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儒生臨死留詩讖 如約再生聲震江南(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0-03-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儒生臨死留詩讖如約再生聲震江南
他是翰林院重臣,主持天下科舉考試,很受世人敬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孝宗弘治年間(1488年∼1505年),福建侯官縣有一老儒生,博學善文,很有才華。遺憾的是,屢次科舉都未能考中。老儒秉性木訥,不善營生,家境日益窮困。他有一個兒子,不擅讀書,靠著耕種勉強餬口。

老儒生活到七十歲,臨死之前,取出生平著作,題寫了一首詩,立下遺願後就去世了。由於家境貧困,沒錢入殮安葬。儒生的四五個門生湊了一些錢,為其舉辦葬禮。

明世宗朱厚熜登基後,改元嘉靖。江南出了一名年少才俊,且稱某公。

某公十五歲中解元,十六歲時於禮部的考試中獲得優異成績。此人天資聰慧,才思神敏。不到五年,就親自執掌閩地的科舉考試,為國選拔人才。他的文章在八閩一帶儒生中競相傳誦,風靡一時。

後來又因他是翰林院重臣,主持天下科舉考試,很受世人敬重。都城官民士人無不羨慕他,欽佩他,如此年輕就能擔當大任,實在罕見,紛紛視其為神仙中人。

九月十五日,正值某公誕辰。眾多官員都來為他慶賀。

某公一直應酬到晚上。這天他喝醉了,謝絕客人後,回到船上閉艙酣寢。當他酒醒後,已是夜半十分,看著窗外一片皎潔的月光,靜謐的月夜美得就像一幅畫。某公一時興起,帶著一名隨從上岸,踏著月光,信步而走。

月色如畫,心情也格外愜意,不知不覺走了幾里路。一路走來,所見山川林壑,猶如故地重遊一般,某公不禁暗自詫異。

就在這時,臨近村舍傳來一陣哭聲,聽來格外傷悲。夜深人靜,某公聽聞如此悲愴的哭泣聲,也跟著傷心悲惋。

循聲走進一偏僻的小角落,發現哭聲從一戶茅草屋中傳來。他命隨從前去察看,且見一位八十歲老婦,正點著紙燈,以野菜麥粥祭奠亡夫。

某公向老婦作揖問禮,談話間得知,老婦亡夫已去世二十年,而今日正是其亡夫的祭日。巧的是,今天也是某公的生辰,他正滿二十歲!

據老婦所說,她的亡夫生前是位大儒,一生著述頗豐。老儒在臨死前,於一本書後題寫一首詩讖,叮囑她好好收藏,還笑著說:「我的文章意義高深,如果我不再來,誰能識得其中的玄妙呢?我生平為人無愧天地,死後必得善報。再有來世,必當大為振興我宗族,令天下寒士揚眉吐氣啊。」說完後大笑一聲,老儒生氣絕而亡。

某公一聽,急忙打開老儒的著作,驚奇地發現,他此生應試的所有內容,無論決科會試,一切試卷的八股文範本、廷試策論等等,在老儒生的著作裡竟然應有盡有。

儒生臨死前所寫詩讖曰:

「拙守窮廬七十春,重來不復老儒身。煩君盡展生平志,還向遺編悟夙因。」

某公讀罷,恍然大悟,憶起前生,再看看四周的居所,真是自己的故居。某公看著昔日的臥榻,不由悲從心生,哭了起來。老婦以為他是先夫的門生,某公說:「不是。我是您先夫的再生之人。」

老婦大吃一驚,回想夫君臨死前說會再轉世重生而來,她用牙咬他的腿,刺指血塗在上面,以做記號。

某公脫下靴子,發現他的腿上果然有一道血色齒痕,清晰可見。老嫗當即放聲大哭。

這樁轉世奇聞驚動了縣令、太守、當朝官員,聽聞者無不驚訝愕然。

其後,某公買下田宅、奴婢,傾盡資財賑給老嫗母子。昔日,凡是周恤濟助過老儒生的人,某公也都加倍恩酬。

短短几日,這件轉世奇聞傳遍八閩。自長江以南,眾人對他的再生故事津津樂道,一時傳為美談。

某公作為再生之人,他將前世的滿腹經綸,神敏才思洋洋灑灑盡揮考場,終令天下寒士揚眉吐氣,也如願大興前生門第,完成前世夙願。

(據:《虞初新志》卷9)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