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中共肺炎傳染性比SARS強10∼20倍(圖)

發表:2020-02-19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子顯微鏡下的SARS冠狀病毒2型(SARS-CoV-2),黃色為該病毒,藍色和粉紅色是正常細胞
電子顯微鏡下的SARS冠狀病毒2型(SARS-CoV-2),黃色為該病毒,藍色和粉紅色是正常細胞。(圖片來源:NIAID洛磯山實驗室)

【看中國2020年2月18日訊】中國武漢爆發的SARS冠狀病毒2型(SARS-CoV-2)所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著。有新研究發現,SARS冠狀病毒2型進入人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的親和力,要遠高於SARS病毒10至20倍,也就意味中共肺炎的傳染性遠比SARS還要強很多。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研人員,聯合於生物領域預印版論文平臺bioRxiv上,發布對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研究的最新發現。這個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已經確定處在預融合構象的中共肺炎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冷凍電鏡結構了。而且也發現,人體ACE2蛋白和中共肺炎病毒S蛋白結合的親和力,要比與SARS病毒S蛋白結合的親和力高出達10至20倍之多。

中共肺炎病毒與SARS病毒二者,皆依賴病毒表面的S蛋白,而與細胞表面的ACE2進行結合,才得以進入細胞內。

研究人員借由低溫電子顯微鏡,構建出中共肺炎病毒S蛋白的預融合構架為三個聚體,併發現每一個單體上,皆有細胞受體結合點位。這亦為科學家們第一次就中共肺炎病毒突刺蛋白冷凍電鏡的結構,進行詳細的觀察。

將中共肺炎和SARS的S蛋白進行對比,研究人員發現中共肺炎病毒與ACE2的結合力,是SARS病毒的10至20倍,而並非先前報導的比SARS病毒弱。這更解釋了為何SARS冠狀病毒2型的傳染性會如此之強。

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副主任黃波表示,中共肺炎病毒具有傳染性,主要是依賴S蛋白去結合ACE2蛋白,ACE2的形狀結構隨後就會發生變化,進而介導病毒進到細胞內。病毒在細胞內進行擴增,而生成更多的新病毒顆粒,經釋放之後再進一步感染周圍的正常細胞。這也說明中共肺炎病毒比SARS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內,這與病毒的傳染性可能有一定關係。

中共肺炎為何這麼嚴重

病毒的基本繁殖數R0值,其代表著病毒的可傳播性。若R0值大於1,就代表著感染的數量將可能增加;如果小於1,則表示傳播情形很可能會消失。

世界衛生組織聲稱,武漢SARS冠狀病毒2型的R0值,是在1.4到2.5之間。不過,瑞典烏默奧大學(UmeåUniversity)羅克洛夫(Joacim Rocklöv)教授卻認為WHO似乎低估了該R0值,因為SARS冠狀病毒2型的傳播能力,有可能比SARS還要強。

羅克洛夫教授和同事蒐集了最近12項關於SARS冠狀病毒2型的相關研究,結果發現這些研究所得出的R0值平均是3.28,其中位數為2.79,這些數值都遠高於WHO的估計值。

2月14日,羅克洛夫教授與同事的研究論文發表於《旅行醫藥期刊》(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上。

羅克洛夫教授向科學新聞(Sci-News)網站說,這說明瞭目前中共肺炎疫情為何這麼嚴重。

2月7日,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於MedRxiv發表研究報告,其內容指出SARS冠狀病毒2型的R0值,很可能在4.7與6.6之間。

羅克洛夫教授表示,雖然進行了所有的干預及控制活動,然而,冠狀病毒的傳播程度仍然高於SARS的傳播力。

根據WHO的資料顯示,2003年的SARS爆發初期的R0值,平均是3,不過在各國採取公共衛生措施之後,其值降至小於1。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