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品被多國吐槽 中國外交部:不要作政治化解讀(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31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而北京政府近來大舉向外援助中國製快篩試劑盒、口罩防疫物資,但是卻屢次被受贈國指控品質不佳。中國商務部30日宣布,將要求出口的相關醫療物資,且必須要取得國家藥監部門的相關資格;於此同時,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幫助別人的心意是真誠的」,希望「不要作政治化解讀」。

相關新聞如下:
政治形勢微妙 中國「抄作業」言論突然銷聲匿跡
中國快篩劑在國際丟臉?這個國家被嚇到了
精確度僅3成 西班牙退還中國不良快篩套件
健康碼失靈 中國專家提疫情10月後是高峰
為了愛國?東莞廠商揚言造假測溫槍害美國

世界多國實證 中製口罩質差及測試劑錯誤率高

根據中央社與德國之聲報導,全球現正努力對抗中共肺炎疫情,口罩已經成民生必需品,而被視為中共病毒起源國的中國近期陸續向歐洲、亞洲多國輸出醫療物資,但是近日卻接連出現退貨潮,不只是荷蘭宣布回收數十萬片不合格中國制口罩,還有菲律賓丶西班牙丶捷克丶土耳其丶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相繼出面說明中方研製的病毒快速測試試劑錯誤率太高,影響疫情防控。

據分析表示,中方為了彌補因為「輸出」中共病毒而遭受重創的國家形象,近期試圖展開「抗疫外交」以扭轉觀感。3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北京政府已經宣布向82個國家、世衛組織,以及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包括口罩丶防護衣丶快速檢測試劑等,如今已有多批物資送達受援方。26日,習近平在G20峰會上,亦表示中方樂意與世界各國合作研發藥物與疫苗,攜手戰勝中共肺炎疫情。

荷蘭:召回130萬片不合格口罩

雖然中方大方援助他國中國制的防疫物資,不過物品卻屢遭受援國質疑。荷蘭衛生部28日發表聲明表示,它們在21日收到130萬片中國制口罩,口罩上雖然標明「KN95」等級,聲稱防護級別有達歐盟FFP2,規格亦近N95口罩,但是荷蘭當局在經過兩次測試後,發現口罩不能緊貼臉部、過濾病毒功能不合格。

荷蘭當局在發現問題嚴重後,立刻下令回收已經分發到各地醫院供醫護使用的第一批60萬片口罩,當局也表示,日後將會更嚴格的檢測從中方訂購的口罩。不過,該聲明並未提及不合格的口罩是來自中方的哪一間廠房。

根據荷蘭傳媒表示,該批口罩品質差劣,不但沒有達到歐盟認證過濾95%顆粒物的規格FFP2,也沒有達到低標准的FFP1。有當地醫護人員表示,收到口罩時已經覺察口罩無法正常貼合,所以沒有使用。

據荷蘭卡沙利那醫院(Catharina Hospital)發言人表示,這一批劣質口罩並非單一個案,「市面上還有有很多『垃圾』,有人利用目前的危機獲利」。

菲律賓、捷克:試劑不符標准 錯誤率高  

其實,除了口罩,中國制的快速測試試劑也遭到質疑。中方向菲律賓捐贈10萬個檢測試劑盒,但是菲律賓衛生部副部長維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28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比對世衞組織提供的測試劑後發現,部份中國制試劑的准確率僅達四成,當局也表明不會使用中製測試劑。

此外,捷克先前也向中方訂購15萬套病毒快速測試劑,可是,捷克當地衛生專家23日表示,中製的試劑錯誤率高達80%。

西班牙:試劑准確率30%

西班牙政府因應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斥資近4.3億美元購入中國制的醫療物資,其中包括最少64萬套檢測工具。只是,第一批運抵並經檢測後的5.5萬支試劑,部分的檢測準確率僅達30%,遠低於預期的80%,導致當地衛生部下令停用,並表明將會退貨。

涉事產品是由深圳易瑞生物技術生產,該公司發聲明表示重視事件,並強調產品獲得歐洲經濟區的安全認證(CE),又稱使用者可能沒有按指引使用,致使准確率受到影響。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26日則表示,易瑞生物公司沒有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銷售許可證,大使館又保證中國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捐贈西班牙的醫療物資中,沒有包括易瑞生物公司提供的產品。

馬來西亞:試劑準確率過低 改買韓國貨

土耳其衞生部長科賈27日表示,中國試劑准確率僅30%至35%,因為不符合要求,所以沒有投入至公眾使用,但是未透露買入多少問題試劑。根據土耳其媒體引述了一名土耳其公共衛生教授卡拉(Ates Kara)表示,「我們試過了,這些快篩試劑根本沒用,西班牙使用這些工具是犯了大錯」。

至於馬來西亞衛生官員由於日前聲稱中國制試劑准確率低,為了避免步上西班牙後塵,將不會向中方訂購。但是,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隨後表示,保證新一批的試劑准確率更高,大馬當局則表示會將進行檢驗再作決定。不過,當局在測試韓國試劑的准確率後,已決定要向韓國訂購20萬個。

防疫品屢遭他國吐槽 中方商務部回應

由於防疫物資屢屢遭到他國吐槽,對此,中國商務部表示,醫療物資出口中一旦有出現品質問題,「依法懲處,絕不姑息」。

根據官媒央視報導,中國商務部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呈現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因此商務部鼓勵企業「擴大產能,有序出口」。此外,中國商務部將會同海關總署與藥監局發布公告,要求出口的醫療物資,必須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的相關資質,以符合進口國(地區)的品質標準要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