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前大國解體儲蓄歸零 國人如何度過同樣時刻?(圖)

原標題: 如松:你怎麼度過「高潮時刻」?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3-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卅年前大國解體儲蓄歸零國人如何度過同樣時刻?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1日訊】(編註:本文作者在國內為避免「和諧」,將「老大哥」代替「蘇聯」)在老大哥解體的高潮時刻,老大哥的人們最應該注意的是什麼哪?在那種混亂的時期,食品安全、醫藥安全和人身安全都是重要的,但財產安全應該也是核心問題之一。

1987年,老大哥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人和職員的平均月工資,城市為205.5盧布,農村為192.5盧布,城鄉平均為200盧布,當時1美元等於0.6盧布,月均收入折合333美元。

如果是兩夫妻共同工作,月收入就是400盧布,假定每月儲蓄100盧布,16年多的儲蓄(不算利息)餘額就是2萬盧布,這應該是比較殷實的家庭的水準。在1987年,2萬盧布的存款就相當於有3萬多美元存款,即便今天,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中國,都屬於擁有較高儲蓄的人。

老大哥在1991年12月25日解體,解體前的1990年11月1日(即大約1年前),1美元等於1.8盧布,兩萬盧布相當於1.1萬美元。到1991年底1美元等於170盧布,2萬盧布等於117.6美元。到1994年11月25日,1美元等於3235盧布,2萬盧布相當於6.18美元,這個金額基本就等於歸零了,一個比較殷實的家庭變成了貧困戶,這就是大多數老大哥家庭所經歷的情形。

今天的人們看到這種現象,一定認為老大哥的人們很笨,如果是自己,一定兌換成硬通貨規避這種巨額財產損失的風險。事實是,如果是自己或許一樣做不到,有以下原因:

第一,這種陷阱是隱形的。

老大哥是幾圈體系,任何幾圈體系出現的問題,最終都可以歸結到財政收支問題。

老大哥在1985年就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財政危機,從1985年開始為了彌補財政開支,貨幣發行量飛速增長(在《如松看**貨幣》的書中有詳細介紹。這實際就是印鈔購買財政赤字),貨幣高速發行就會導致實際高通脹(管治物價改變不了本質)導致經濟活動加速萎縮,讓財政收支加速惡化,財政赤字與印鈔數量之間形成螺旋式推動的模式。

由於老大哥是對匯率進行管治的,即便不斷超發貨幣,也可以通過一些列手段穩定匯率,比如限制居民和企業換匯、限制資本流動等,這就讓央行公布的匯率失去參考意義,也就是形成了人們經常說的名義匯率。此時,生產萎縮,供需矛盾不斷惡化,當出現人們的生存危機時,通脹劇烈爆發。物資極度短缺或買不到商品,或價格暴漲,都是通脹劇烈爆發的表現方式,我們經常在照片上看到老大哥的民眾排著長長的隊伍,卻只能買到兩片麵包,實際就是通脹劇烈爆發的表現,代表盧布買不到東西了。通脹劇烈爆發之後,盧布匯率就在短期內崩掉了,這實際就是後來盧布快速貶值的過程。

由於人們認識不到這其中的隱形原理,也就不會提前採取必要的手段規避自己會出現的財產損失。當盧布開始出現快速貶值時,人們已經不願意拋出外匯了,再進行規避措施就難了。

同時,在這樣的時期,老大哥必然用鐵拳手段來限制外匯兌換,大部分人畏懼鐵拳,也就不會適時採取對沖措施(可以說,誰都做不到適時,判斷具體哪一天開始貶值是不可能的)。事實上,這樣的例子在其它國家也數不勝數,比如13-14年,阿根廷和委內瑞拉都曾經使用軍警對**嚴厲打擊,讓參與者進入牢房。

