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議布拉格與台北成姐妹市 陸委會:北京無權置喙(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1-15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3日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在布拉格簽署姊妹市協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3日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在布拉格簽署姊妹市協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台北市締結為姐妹市,14日,身為布拉格友城的中國上海市即刻宣布,解除與布拉格市的友城關係,同時嚴正抗議布拉格「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陸委會當日表示,北京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並呼籲北京當局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

上海抗議布拉格與台北市締結為姐妹市 陸委會:北京無權置喙

根據《中央社》報導,13日,台北市以「台灣台北市」之名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締結為姐妹市,1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發布了一項政務信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關於上海市解除與捷克布拉格市友城關係的聲明」。

聲明稱,「捷克布拉格市政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采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公然挑戰壹個中國原則」,並提及因為「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所以「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該聲明還表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關係的基礎」,因此呼籲布拉格市政當局能夠及早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在這之前,北京市也於2019年10月與布拉格市解除姐妹市的關係。

14日下午,大陸委員會透過文字說明並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相關城市和國際間締結姐妹市,是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是台灣的權利,亦是民眾的期待,北京無權置喙。

陸委會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不會屈服於壓力下,也不會妥協,因此,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在國際上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的生存空間,應該務實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

敢對北京當局說不 捷克市長賀瑞普:感受不到尊重

2016年,布拉格市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可是現任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於2018年11月上任之後,對台灣立場十分友好,他曾推動廢除與北京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導致在2019年10月與北京解除姐妹市關係,並引發中國外交部的不滿。

賀瑞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布拉格難以接受2016年與北京簽的姊妹市協定中,具有政治性的一個中國條款,而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夥伴關係。

賀瑞普表示,在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他們完全感受不到尊重,連布拉格樂團在中國的演出都被取消,寫信聯絡,對方也不回應,這實在不是夥伴之間應有的對待方式,所以布拉格只好決定中斷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雖然布拉格與北京先前的衝突,對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造成衝擊,也成了這一年捷克媒體的焦點。不過,賀瑞普強調,他與捷克外交部長討論過,雙方都認為締結姊妹市是每一個城市自己的權責,並沒有涉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相關新聞如下:
無懼打壓 布拉格解除與北京姐妹城市歷程
原則高於利益 敢於對北京說不的布拉格市長
布拉格市長:中國施壓手段「可笑」又「可悲」
布拉格不靠中國遊客 市長與北京對著幹
貓熊換成穿山甲?布拉格市長棄中擁台
他做了什麼?一個讓中共氣得跳腳的市長
布拉格與臺北締結姐妹市 北京要被氣瘋
布拉格市長:明年1月與台北簽城市協議 署名用台灣
布拉格與臺北市正式締結為姐妹城市

上海譴責布拉格友台 柯文哲:雙城論壇照辦

台北與布拉格13日締結為姊妹市之後,上海市隨後發表嚴厲聲明,宣布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城關係。外界對此亦十分好奇,猜測2020年輪到台北舉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會因此停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回應說,大陸不應該決定布拉格跟誰交朋友,而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將會續辦。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乃是兩岸的重要活動,純粹是文化、經濟層面的交流,並沒有涉及主權,實在沒有理由停辦。

身為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亦強調,自己對兩岸政策的原則是「親美友中」。只是,在對中國大陸保持友善態度,同時也會堅守台灣的主體性和最大利益。

柯文哲15日在布拉格參觀中歐歷史最悠久的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以及拜會捷克工業總會。當晚他將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一同參加市民會館所舉行的台北之夜,慶祝兩市締結,屆時將有政界、藝文界人士約200人出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