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幅創8年新高 疫情增加中国滯脹風險(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10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PI增幅創8年新高疫情增加中国滯脹風險
中國大陸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5.4%,創逾8年以來新高。(圖片來源:Wright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國大陸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5.4%,創逾8年以來新高,超過市場預期。分析師表示,若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續未來滯脹風險增加。

豬肉價格漲116%推高CPI

2月1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20年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5.4%,創逾8年以來新高,高於市場預期增幅。其中食品價格按年升20.6%,豬肉價格上漲116%,與2019年12月相比,漲幅擴大19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76個百分點;蔬菜同比上漲17.1%,漲幅比上月擴大6.3個百分點,影響CPI升約0.4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按年升1.6%。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中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網際網路電商等。

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在CPI這個大籃子裡面,豬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們每人每月消費1斤豬肉,但是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或下跌,每個月不一樣,所以它應該佔的比重每天都是有變化的。總體看,豬肉價格在CPI的比重大約是3%左右,就是說人們一個月花100塊錢,其中有3塊錢是用來買豬肉的。

疫情尚不可控 封城斷運或導致滯脹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開始,中國大陸各個城市出現「封城」、「半封城」情況,飛機停航,企業停工,學校停學,導致民生物資的加工和運輸受阻。隨著疫情加劇爆發,封城的情況愈加嚴重,供求關係承壓,民生問題也更加嚴峻。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對香港電台表示,中央現時需要集中控制疫情,未能針對處理豬肉供應,所以豬肉價格短期內不會回落,加上疫情令中國大陸民眾對食品及日用品需求大增,出現搶購潮,將令商家推高價格,預測2月CPI仍會維持在5-5.5%的高水平。

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葉澤恆對《蘋果日報》表示,此次主要是豬肉價格大幅上升,帶動食品價格及整體物價上漲,若疾情持續至第二季,市場就要關注滯脹風險、供應鏈斷裂問題及經濟恢復進度。

在中共肺炎疫情尚未可控之時,湖南和四川兩省先後報告確認禽流感病例,出於防疫的考慮會在疫點附近大規模撲殺家禽,對養殖業造成嚴重影響,這為經濟和民生再添壓力。

《路透社》引述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表示,嚴厲管控措施下的供給錯位導致CPI超預期增長。超市的搶購風潮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食品價格。值得注意的是,在豬供給尚未恢復的時候,禽流感呈現區域爆發態勢,未來通脹壓力仍存。CPI的壓力一定程度上使得政策制定者在寬鬆貨幣的時候更加謹慎,未來降息幅度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