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疫情「裸奔」 為什麼沒人提醒他?(圖)

發表:2020-02-1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視察疫情「裸奔」為什麼沒人提醒他?
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非新華社圖片/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2月13日訊】2月10日北京正式「封城」,當日下午,久未露面的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也是中國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習近平首度赴民間調研。日前,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在《德國之聲》發表文章,指出習近平在北京視察疫情時戴錯口罩,相當於「裸奔」,卻沒人提醒他。他還發幽默段子調侃李克強視察昭通年貨市場時,看到的都是假象,引發不少網民圍觀。

長平寫道:同事發來一張習近平視察北京地壇醫院的新聞照片。「仔細看這張照片,醫用外科口罩的金屬條明顯沒有按壓下去。在經歷了湖北記者會三個領導口罩都戴錯的事故後,居然還會發生高層領導口罩戴錯卻沒有下屬去提醒的情況。新華社也其心可誅,這張照片居然還刊發出來。」

我回信說:「其實,領導根本不需要戴口罩。那個環境乾淨得很,甚至醫生和病人都是‘演員’⋯⋯」

同事則認為,這屬於公關事故,「養了一群馬屁精,到時候誰都不願意告訴他在‘裸奔’。簡直就是皇帝新衣經典案例。當然,他自己感覺良好就足夠了。」他建議我就此寫一篇評論,「順便告訴大家口罩的正確戴法」。

政治危機轉化為科普運動

口罩的正確戴法並不需要我來科普,網上一搜一大把。經歷長期的政治高壓之後,很多中國人內化恐懼之後,真的認為自己「不喜歡政治而喜歡技術」。從毒奶粉到毒空氣,從垃圾焚燒到新冠病毒,一次次政治危機都被民眾自覺地轉化為科普運動。在別的國家,一些專業技術問題,大家聽聽權威部門怎樣說就行了。但是,在中國,公共事件發生以後,這些權威部門,甚至知名專家,首要的任務是配合政府維穩,其次才是專業技術。因此,專家發言之後,民間紛紛質疑,各種良莠淆雜的知識漫天飛舞。

1月26日湖北省政府召開首次新聞發布會。主席台上,正中的中間的湖北省長王曉東未戴口罩,左側的湖北省委秘書長別必雄戴口罩露鼻孔,右側的武漢市長周先旺戴的口罩上下前後全戴反。於是,借嘲笑領導之機,正確使用口罩的科普運動再次轟轟烈烈。經過從主流媒體到自媒體鋪天蓋地的轟炸,大家以為每一個中國人都成為了戴口罩專家。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本人和他的家人,尤其是他身邊的工作人員,不可能不看電視不上網,沒有學會科學戴口罩。尤其重要的是,他們也應該知道,民意對於官員不會戴口罩的鄙視和唾罵。那麼,他們為什麼不提醒習大大,或者伸手幫他把醫用外科口罩的金屬條按壓下去呢?

李克強視察昭通年貨市場

2017年初,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各地視察之後,爆出各種造假的新聞。於是,有網民編了一個段子:

李克強去昭通年貨市場,到肉攤前問:生意怎麼樣?

答:平時挺好,今天一斤沒賣。

李:為什麼?

答:因為您來了,顧客不讓進。

李:那我買兩斤。

答:不賣。

李:為什麼?

答:因為您來了,刀不讓帶。

李:刀沒帶也行,就買這一塊兒。

答:那也不能賣。

李:為什麼?

答:因為你沒來時每斤23元,你來了每斤18元,賣1斤虧5元。

李:那就按每斤23元來一塊兒。

答:那也不賣。

李大驚:又為啥?

答:我不是賣肉的,我其實是個便衣武警。

李:把你支隊長叫來!

答:支隊長在賣昭通蘋果。

這則段子很好笑,但是幾乎每一個笑點都能找到原始的新聞出處。由此可以看出,領導人是絕對安全的。不僅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不讓普通顧客進場,不准出現刀具,讓武警扮演攤主等,而且心理也是安全的。

1月27日,李克強從北京趕到武漢視察。在正在新建的火神山醫院工地,李克強問工人們有沒有困難,大家齊聲回答:「沒有!」去醫院探訪的時候,醫護人員精神亢奮地呼口號,當然不是抗議的口號,而是「感謝領導、讓黨放心」的口號。那些在陽台上敲鑼喊救命的民眾,那些沒有錢住進醫院的患者,那些連續加班、精神崩潰而放聲大哭的醫護人員,他再怎麼風塵僕僕也看不到⋯⋯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