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延長限聚令 擲800億補貼企業50%工資半年(圖)

發表:2020-04-08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8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4月8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4月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持續,香港的確診個案已逼近一千宗。香港政府4月8日宣佈延長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直至4月23日。特首林鄭月娥傍晚再宣佈動用1,375億港元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向全港僱主提供50%的工資補貼,每名員工上限9,000元,為期半年,期間不能裁員。連同之前的紓緩措施,港府已投放2,875億元公帑刺激經濟,預告今年度財政赤字會倍增至2,766億元。

香港的疫情繼續蔓延,星期三新增25宗確診個案,年齡最小個案是2個月大的嬰兒,累計個案已達960宗。早前爆發集體感染的酒吧群組、唱卡拉OK群組和連鎖店職員群組,感染個案也持續上升。

延長不准四人以上聚集 再令關閉美容院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仍然嚴峻,截至7日,本地確診個案較兩週前激增380多宗,當中不少為本地感染。有鑑於此,港府會繼續實施一些防疫措施。

香港政府於上月29日起實施「限聚令」,禁止4人以上在公眾地方聚集,同時限制餐廳食肆經營,包括只能開放一半座位、每張桌最多招待4人,桌與桌之間要相隔1.5米以上等,並勒令戲院、健身中心等娛樂場所營業。政府今日宣佈延長這些措施14日,直到23日。同時,因應日前多宗美容師感染病毒個案,政府也宣佈下令美容院及按摩院須於本月10日起關閉,直至23日。

港府推1,375億第二輪抗疫基金

另外,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百業艱難。特首林鄭月娥4月8日傍晚率領官員見記者,宣佈推出1,375億港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以紓緩各行業面對的困境。

當中800億元將用於保就業,政府將資助合資格僱主支薪五成,月薪上限為18,000元,意味著每名僱員每月最多可領到9,000元補貼,為期6個月,僱主要承諾領取補貼期間不裁員。補貼將分兩期發放,期望不遲於6月發放第一期,預計150萬名打工仔受惠。

這項措施也惠及一些沒有固定收入的人士,包括計程車司機、建築工人等,涉及80萬人;另有20餘萬自僱人士也可享有該項補貼。對於失業人士,當局會將申請綜援的資產上限增加一倍,為期6個月。

當局又會增加就業機會,開設三萬個有時限職位,包括約1萬名公務員及5,000名青年實習生;又建議港鐵7月起減票價兩成,為期半年,政府會支付所涉的一半費用。申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的門檻,亦由400元減至200元。

其它措施還包括補貼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包括補習社、興趣班、本地漁農產品生產者、戲院、印刷及出版業、旅遊業、航空業等,還有11類被勒令關閉行業。

特首官員減薪一成 財政赤字料2,766億

另外,為感謝醫護人員的防疫貢獻,政府減免12.5萬名醫護人員未來3年的專業註冊費。林鄭月娥亦宣布,她自己、3名司長、13名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未來一年會減薪一成。行政長官的月薪約為41萬元,局長則是37萬元。

林鄭月娥稱,這次疫情為香港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航空、旅遊業等均受重創,各行各業生意大跌,恐怕陸續會有企業倒閉,並出現大規模裁員。以上的紓解民困措施也是史無前例的,旨在扶助企業繼續經營,保障市民就業,減少公司負債,令經濟盡快復甦。

新一輪措施涉及1,375億港元,也是港府近一個多月內第3次投入資金刺激經濟,合共已投放2,875億元,達香港生產總值(GDP)的10%。假如以上金額在2020及2021年度全數支出,將令港府財政赤字由原先的1,391億元擴大到2,766億元。當局表示財赤數字令人關注,但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近乎「災難性」,政府有必要動用多年積存的儲備協助企業及市民。也相信這次花費的錢,今後香港有能力賺回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