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關閉」航道 中國出口貨運陷絕境(圖)

發表:2020-03-29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外貿 復工 貨運
多國因中共肺炎「關閉」航道,中國出口貨運陷入絕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隨著全球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封國」、「封航」的國家越來越多。原以為復工復產後很快就可以迎來暖春的中國外貿行業,在全世界按下暫停鍵之後,從生產企業到物流運輸,全行業集體陷入了絕境。沒有訂單,企業復工等於停工,沒有航線,國際貨運寸步難行。

隨著中共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的迅速傳播,截至3月23日,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義大利、西班牙、美國、韓國、法國、波蘭、波黑、菲律賓、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等等,許多國家宣布「封國」、「閉關」。

大量國際空運航線因停航、停港而停運。「英國航空取消北京和上海航班至4月17日」、「法國航空決定將北京和上海航線暫停服務延長至2020年3月29日(含)」、「漢莎航空將取消3月29日至4月24日2.3萬個航班」「波蘭航空暫停運營中國航線(北京大興、北京首都)至3月28日」……由於各國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航班信息一天一變,貨物運價也是一天一漲。有時候,運費甚至比貨物價值還高。即使有僅存的貨物艙位,也是一票難求。

更令中國貨商們欲哭無淚的是,好不容易搶到艙位,也付出了比平時高數倍的價格,但因為其他國家封國,到達機場的貨物無法入境,只能隨著飛機原路返回,不但貨沒送出去,還搭上了來回的運費。許多被滯壓在第三國機場的貨物,更是令中國供貨商傷透腦筋:如果繼續轉運,就要承擔不可預知的高額運費、倉儲費。如果中途收回,則要承擔返回的運費。

通常,國際航空貨運價格有公開掛牌報價與貨代價兩種。貨代所拿到的價格要比公開掛牌報價低。隨著航線大幅縮減,大量中國國內貨主排隊發貨,供需逆轉,貨代拿到的運費價格遠超公開報價。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說,在國內空運價格跌至數十元(人民幣,下同)的「白菜價」時,國際空運價格從每千克二三十元一路飛漲,美國、非洲、南美、中東……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訂艙價相繼破百。

往年同期,從中國飛美國的航空運價每千克二三十元人民幣,可如今發往美國的部分航線貨物運費最高已超200元人民幣/千克,物流成本已遠超門到門的快遞運輸。

報導說,3月17日,中國上海(PVG)飛沙特達曼(DMM)貨物航空運價居然沖高至200元人民幣/千克,創歷史記錄。

不僅僅是運價高的離譜,一票難求更讓中國外貿空運線時斷時續。有貨代表示,有時客戶因運費高昂稍一猶豫,艙位立刻就被別的貨代搶訂;如果貨主還想運送,就要繼續等待,越往後拖,航班越少、運費越高。

報導說,3月6號一家生產除氮儀的企業,欲將兩批貨物從北京空運往衣索比亞,訂艙時運價為30多元人民幣/千克,可到3月20日起運時已漲到50多元人民幣/千克,比以往高出了3倍還多。發第二批貨物時,被告知3月10日後埃塞爾比亞「封國」,所有航班「封艙」。

3月16日,一家生產除草劑的公司欲將一批產品發往澳大利亞,好不容易以60多元人民幣/千克的價格搶到艙位,可3月23日突然接到國泰航空公司通知,澳大利亞航線已停飛,貨物無法起運。

《經濟觀察報》報導說,運力暴跌、運價暴增,讓中國航空貨運業陷入蕭條。今年以來,進出口空運業務減少均在50%以上,尤其是二三月多者在80%以上。

而中國企業與海外客戶在全球性疫情當中,即便有交易往來,也將面臨著原材料價格、人員工資、運費以及防疫開支等經營成本的大幅增加,以及不可抗力遭遇交易對方延遲付款、貨物丟失、壞賬、違約等一系列不可預知的風險。

不過短短一個月,復工的喜悅就成為了泡影。中國許多行業者表示:接不到訂單鬱悶,接到了可能更鬱悶。發不了貨焦慮,發貨後可能更焦慮。而這樣狀況不知道持續到什麼時候,疫情之後國外客戶是不是還能保住,則更讓人擔憂。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