我領導不了你,咱們好合好散,你挑個分公司自己去幹。」但是被拒絕,隨後柳報了警。孫宏斌在監獄裡反思之後磨平了銳氣,選擇了和解,出獄後在柳傳志的幫助下成立了順馳,開始了自己的房地產事業。

馮鑫作為銷售天才,經歷了一些兜兜轉轉,從三株出來後,先去了金山,隨後又去了雅虎中國,在2005年才開始創業。暴風並不是馮鑫做出來的,而是周勝軍研發的。馮鑫自己搞的播放器叫酷熱影音,市場反響不怎麼樣,於是經人居中協調,把已經風靡起來的暴風收購了。

二 崛起

娃哈哈在成為傳奇之前,差點被併購掉,這就是轟動一時的「達娃之爭」,這件事也為日後娃哈哈上市難埋下了伏筆。

事情經過簡單點理一遍就是,達能和娃哈哈合作成立了一些合資公司,並簽訂合同,把娃哈哈這個商標給合資公司使用。但是雙方合作並不愉快,達能甚至收購了娃哈哈的競爭對手樂百氏,於是宗慶後另外成立了一批獨立的公司,繞開合資公司開展業務,並且使用的也是娃哈哈商標。

達能認為娃哈哈的商標只能由合資公司使用,於是和娃哈哈打起了官司,以其違約為由,要並購娃哈哈。

官司打了幾年,從中國打到美國、英國、瑞典,宗慶後更是把這一事件上升到捍衛民族品牌的高度,獲得了廣泛的支持,最後的結果,娃哈哈贏了。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娃哈哈採用的是職工和經銷商集資持股,為了打仗,集資範圍越來越大,導致後來股東數量一度接近兩萬個。

剛出獄的孫宏斌在創辦順馳後,以其一貫狂野的作風,高負債、高槓桿運營,並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叫板王石。2001年在一次論壇上,當有人提議由萬科牽頭,聯合大家一起去全國買地的時候,孫宏斌不屑地說道:「還是由順馳牽頭吧」。

在2003年的地產行業大會上,孫宏斌又號稱順馳將做中國房產第一,「要超過在座諸位,包括王總(石)」。此後,順馳以極其激進的方式融資、拿地,終於在2004年,當樓市開始趨緊後,順馳現金流枯竭,無以為繼,最終在2006年被賤賣。

此次失敗只是短暫的,不久之後,強悍的孫宏斌借融創中國再次翻身。

而這一次,他收斂鋒芒,不再盛氣凌人,而且經營上穩紮穩打,不再冒進。到2018年,融創營收突破千億,孫宏斌再成地產巨頭。

馮鑫的暴風,則在2008年的資本寒冬裡成了贏家。當時,一大批視頻網站,由於帶寬和伺服器等成本過高,在金融危機衝擊下無力維持,紛紛倒閉,以播放器模式為主的暴風趁勢崛起。此後,暴風堅持輕資產模式,在其它視頻網站大把燒錢買版權的時候,暴風不為所動,主動放棄了長視頻領域。

2015年5月21日起,40天內拉出36個漲停板的暴風科技股價走勢圖
2015年5月21日起,40天內拉出36個漲停板的暴風科技股價走勢圖(網路圖片)

在PC時代,暴風這種模式是沒有問題的,甚至佔盡優勢。2015年5月,暴風集團登陸深圳A股,拿下36個漲停板。馮鑫迎來了他的高光時刻,但事後證明,巔峰之時也是衰落之始。

騙局

在解決商標之爭後,娃哈哈邁入發展的快車道,宗慶後三次問鼎中國內地首富。


娃哈哈保健品公司創始人宗慶後及其獨生女兒宗馥莉(網路圖片)

可是電商的繁榮,打亂了娃哈哈的雄圖偉業。而宗慶後年歲已高,接班問題也急需解決。在此背景下,宗馥莉被推到前臺。宗慶後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由宗馥莉把娃哈哈運作上市,這樣一來既能把股東的利益最大化,抵消娃哈哈營收增速放緩帶來的負面影響,又能讓宗馥莉積攢足夠的威望順利接班。

由於娃哈哈有接近兩萬個股東,要清理到符合「200名以內股東」的上市要求幾乎不太可能,所以只剩被反向並購一條路。擔此重任的是宗馥莉實控的恆楓貿易。2017年4月1日,香港創業板仙股中國糖果宣布停牌,並於次日公告稱,已經與恆楓貿易簽訂了要約收購意向書,後者將從市場吸籌該公司50%的股份。言外之意,恆楓最終將實現對中國糖果的控股。如果這個目的能達成的話,恆楓將很可能借殼上市後,再反向並購娃哈哈的整體業務,以此實現娃哈哈間接上市。