第二,無論實際情形是如何演變,老大哥外在看來都是十分強大的,與美帝對抗了數十年,在70年代更曾將美帝壓制的喘不過氣來,讓人們決不相信老大哥有後來的快速變化,也就不可能做出有效的財產規避措施。

第三,實事求是地說,這裡還有一個很大的風險,如果美元快速貶值哪?人們將盧布兌換成美元不就成了冤大頭了嗎?何況,在老大哥的體系下,必定宣傳美帝已經日薄西山,美元將成為廢紙,人們對美元的憂慮就會無限放大,人們就更不會用美元來規避自己的財產損失。

等等。

諸多因素決定,絕大多數老大哥的民眾,都只能接受2萬盧布儲蓄幾乎歸零的事實。

到這裡要提問,上述問題是財經問題嗎?可以將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認為自己比老大哥的人們更聰明的人。它們會說,我會持有美元黃金等硬通貨。

如果採取逆向操作就會有以下的問題:在盧布時期持有美元是非常安全的,因為里根時期美國經濟蓬勃增長,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很低,這就讓美元的價值比較穩定。今天,美元的情形顯然不同,經濟增長比里根時期弱,債務多,但相對還是安全的多。

如果面對軍警查沒外匯和黃金,甚至因此而判刑會怎麼選擇?((編註:有能力的,也許應該將這些資產放在境外)。或許有些人說,坐牢就坐牢,不怕。可自己不拍,不擔心老婆孩子沒人照看嗎?不擔心父母嗎?

所以,認為自己比老大哥的人們更聰明的人,實際是沒有哲學素養的那類人,其最終的結局就是與老大哥的人們一樣。

這是一個通用的定律,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聰明的人,永遠是與別人一樣的人(與老大哥的人們一樣)。

第二類是,這個世界,陰陽相對,沒有陰就沒有陽,沒有陽就沒有陰,陰陽平等;沒有男就沒有女,沒有正就沒有反,男女、正反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們自己與老大哥的人們也是平等的,當然也就談不上比老大哥的人們更聰明。

此時,既然各種辦法都無濟於事,甚至可能坐牢,就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花掉。每個人賺的錢都不輕鬆,當然不是亂花,而是花在有意義的地方。只有如此,才是最合理的。

有人在提高家庭素養、孩子素養等方面從不吝惜錢財,最終讓整個家庭的素養不斷提高,但個人享受方面卻十分吝嗇,就是希望將錢財花在有意義的地方。所以,人與人之間賺錢的能力有差別,這決定的僅僅是現在,但更根本的差別是花錢的能力有差別,這決定的是未來!

我們今天可以賺錢,是因為對社會、對企業、對周圍有價值(最低級的價值當然就是年輕有體力),如果將賺來的錢財用於持續提升自己的價值哪?無論社會怎麼變,自己的價值提高了,都可以隨時賺取更多的錢,這個問題也就順利解決了。

這就是花去自己的錢財,修建屬於自己的勢的過程。這裡的勢是極其廣泛的,比如,讓自己晉升到社會更強勢的階層,還比如構建自己的商業服務渠道,還比如構建自己的技能,還比如換個地方重新創業,等等,總之,花錢的方式有很多很多,就看自己有無知行合一的能力。

當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之後,我們期盼社會可以千年、萬年穩定,讓民眾擁有安寧的生活(這就是善念),也讓自己的價值可以不斷得到展現。萬一社會出現動盪,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可以度過所有的溝坎。

問題也就完美地解決了。

認為自己不比別人更聰明的人,實際才是有哲學素養的人。

所以,這不是一個財經問題,而是一個哲學問題,所以我也一直說,這個世界上只有哲學一門學問。平等——就是那些有哲學素養的人考慮一切社會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告訴世人的不就是這一點嗎?

世界就只有這兩類人,差異就是哲學素養。(編註:對於哲學問題,【宋紫鳳專欄】中共肺炎拐點時,全球抗疫進行中(圖)一文,尤其是最後一段,也許對讀者會有啟示)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