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眼睛有黑洞(組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20-03-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中風」在食療上可以多吃芹菜、蓮藕、川七等。
「眼中風」在食療上可以多吃芹菜、蓮藕、川七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44歲機械工程師,視力1.0。因為訂單增加,工作量大,一時找不到人手幫忙,趕工熬夜;第2個寶寶又剛出世,壓力隨之而來。剛開始左眼有點模糊,有時變暗,有時有黑點,像飛蚊,有時又出現閃光,這些現象都在很短的1分鐘左右就消失了。眼睛不痛,沒有血絲、沒有腫,以為是過度使用眼力,又太疲勞的緣故,也沒在意。

有一天,一大早起來,發現左眼看東西時中央有黑洞,好像被黑布遮著的感覺,有時又像在下黑雨,完全看不清,趕緊去醫院檢查,診斷是「眼中風」。經過治療一個月後,進展不太理想,黑洞範圍有縮小,未惡化,他害怕會失明而轉診中醫。因為他是熟悉的病患,一進門就直問--能不能治?會不會好?為甚麼會這樣?

經過仔細問診後,推斷應是眼底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如果阻塞在動脈,病情會較嚴重,黃金時間是病發30分鐘到2小時,未及時治療,視神經細胞缺血太久,視力就無法恢愎。幸好未演變到因血管缺氧,而導致新生血管出血或青光眼的狀況,他視力雖減,尚能視物,只是有缺損而倍感吃力,推測阻塞未侵犯到難治的黃斑部,可能還有一點治療空間。

「眼中風」發病突然而急,氣溫的變化在夏、冬換季時容易引爆。
「眼中風」發病突然而急,氣溫的變化在夏、冬換季時容易引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值天熱,冷氣房內外進進出出,氣溫忽冷忽熱,血管熱脹冷縮,疲於應付,病人好飲冰品解暑;壓力大,菸抽得凶;雖然沒有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動脈未硬化,無高度近視,未房事過度,無眼外傷史,但神勞精虧,久而氣血虛弱,氣帶動血行的動力減弱,最後累積「眼中風」的條件衝到飽和點而暴盲。「眼中風」發病突然而急,其實都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來有自,氣溫的變化在夏、冬換季時容易引爆,好發在60至70歲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

針灸處理:疏通氣滯血瘀,在上天柱、養老、耳尖、耳背上怒張的血管,太陽、攢竹、絲竹空等穴輪流放血;活血化瘀,針血海、陷谷穴;調撥頭部微循環,針百會、風池穴;預防視神經水腫或黃斑部水腫,針足三里、陰陵泉穴,以健脾利濕外,加針命門、腎俞、關元等穴強腎促水液代謝;精疲易倦,針百會、氣海、關元等穴,目為肝竅,故針肝經的太衝和肝俞,其他是治眼病的睛明、球後、四白、承泣、瞳子髎、光明、臨泣等穴,每次選不同穴位輪治。

食療上多吃蓮藕、芹菜、川七、花生皮;煮枸杞粥、山藥粥、玉米鬚粥、荷葉飯或粥;選菊花、桑葉、白茅根、仙鶴草、藕節、竹茹、陳皮、伏苓、車前草、決明子、枸杞子、黃耆、黨參等其中一、二種煮茶飲。

嚴格囑付冰品一口都不要吃,忌吃生薑、辣椒、烤炸食物;晚上勿超過肝膽經循行的11點入睡;勿吸菸,這點有困難,但病人減少菸量很多;平常多做眼球、耳尖、耳垂按摩,以降眼壓;勿做激烈的跑跳運動,勿爬陡坡,勿做低頭提重物,或仰頭高舉拿東西的動作。建議他快走微汗出,練太極拳或煉法輪功,加強內在氣機經脈的條暢。

病人很配合,前一個月,兩天針一次,配合內服藥,總共治療3個月又13天,視力完全恢復,黑洞消失了,只是太疲勞或失眠時,覺得眼睛容易疲勞。(轉自《拍案叫絕-中國針醫術》/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