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50港人確診 港府將派包機接回 專家憂多達百人發病(圖)

發表:2020-02-19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的香港人2月18日已增至50人。港府將派包機接回船上約350名港人。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的香港人2月18日已增至50人。港府將派包機接回船上約350名港人。(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2月18日,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感染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香港人增至44人,專家擔心最壞情況下船上三百多名港人會一百人發病。港府已安排兩架包機赴日,最快週四接回港人,並安排他們入住火炭駿洋邨隔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這是唯一選擇,又透露接返港人的計劃仍存在變數。

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中共肺炎疫情,船上約3,700名乘客和船員仍然在橫濱港對開進行隔離檢疫。至2月18日,該船再添88人確診,累計有542人染疫。港府發言人深夜發稿指,確診染病的香港居民增至約50人。

郵輪上約有350名港人。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鑽石公主號可謂當年SARS重災區「淘大花園E座」的翻版,至今船上的確診比例高達四分之一,已肯定成為一個「疫區」。他擔心最壞的情況下,船上三百多名港人會有達一百人染病,當中一成至三成會在未來一至兩星期發病,因此返港後一定需要隔離,而本港醫院也要做好準備。

何栢良又認為日本當局處理郵輪感染的方法不當,包括太遲落實強制隔離禁令,以及容許乘客在隔離期間繼續在自助餐區用膳;乘客起碼有四、五十次在沒帶口罩下集體聚餐,同場不知已有多少無病徵染病人士,疫症恐「一爆發不可收拾」。

香港特區政府已安排兩架包機星期三(19日)飛到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準備接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回港。特首林鄭月娥指,希望盡快接回船上港人,當局已成功接觸船上97%港人,仍有約10人未連絡上。她又透露,包機能否如期在星期四(20日)起程返港仍有變數,要視乎日本當局能否如期在19日完成病毒檢測程序,以及在同日安排所有港人離船登岸。

將安排送入駿洋邨隔離 林鄭:無後備方案 

林鄭月娥又指,雖然明白郵輪上的港人已身心疲累,希望盡快回家,但他們返港後仍須接受14日強制隔離檢疫,會被安排入住火炭公共屋邨駿洋邨。雖然附近居民反對徵用該邨作中共肺炎的隔離中心,但林鄭重申現時的4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駿洋邨是目前唯一的選擇,沒有後備方案,希望市民諒解。

有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接受傳媒訪問,透露他們的最新情況。據有線新聞報導,陳小姐一家三口仍未得知病毒檢測結果,她希望盡快回港,「好像可以解脫一會兒。」但她擔心乘坐包機都有危險,「不知道坐附近的人有沒有事。」

港人孫先生的太太已確診感染中共肺炎,正在留院。由於日本厚生勞動省指與確診患者同住的乘客要額外觀察一兩天,他未必能趕及乘坐包機返港。孫先生仍不知道太太的情況,感到擔心,也希望港府施壓日本當局放走船上的港人,「無理由扣留我們這麼久。」

港府18日派出36人出發到東京,會合在當地的30人先遣隊,為撤離港人做準備。衞生署及醫管局亦會派出8名醫護人員,負責帶隊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與當地部門開會後指,有中共肺炎徵狀的港人不會安排回港,會留在當地治療。

至於負責接載港人的是國泰航空兩架波音777客機,每架飛機有438個座位,全部機師和機艙服務員都是自願執勤,期間會穿上防護裝備。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