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撤文仍遭大陸批鬥 「小粉紅」出動稱其「通敵賣國」(圖)

發表:2020-03-20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排)及他的徒弟因一篇駁斥中共病毒來自美國的文章而引來大陸當局的攻擊。(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排)及他的徒弟因一篇駁斥中共病毒來自美國的文章而引來大陸當局攻擊。(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看中國2020年3月20日訊】作為港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徒弟,日前發表有關中共肺炎的文章,直斥有指「病毒源自美國」是「自欺欺人」。二人在發表文章當晚深夜突然撤文並致歉。不過,大陸官媒和網民仍對他發動猛烈批評,甚至形容他「通敵賣國」。有學者擔憂,香港已經失去學術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3月18日於《明報》聯合發表文章《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對於有言論聲稱中共肺炎病毒源自美國,文章指是「自欺欺人」、「毫無實證」,又批評中國人沒有吸取SARS疫症的教訓,還在濫吃野味,警告SARS 3.0將會出現。但同一晚兩人便撤回文章,並對引起的任何誤會致歉。

袁國勇週三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提到內地要承認在應對疫情上,開頭有做得不好之處,不要回避現實。他又說,自己作為科學家,認為最重要是先面對真相,這也會令國家興盛,做得更好。他認為國家要有謙卑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短板」(弱項)。報道又引述袁國勇說,「或許沒有人比他更愛國」。

不過儘管撤回文章,袁國勇仍然遭到大陸官媒和網民猛烈批評,新浪微博上,「小粉紅」們攻擊他是「漢奸」、「黃屍曱由」甚至「通敵賣國」。官方喉舌《大公報》的評論則稱袁的文章「讓人看到試圖左右逢源的所謂權威學者的真正水平」。

呂秉權:學者講真話受壓

外界普遍認為袁國勇是受到大陸當局的打壓。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1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袁國勇及龍振邦的文章是講真話,但引起了大陸的不滿,必然會受到壓力。他又觀察到,近年學術界人士在涉及大陸議題上動輒得咎,因此多表現謹慎,盡量明哲保身,院校更加會非常審慎,猶如一場「平衡遊戲」,「莫論是社會科學,如果有一些『禁區』,黨國的『紅線』越過,不符合主旋律,技巧不夠,過界太多,其實是相當高風險。有時就敏感的中國研究,都會有所收手、避忌,令院校有時會擔心與大陸的合作關係、撥款,會因而卻步。」

香港大學教授進行基礎研究,主要由香港研究資助局(RGC)的「優配研究基金」(GRF)資助,政府部門經常邀請不同背景及領域的專家作項目評審。關注高教界發展高教公民召集人黃偉國對自由亞洲指,該基金關係著大學教職員的升遷,一些從事大陸或香港研究的學者,可能受到親北京人士的壓力。

港府與親北京力量妨害學術自由

「一些親政府人士或親北京人士,他給你研究計劃低分數或零分,其實就算所有評審員對你研究有很高的評價,有可能因為其中一個或者兩個有政治立場的評審給一個很差劣的分數,讓你的研究不能夠得到撥款」,黃偉國說。

學術界面臨的另一種壓力來自港府。反送中運動期間,不少院校的大專生都是前線抗爭者,中文大學及理工大校園更成為警民衝突的「戰場」。港府去年11月分別撤回理大擴建工程撥款、中大和港大興建教學樓和提升醫學設施的撥款申請,被質疑是企圖報復大學和大學生。

因敢言或參與社運而遭秋後算帳的學者也不勝枚舉。本身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就因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在課堂討論「佔領運動」和邀請社民連梁國雄演講而遭學生投訴,最終不獲校方續約,去年8月31日離職。被判入獄的「佔中九子」之一、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今年1月遭解除職務;港大亦被揭對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展開革職討論。

黃偉國直言,不認為今日的香港享有「學術自由」,「當然可以自由發表,如果你說了某些言論而被報復,失去一分工作,(被要求)不要說話的話,原來之後會遭受報復、處分,甚至遭受攻擊,那很肯定學術自由或言論自由已經不存在。」

高教公民早前發表的2019香港學術自由報告顯示,教授、教學及研究人員普遍對香港學術自由狀況評價負面,67.9%受訪者指香港的學術自由較一年前「大幅倒退」或「輕微倒退」;撥款機構、大學管理層及港府官員,被視為最影響學術自由的三個因素。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