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再深化 美眾議院壓倒性通過台北法案(圖)

發表:2020-03-05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日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以實際行動反制北京壓台灣、整體提高台灣國際地位。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日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以實際行動反制北京壓台灣、整體提高台灣國際地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5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今日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盼能以實際行動反制北京長年壓制台灣行徑,並且從經貿、國際參與及外交領域上整體提高台灣國際地位。對此,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說,「今天及每一天,國會持續向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美國與台灣同在。」

台美關係再深化 美眾議院壓倒性通過台北法案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主旨是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去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

法案提出的當時,由於北京強力在外交上打壓總統蔡英文政府,台灣已經自2016年一連失去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布吉納法索、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等邦交國,至於2013年與台灣斷交的甘比亞則在2016年3月與北京復交。

最初法案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等友台參議員於2018年領銜提出。可惜的是,法案當時未能夠排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程,最後無疾而終。

到了2019年5月23日,賈德納等4位跨黨派參議員就決定捲土重來,再次在參議院提出「台北法案」。相較2018年版本,此次法案不只計劃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國,更納入了2項新的重點,包括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

法案內容雖然自提出後有經過數次修改,但是重點仍圍繞在台灣經貿發展、國際參與以及外交關係上。根據眾議院今日通過的修正後參議院版「台北法案」內容,法案總共有5個章節,以下為法案重點摘要:

一、美台互為重要經貿夥伴 籲雙方進一步增強關係

在該法案第3節指出,「國會意見」認為,美台雙方已建立強韌經濟夥伴關係,而美國目前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則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及重要農產品出口地。該法案表示,強健美台經濟關係一直帶來正面的影響,包含刺激經濟成長及替雙方人民創造工作機會。

該法案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該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台美雙邊經貿關係。

二、台灣國際參與受阻 籲美方以行動支持協助

該法案第4節指出,美方應該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它的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此外,該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該指示美方在上述組織中的代表,通過「美國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支持台灣取得會員或者觀察員身分。法案也敦促美國總統或者其指派代表,應在領袖高峰會、美中經濟對話等任何與北京的雙邊互動中,支持台灣取得上述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身分。

三;反制北京奪取台灣邦交國 籲美方建立外交「賞罰制度」

該法案第5節指出,「國會意見」認為,美國行政部門應該支持台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和印太區域、其它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為了達成這項目的,該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且符合美國利益之下,對於明顯增強、強化或「升級」(upgrade)與台灣關係的國家,應該考慮增加與該國的經濟、安全以及外交接觸。反之,美方對於採取嚴重或者重大行動對台灣安全或繁榮造成傷害的國家,應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該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1年之內,並連續5年時間,每一年針對符合上述情況所採取的作為,向適當的國會委員會報告。

裴洛西:向世界傳達「美台同在」

裴洛西(Nancy Pelosi)發表聲明指出,「幾十年來,美國國會在兩黨和兩院制的基礎上,自豪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台灣是該地區的重要盟友和重要民主夥伴。今天,國會通過『台北法案』,再次重申我們對自由、開放和民主台灣的堅定支持。」

裴洛西說,「台北法案透過維護並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來表揚和支持台灣對民主的承諾。美國必須鼓勵我們的盟國和夥伴強化它們和台北的外交關係,也要確保台灣在包括聯合國等國際決策舞台上享有一席之地。」

裴洛西強調,「今天及每一天,國會持續向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美國與台灣同在。這項重要的立法現在將交到總統的辦公桌上,我們期待在那裡快速被簽署。」

原文稱台灣為國家 大陸五毛崩潰:不算啦

值得一提的是,該法案中也以國家稱呼台灣。認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與有2300萬人民的繁榮國家,同時也是個重要的世界和平及穩定貢獻者。對此,大陸五毛紛紛崩潰喊,「我們沒簽過的協議就是廁所裡的(衛生)紙」、「幫助中央越快武力統一,美國介入也沒用,受傷的只會是台灣人」。

台灣網友則反嗆,「抗美援朝死的中國軍人哪一個是高幹權貴.中越戰爭也是一樣.年輕人別犯傻.不然下一個屍袋裝的就是你」、「川普總統,希望您未來連任之後,能對中國輸美產品全面開徵200%以上無上限的關稅。另外,也請川普總統全面取消港澳獨立關稅地位,並請川普總統完全没收中共高官在美所有資產,並驅逐出境。趁你病,要你命,徹底消滅共產主義,您必將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美國總統。讚。共產主義一旦被消滅,全球人類必將迎來百年以上的黃金盛世。川普總統加油。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