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自救向全球搶購口罩 門外漢變專家智破騙局(圖)

發表:2020-02-2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下口罩供應緊拙,民間要自發到全球採購口罩,以保供應。(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共肺炎疫情下香港口罩供應緊拙,民間要自發到全球採購口罩,以保供應。(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隨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至逾三十個國家,口罩、消毒用品等成為緊缺物資,各國競相採購。為幫助買不到口罩的基層市民、長者和醫護人員,香港有社企加入全球搶購行列,投身於交易額動輒過百萬的國際口罩市場中。他們形容買口罩猶如跟間競賽,也試過碰釘子、遇騙徒,在邊做邊學中變成採購專家。

中共肺炎爆發以來,香港鬧「口罩荒」,甚至出現數千人通宵輪候買口罩的場面。《立場新聞》報導,新年假期還未結束之時,社企「加油香港」全公司上下12人便開始與時間競賽,希望盡快從各地購入口罩以解港人燃眉之急。創辦人Wayne親身飛往印尼泗水接觸廠商,無奈發現口罩已被新加坡、中國商人全數預購。

親自飛印尼買貨眼淚感動廠商

Wayne再嘗試說服消毒用品廠商出售貨品,惟對方堅拒出口到外國。Wayne在游說廠商時想起香港老人家排隊買物資的慘況,不禁一邊說一邊哭,最終感動了態度強硬的廠商,成功購入一批消毒液回港。

搶購防疫用品的過程,需要爭分奪秒,甚至只要遲一秒,大批口罩便會在眼前白白溜走,同時又要確保口罩符合規格、資金用得其所。本是採購「門外漢」的訊部經理Serena表示,在過程中只能打醒十二分精神,不斷學習新技能。結果她在大半個月的「口罩爭奪戰」內,將訂購程序和注意事項學得倒背如流,成為經驗豐富的採購專家。

發揮民間力量人人學做專家

她介紹訂購的流程。訂購前要讓供應商拍片和傳來相片,觀察工廠的生產過程和口罩質量;同時把各種證書、化驗報告調查清楚,以確認口罩是否合規格,證書是否真確等。運輸過程也不能鬆懈,一定要叫物流公司拍照、拍片報告送貨進度,「因為停留時間越長,被人偷龍轉鳳、搬走幾箱口罩的風險就越大。Serena笑言:「香港所有人都不是採購專家,但民間力量可愛的地方是,大家見到有問題就嘗試裝備新的能力,變成專家,去解決問題」。

訂購過程中,他們也曾遇上不少詐騙集團。「加油香港基金」行政總監William說,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張涉及逾1,000萬個口罩的訂單。有「國際大品牌廠商」在2月中主動聯絡他們,表示理解香港的情況,可以出口千萬個口罩到香港應急,令他們興奮雀躍。

但興奮過後,第二天同事仍依足所有程序,調查對方電郵地址、域名何時創建、本身是否從事這個業務等。反覆核對下,他們識破對方的電郵地址與廠商的電郵有些許出入,才知是遇上了詐騙集團,最終避過大額損失。這件事令William至今仍心有餘悸。

訂購回來的口罩,會按不同組織的需要分配發售,高規格的優先留給醫護人員。他們會盡力與廠商爭取最便宜的價格,有時運輸成本高了,都會盡量用交易時的成本價發售,「沒法計較太多。」

經歷一個月的努力,「加油香港」團隊可謂心力交瘁,有成員表示無時無刻都盯著手機,甚至會「幻聽」以為有人來電,「貨一天未到手,都是膽顫心驚。」William也坦言,這份工作吃力不討好,經常被人追貨,壓力也很大。「我每日都問自己為何要做,因為真是吃力不討好,但加油香港就是這樣,覺得要做就要去做,社會使命大於商業考量,看到哪裏有需要,就幫大家想解決辦法。」

加油香港正與香港101家非牟利機構和企業合作,購入500萬個口罩及1,000萬件防疫物資,以大眾義購的形式捐贈有需要人士。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立場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