所以,要約收購消息一出,中國糖果的股價迅速飆升,從0.11港元一路猛漲到0.94港元。可是到了7月份,中國糖果再發公告,由於恆楓貿易只吸籌了0.03%的股份,此次要約收購失效。滿懷期望的宗小姐去資本市場走了一圈,結果灰頭土臉地回來,什麼也沒撈到,白白給一眾資本玩家當了回棋子。這些資本玩家裡,就包括專門搞仙股生意的香港殼後朱李月華,她的惠生國際在此次事件中獲利3595萬港元。這位李富婆據說共染指近150家殼公司,對這類資本遊戲已然是爐火純青。

孫宏斌的融創中國,也在為未來考慮。房地產業看似美好,但實則風險大,每次調控,都有大批大大小小的地產企業倒下。孫宏斌曾吃過大虧,對此心知肚明。所以當賈躍亭找上門,給他畫餅的時候,他心動了:如果融創能滲透進樂視,不僅能低價獲得樂視旗下的大批土地,也能嘗試新領域,分攤風險。只是讓強悍了一輩子的孫宏斌始料不及的是,樂視本身就是個巨大的風險。當賈躍亭拿到150億後,迅速腳底抹油,走得乾脆果斷。


賈躍亭與孫宏斌一相逢,再次演繹出「一家歡樂一家愁」的經典騙局(網路圖片)

可能直到賈躍亭跑路,孫宏斌也沒弄明白生態化反是個什麼東西,只是納悶他的山西老鄉一臉憨厚,怎麼也不像壞人。

不知道後來他在融創業績會上那放聲一哭,是因為心疼自己的150億,還是怨自己英明一世糊塗一時。其實在給錢之前,融創也是派人查過賬的,但是很明顯查得很膚淺,沒有查出漏洞來。至於為什麼查得膚淺,可能惟一的解釋就是,他遇到的對手過於強大了,畢竟賈躍亭這種不出世的大忽悠,據說五百年才出一個。

馮鑫的暴風也在股市上風光了一把後,陷入了低谷。當移動時代來臨後,手握大量影視版權的視頻網站迅速崛起,暴風作為一個單純的播放器,再也勾不起人們的興趣。馮鑫也意識到了危機,一直在尋求突破,最後在掮客的牽引下,他把眼光放到了義大利一家體育傳媒公司上,卻不想最終把自己送進了監獄。


暴風科技當年的CEO馮鑫(網路圖片)

這家名叫MP & Silva的傳媒公司,本質上就是個中間商,把一些足球、賽車之類的體育賽事轉播權先買過來,再賣給全球各個電視臺,賺個差價。可是,隨著版權市場越來越成熟,很多版權方都開始和電視臺直接對接,中間商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所以換句話說,它們尋找買家,實際上就是在尋找接盤俠。很不幸的,馮鑫擔當了這個角色。2016年初,在暴風牽頭下,幾家投資機構合夥成立了上海浸鑫,它成立的唯一目的就是買下MP & Silva。隨後經過一番瘋狂募資,浸鑫成功湊齊了52億,屁顛屁顛送到了義大利。

MP & Silva的兩個老闆拿到錢後立馬走人,和賈躍亭的搞法如出一轍,留下一大筆欠賬和暗賬。更悲劇的是,MP & Silva的業務現狀和盡職調查裡描述的完全不一樣。

兩個萬惡的資本家隨後重新開展事業,搞得風生水起。而一眾中國投資者們,則是一地雞毛,一大批投資公司利潤虧得一乾二淨,一大批基金經理聲名喪盡。馮鑫也在2019年以「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職務侵佔罪」被捕。無論他的罪行是否屬實,就憑他在這件事裡扮演的牽頭人和推進者的角色,也難辭其咎。

曾經風靡一時的暴風影音,隨著馮鑫的入獄,也陷入了等死的深淵。

四 反思

騙局自古就有,明代奇書《智囊全集》裡就專門有一章是講騙局的,篇篇經典,被騙的有普通老百姓,也有達官貴人,商業才俊。關於社會精英為什麼也會被騙,其實這是個偽命題,因為騙局從來和智商無關,只與人性有關。

我們常講生意有風險,這種風險不光是來自於市場,還來自於契約漏洞。契約漏洞的意思就是,生意場上很多東西不是靠契約來約束,而是靠道德,靠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來約束的。這就是生意的本質,可以說世上沒有百分之百白色的生意,是生意就總會夾雜有灰色。

契約只能減小風險,卻很難杜絕。所以資本騙局,也必是不可能杜絕的,有人的地方,江湖就會一直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