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窮追猛打 香港電台提台灣被控違反「一中」(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4-08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日,一則香港電臺英文節目《脈搏》採訪世衛組織(WHO)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的視頻在網上熱傳,採訪中艾爾沃德被指一度以「聽不見」為由,後視頻突然斷線的方式,避談記者提出的有關臺灣加入WHO的提問。事後,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控,有關主持人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4月7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記者會上宣稱,香港電臺有責任履行「一國兩制」原則,引發外界抨擊。

據中央社報導,港府對香港電臺窮追猛打,世衛「斷線門」事件發生後,引發多國主流媒體和網民的廣泛關注,事後,香港商經局4月2日稱,局長邱騰華認為香港電臺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香港電臺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邱騰華聲稱,「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香港電臺必須對此有正確認識,不能偏差」。

他並指,廣播處長作為港臺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而早前也有相類似節目,港臺也都要負上編輯責任。

特首林鄭月娥7日也宣稱,香港電臺是政府部門,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立場。

對此,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回應指,「本臺英文時事節目《脈搏》主持當日詢問措辭簡單直接,不帶個人或預設立場,更沒有用『國家』來形容臺灣。提問本身,如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其臉書發表的聲明強調,「以《約章》為名破壞《約章》,《約章》列明香港電臺擁有編輯自主,『不受商業、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

既然主持只是追問新聞關注點,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局長卻高調要求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負責,只能視為政治施壓,若港臺『下跪』,形同破壞《約章》精神,此舉不但相當罕見,更令人心寒。」

聲明最後寫道,「戰鼓已起,公眾知情權一定要捍衛!」

7日晚間,該工會再度發聲明要求邱騰華尊重新聞專業,收回對港臺的指控。

工會強調,邱騰華的指控令人無法接受,對港臺職員、港臺本身,以及對大眾都不公道。

針對此事,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向媒體表示,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是在干涉新聞自由,港臺記者只不過問了一個問題,也沒說臺灣要獨立,也與香港一國兩制沒關係,怎麼就違反新聞約章,違反一國兩制了呢?

她認為,香港電臺應該擁有編輯自主、新聞自由,如果記者連提問的自由都沒有了,香港就完全沒有了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

她說,邱騰華現在罵香港電臺,以後就可以罵全香港傳媒。有些人以為藉疫情的黑暗面,就可以暗渡陳倉、做很多違反人權的事。「所以真的要靠新聞界,無畏無懼地繼續去報導新聞。」

另外,近日有一批新聞工作者在發起網上簽名運動,要求邱騰華「立即停止政治干預港臺」。

他們發表公開信譴責:「邱騰華干預港臺編採自主和高調向廣播處長施壓,以達到要求港臺自我審查之目的,嚴重損害言論和新聞自由」。

此前,美國國務院也出面呼籲,港府應尊重個人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北京政府也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