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加拿大安省水源地(組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20-04-0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觀如同普通民宅的水源地(攝影/辛迪)
外觀如同普通民宅的水源地(攝影:辛迪/看中國)

加拿大坐擁全世界90%的淡水資源,北極的冰川,五大湖中和美國平分四個,內陸還有大熊湖、大奴湖等一串巨型湖泊,千湖之省曼尼托巴的湖泊星羅棋布,整個國家到處都有數不清的溪谷與浩蕩的河流,悠揚的民歌《紅河谷》早在八十年代就隨北美鄉村音樂熱進入了中國,被很多華人所熟知。加拿大的水味道甘甜、品質也高。都說加拿大水質好,這好水質是怎麼來的?從我們每家每戶自來水龍頭裡流出的自來水,打開就可以直接飲用,味道也不錯。是不是因為加拿大水資源豐富,這些水就可以隨便進入千家萬戶呢?

前段時間,我有幸到Peel區去參加安省規劃師協會舉辦的飲用水處理和水源保護的參觀活動。共參觀了兩個水井和淨化設施。雖然安省有充沛的地表水,但飲用水水源卻主要來自地下。Peel區最深水井有180米,這兩個井都有80多米深。井越深,水越冷越純。如果是在多倫多下城人口稠密的地區,不適合打這樣的深井。水源是從深入安大略湖湖底很遠很深的地方提取,保證人們得到最好的水源。

淨化設施是建在一個外觀如同普通民宅的房子裡,周圍分別被原野或松林環抱,看上去完全不像服務設施或工廠,除了沒有窗戶,看上去就和當地居民高質量的住宅一樣。據活動組織者介紹,這樣可以確保水源安全。

裝有Green Sand的幾個大罐子過濾器(攝影/辛迪)
裝有Green Sand的幾個大罐子過濾器。(攝影:辛迪/看中國)

井水先要在幾個大罐子裡進行過濾,所用的是」green sand」,完全模仿地下水被地層自然過濾的原理。之後再用氯等化學物品處理。如果工人操作化學物品時濺到身上,房子裡有專門供工作人員沖眼睛和身體的設施。所有的設備都通過電腦觸屏操作檢查,用高科技手段監控水的質量和流量。工作人員很幽默,在一個水表上還放了一對小玩偶。

控制水廠的電腦觸屏(攝影:辛迪)
控制水廠的電腦觸屏。(攝影:辛迪/看中國)

每週一工作人員要取水樣化驗。室外還有幾個深度不同的測試井,數據被政府人員匯總每年年初做出上一年的報告來監控水源情況。

省政府制定的專門的水源保護規劃。每個水源地都有幾個不同年限不同範圍的保護區域,還要周邊會滲水到地下的河流的範圍。

這裡順便提醒華人朋友們,買地建設一定別胡來,如果買在水源保護範圍,那可不是你想建什麼都行的,很多華人地產經紀為了得到提成,不把真實情況告訴客戶,客戶看到環境優美就買下了土地,向政府規劃部門提出開發項目的規劃申報時才知道自己上當了,這些土地不能用於大規模開發建設。所以一定要請專業規劃師幫你查清楚再購買土地才安全。

加拿大對自然的熱愛和對人健康的關懷非常細緻。規劃部門的人更是尊重人權和維護人的健康。組織這次活動的Peel區和Caledon鎮政府工作人員很貼心地為參加活動的規劃師們準備了點心,水果和瓶裝水,讓4個小時的參觀有滋有味。

(作者辛迪是來自北京的優秀建築師,在多倫多是資深城市設計師,是加拿大極少有的說國語的註冊專業規劃師。)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