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儒生 仁孝皇后逝世明成祖不再立后(組圖)

明成祖仁孝皇后同勤開國母儀天下

作者:劉曉 發表:2019-11-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儀天下」的內涵是皇后要以慈母的寬厚博愛胸懷來關愛天下臣民。
「母儀天下」的內涵是皇后要以慈母的寬厚博愛胸懷來關愛天下臣民。(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古代,皇帝是承天命、代天行事的天子,而皇后自然是萬民之母,要行禮數規定的為母之道,恩慈黎民,母儀天下。而「母儀天下」的內涵是皇后要以慈母的寬厚博愛胸懷來關愛天下臣民,做天下為人妻、為人母的榜樣,維護江山社稷的穩定。取得輝煌政績的明成祖就有這樣一位人人稱頌的皇后。

明成祖的皇后徐氏是開國大將、中山王徐達的長女。《明史》載,她天資聰穎,幼年時便貞潔嫻靜,喜歡讀書,堪稱女中儒生。明太祖朱元璋聽聞後,便將徐達召來說道:「朕與你是布衣之交,自古以來君臣相互投合的,一般都成了姻親。你有這麼好的女兒,朕想將兒子朱棣與她相配。」徐達馬上叩頭拜謝。而朱元璋將開國大將之女許配給朱棣,顯然讓朱棣得到了更多的助力,這樣特殊的待遇在其他諸王(朱元璋的其他兒子)身上並沒有出現。

燕王妃協助艱難同勤開國

洪武九年,徐氏被冊封為燕王妃,其待人處事體貼謹慎,深受明太祖和馬皇后的喜愛。其後,徐氏跟隨朱棣前往藩地,為孝慈高皇后守喪三年,她按照禮制素食淡飯。高皇后遺言中可以誦讀的部分,徐氏都能將其一一列舉不忘。

靖難起兵後,朱棣率軍出征,建文帝的大將李景隆乘機進圍北平。當時朱高熾以世子的身份留守北平,凡是部署防禦之事大多受命於徐氏。李景隆猛烈攻城,而城中兵力缺乏,徐氏便激勵將校、士兵、百姓的妻子,發給她們鎧甲,讓她們都登城據守,北平城這才得以保全。

《明太宗實錄》曾記載說:「徐氏,中山武寧王徐達之女為朕正妃,內助藩國二十餘年,朕躬行天討無內顧之憂,濟朕艱難同勤開國。」大意說的就是徐皇后協助保衛北平之事,使出征在外的朱棣沒有後顧之憂。

進諫施仁政拒封親弟

朱棣登基後,燕王妃被冊封為徐皇后。
朱棣登基後,燕王妃被冊封為徐皇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朱棣登基後,燕王妃被冊封為徐皇后。她向朱棣進言,如「每年南北征戰不止,兵民都已疲憊不堪,現在應當讓他們休養生息」、「當今賢才都是高皇帝所留,陛下不應當以新疏舊」、「堯帝施行仁治是從自己的親人開始的」等等,朱棣對這些建議都予以接納。

徐皇后的弟弟徐增壽在靖難之役時,常常將國家的情報送到燕地,因此被建文帝朱允炆殺害,朱棣想追贈爵位給他,徐皇后極力表示反對。朱棣不聽,還是封徐增壽為定國公,命其子徐景昌繼承爵位,然後才告訴徐皇后。徐皇后說:「這是皇上的大恩德,但並非臣妾的意願啊。」她終歸沒有表示感謝。可見其高識如此。

徐皇后與朱棣生有三子,分別為太子朱高熾(明仁宗)、漢王朱高煦及趙王朱高燧。除長子朱高熾性情溫和好學之外,漢王朱高煦、趙王朱高燧則都生性驕橫。徐皇后主張立朱高熾為太子,曾屢次向朱棣進言,指出漢王、趙王兩人品性不良,應當選擇敢於監督他們的廷臣兼任其官屬僚臣。

徐皇后的判斷果然不錯,其後,漢王、趙王果然圖謀不軌謀害太子。

告誡命婦們當好賢內助

有一天,徐皇后問道:「陛下與甚麼人一起治理國家?」朱棣回答說:「六卿管理政務,翰林的職責是研究問題、草擬文告。」徐皇后因此請求召見解縉、黃淮、胡廣、胡儼、楊榮、楊士奇等人的夫人,賜給她們冠服及錢幣,並對她們說:「妻子侍奉丈夫,哪裡只是為他準備飯菜、衣服而已,應該還有別的幫助。朋友的話可以依從,也可以違背;而夫婦之間的話則委婉順耳,容易聽進去。我朝夕侍奉皇上,惟以百姓生計為念,你們也要鼓勵你們的丈夫。」

寫《內訓》與《勸善書》

永樂元年(1403年)正月,徐皇后根據夢中菩薩所說,寫了一部《夢感佛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頒行天下。

第二年,為了教育宮中女官,徐皇后還摘錄古人的《女憲》、《女誡》,寫成《內訓》二十篇。

徐皇后在序言中說,夫人之所以克聖者,莫嚴於養其德性,以修其身,故首先要重視「德性」,次之重視「修身」;而修身要謹言行……因此,《內訓》流傳至今的版本共有德行、修身、慎言、謹行、勤勵、節儉、警戒、積善、遷善、崇聖訓、景賢範、事父母、事君、事舅姑、奉祭祀、母儀、睦親、慈幼、逮下、待外戚等二十章。

在開篇第一章《德性》中,徐皇后明確提出「貞靜幽閒,端莊誠一」是女子的德性。「孝敬仁明,慈和柔順,德性備矣」,強調女子修身養德的重要性。而徐皇后正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

後來,徐皇后又類編儒、釋、道三教的嘉言善行,寫成二十卷《勸善書》,頒行天下。

朱棣再未立后

永樂五年七月,徐皇后病重,她仍不忘提醒朱棣愛惜百姓,廣求賢才,對宗室要以恩禮相待,不要驕養外戚。又告誡皇太子朱高熾說:「以往北平將校之妻為我負戈守城,我很遺憾沒有機會隨皇帝北巡,去對她們一一加以慰勞了。」

當月初四,徐皇后去世,年僅46歲。朱棣十分悲痛,為她舉行大齋,接受群臣的祭祀。其後,朱棣封其諡號為仁孝皇后。徐皇后去世後,朱棣沒有再立皇后。仁宗時,尊仁孝皇后諡號為「仁孝慈懿誠明莊獻配天齊聖文皇后」,附祭於太廟。

永樂十一年二月長陵地下玄宮落成,朱棣將仁孝皇后的梓宮從南京遷至北京葬於長陵。徐皇后是入葬明十三陵的第一人。十五年後,即永樂二十二年,壯志未酬的朱棣病逝於征討漠北的途中,享年65歲。朱棣與徐皇后合葬長陵。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